沉默大多数出声了,革命青年将更勇武

更新:
2019年11月25日 17:45
香港乱局未了。
港昨天举行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下新高。图为西营盘一个投票站外等待投票的选民排成一条长龙。(彭博社)

香港乱局未了。

对局外人来说,香港政治是一部难解的经。

照理说,社会这么乱,生活大受影响,勇武青年制造的黑色恐怖,一定会大失民心。

一些香港媒体人近日就说,港青暴乱已经导致民怨沸腾;而中国官媒也认为暴徒已失民心,并且特意在区议会选举前夕,呼吁香港市民踊跃投票,发出“沉默大多数”的声音,以便止暴制乱。

从今天揭晓的选情来看,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沉默大多数已经出声,民主派取得压倒性胜利;香港选民或许也想止暴制乱,不过他们更想制止的似乎是革命小将口中的“暴政”。

选举成绩公布后,勇武抗争这边一片欢天喜地,立即要求港府严肃看待他们的五大诉求,而建制派这一边则几乎失声,一时间找不到贴切的话语回应。

香港乱局未了。
结束投票后,民众在香港海怡半岛投票所见证计票。(路透社)

香港区议会的权力有限,既不能制定法规,更不能决策,只能够在各区民生问题上提供建议。然而,选举刚好赶上政治风暴,被人们当着一次公投,是港媒所说的“不似公投胜似公投”。

这个区选,不但香港民众认真对待,西方媒体更是全面追踪报道,并在第一时间用抢眼的标题向世人报告成绩;有的形容这是香港社会的“民主海啸”,有的则说这是对港府的“严厉训斥”。

西方媒体此时幸灾乐祸,原因不难理解。香港掀起风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指说西方政府是幕后黑手,而西方媒体则是幕前的帮凶,不停地粉饰暴徒的行为。

有了这个“公投”结果,西方媒体就有了护身符,能够理直气壮地说,这是一场货真价实的民主运动,它们是站在正义的一边,而幕后黑手一说,也只是一种诬赖。

现在,民主派和西方人士都喜出望外,是否意味香港已经转危为机,从此天下太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平静地回应,强调港府尊重这次选举结果,并且会虚心聆听市民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并认真反思。 

此时此刻,特首也只能这么回应。事实上,她也无法做出任何承诺,因为香港体制的任何改变,特首做不了主,即使她多么认真的聆听和反思。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是不会向民主派让步,而且还可能加紧管治。

中国外长王毅已经表示,无论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如何,香港仍是中国一部分,任何试图搞乱香港或危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人不会成功。

这就是说,即使香港风云变色,中国也脸不改色,立场坚定如昨。

民主抗争者希望“一国两制”中的“一国”消退,好让“两制”抬头,中国则可能朝着相反的方向走,更加强调“一国”。

这一来,香港市民和民主派的怨气必然加深,觉得自己郑重的出了声,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恨意情仇如此纠缠下去,难有解开的一天,而香港街头也难以平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