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败选警钟响了 老马还忙着布局没空改革

更新:
2019年11月25日 18:19
马哈迪
马国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不输才奇怪。

丹绒比艾补选,希盟历史性惨败后,执政和在野党领袖会有怎样的发言全在预料之中,当中最让马来西亚人民期待的当然是首相马哈迪的反应,尤其是华社更想看看当华人用选票来“教训”希盟,老马到底受不受教?

关于补选的数据分析和评论非常详尽,希盟败选主因是华裔选票剧减,马来选票又没提高,不输才奇怪。

不少人为希盟败选而欢呼,虽然大部分人并非认同在野的国阵或马华而投给他们,纯粹就是要教训希盟,要希盟输,要希盟听到人民的声音,要希盟更清楚了解人民对他们的指针表现有多不满意,民怨有多深。

CYQ_6596-01.jpg
马华支持者。(新明日报)

马华的黄日昇赢获2万5466票,得票率高达65.60%,多数票多达1万5086张!这记警钟够响了吧?

就连老马也说预期会输,但没想到输得这么惨。然后安华啦,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啦,希盟四个成员党的领袖先后出来喊话,来来去去都一样,就是说希盟必须赶快兑现选前宣言,否则很可能是一朝政府啦。

其实这样的言论早在此前希盟补选失利后就说过了,有因此而改变吗?有的话,这次就不会再输,不会一次输得比一次惨了。

补选惨败,必须正视民怨,这些政客说了多少遍了,但都只是说说,只是这次输得如此凄惨,希盟这次是否会真的正视人民的声音呢?

希盟当中肯定有人真心想要兑现大选宣言,甚至对民怨感同身受,希望希盟政府有所改变,只是这些人就算是部长级人物也没用,因为不是不在高位,就是没有实权,哪来的权利和能力去作出任何改变。

真正有能力和应该去带头改变的肯定是一国之首,也就是全球高龄国家领袖马哈迪。特别要强调的是老马已94岁的高龄,换言之,他没下一届参选可言,你真的认为他会看重希盟是否为一届政府吗?

就算不少人公开指责老马就是希盟败选的主因,他参与马来人尊严大会、不时说些带有种族色彩的言论来刺激华社等,都是希盟流失华裔选票的主因。可是你听听老马被媒体问及败选被怪罪时是如何回应的。

《星洲日报》报道,马哈迪说,希盟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惨败,可能他有做错,但他并不知道本身是否真的有错。他说:

“可能我有错,我怎么会知道。”

老马根本就像在耍赖,你说是我错就我错啰,你高兴就好,反正对我来说也无关痛痒。

老实说,败选还真的对老马无关痛痒,反正又不会动摇希盟的执政,何惧之有?

更何况老马很忙呢,又要忙着周游列国去借钱啦,去参加领袖会议,更重要的是老马不时挂在嘴边的,他每天都忙着救国,解决国债,还有纠正前朝的错误,然后才能把首相棒子传给安华,哪里有空?

还有别忘了老马是政坛老狐狸,在大家都不察觉的情况下已经着手在悄悄布局,布什么局?那就只有老马自己才知道,反正他说了会让位给安华,不管你问多少次是否在布局让自己的儿子任相,老马都不会承认的。

翻煎饼-01.jpg
漫画:宇航

老马都不认为自己有错,又在忙着国事,还有他认为更重要的扶助马来人的政策,你华社的声音,听是听到了,就等他有空再说吧。

候任首相安华有听到吗?听到警钟了,但他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而且安华同样很忙,忙着公正党的内讧,忙着和阿兹敏角力,分身乏术,也有心无力。

KL24_240419_UIAM_BN201904237606.jpg
马国候任首相安华。(中国报)

希盟失去华裔选票,最受伤的是民行党,林吉祥父子都说听到了,刘镇东也听到了,那可以期待民行党代表未来有所改变吗?

在希盟同伴也渐渐走向种族主义的当儿,民行党犹如被边缘化,甚至被部分奉行种族主义的同盟歧视或针对?民行党也很忙,忙着化解在希盟内的窘境,忙着想要如何为猪队友的白目言论灭火。

就算希盟内部一片和谐,民行党的“绅士”心态,基于要尊重同伴的原则下,对许多国策或希盟成员党的“欺压”都采取包容的态度,也因此被华社炮轰不敢发言,静静复静静,没有为华社发声。

要民行党推动或改变执政党,以目前的形势来看过于苛刻,只希望民行党真的听到并重视民声的话,站出来为华社发声,为华社争取,别再把时间和马华做口舌之争了。这或许是华社用丹绒比艾补选的选票最可能带来的改善。

老狐狸在刺你一下后又会给你糖果安抚一下。

马哈迪上周又说,希盟政府知道人民的批评,并将解决自身不足之处,但拒绝说明不足之处,惟表明希盟成员党领袖和部长知道该做什么。

“我们针对丹绒比艾补选进行了事后检讨的汇报,我们也知道对于我们的批评,但我们无法向媒体公布这些批评和怎么去处理这些错误。我们会采取行动来纠正。”

老马也说:

“我们有听到内阁重组和其他需采取的行动,我们会对这些采取相关的行动。”

这样的官方回应,就看你相不相信了,只能拭目以待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