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大会再三强调信任 这张牌胜算如何?

更新:
2019年11月11日 20:55
李显龙总理
秘书长李显龙上台发言时与在场的2500名人民行动党党员挥手致意。(海峡时报)

建立信任不能光靠论述。

行动党11月10日召开的党大会用意清楚,是颁布来临大选前的动员令,设定选举主题。

20191111-PAP.jpg
约有2500白衣人党员出席了行动党65周年党大会及常年服务颁奖典礼。(海峡时报)

看秘书长李显龙的发言基调,不禁让人联想到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的情节——一众失意的少林弟子在一场友谊赛,开始被对手用暴力打得头破血流,突然众弟子一一入定,主角周星驰逐一欢呼“大师兄回来了”、“二师兄回来了”……然后众弟子大发神功,把对手打得跪地求饶。

20191111-Shaolin dashixiong.jpg
《少林足球》片段。(Youku视频截图)

李显龙这次的发言,显示行动党已经从2011年大选惨败后的失魂落魄站稳阵脚,恢复其第一代的本色,也就是不畏不受选民欢迎的政策,只要认为是正确的,就要坚持去执行。

犹记得2011年选举大败之后,行动党在很多政策上显得投鼠忌器,甚至出现一些迎合民粹的作风,让不少老一辈选民感到意外。经过2015年选举的胜利,行动党逐渐恢复了自信,再度强调“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强硬治国精神。

20191111-PM LHL.jpg
李显龙总理。(海峡时报)

这可以从第四代领导层最近在国会提出诚信动议,攻击工人党管理集选区不善,并且提前表示将提高消费税看出来。之前订立的几条被视为管制民众表达意见空间的法令,也是这种回归强硬手法的迹象。此外,突然颁布电动踏板车禁令,也让人回想起当年突然禁止口香糖的果断做法。

来届大选很可能在财政预算案后举行?

从李显龙和接班人王瑞杰助理秘书长的发言推测,大选应该会在明年财政预算案公布之后。

从策略上讲,虽然行动党坚持提高消费税,而且明白其政治代价,但是也不至于不智到不采取任何补救措施以降低民怨反弹。所以王瑞杰提前表示,预算案将有更好的配套来帮助低收入群体应对消费税提高的影响。

20191111-HSK01.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海峡时报)

王瑞杰要把消费税课题“去选举化”,避免反对党在选举期间大做文章,于是强调行动党光明正大,消费税“有言在先”,不是选后才公布的马后炮,而且强调预算案不是选举“红包”,尽可能把这些有争议性的课题跟选举脱钩。

这么做是否会欲盖弥彰,选民自己有判断,但至少在台面上,这些做法多少给行动党打了预防针。

李显龙和王瑞杰在演讲中都强调争取人民信任的重要性,这是正确的。问题在于,跟互联网普及之前的政治环境相比,行动党要恢复第一代的强硬做法,在智能手机时代的风险,肯定是比当年高出很多倍。

行动党争取选民信任的路途荆棘重重

行动党所提出的任何观点,网上都有民众提出针锋相对的驳斥观点,从前通过主流媒体“统一认识”的做法,如今已经不那么管用了。

“统一认识”是建立信任的手段,缺乏了这一重要手段,行动党若把调子拉得太高,很容易就会让反对者在网上提出例子,试图证明行动党的言行不一。

比如行动党把修改宪法,保证少数种族能够成为民选总统,提高到确保种族和谐的政治高度,但网上舆论却把它形容为是阻止陈清木再度竞选总统的政治手段,是党派利益考量高于国家利益考量的做法。

另一个例子是公积金制度,其条例朝三暮四的修改,不但让民众无所适从,更让人产生政府不信任国民的负面印象。这种舆论场上的较量,让行动党争取选民信任的工作更为困难。

20191025-CPF03.jpg
新加坡公积金局服务中心。(联合早报)

建立民众信任靠的是实际行动

如果只是简单重复第一代强硬做法,很可能适得其反。当然,行动党也并非缺乏这种政治智慧,在强调强硬作风的同时,已经在各项民生课题上做足了补救功夫,让不同阶层的民众都感受到好处。

同时,香港乱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行动党有利,新加坡人习惯了社会秩序,香港所代表的反体制民粹现象,可能会让一些新加坡人害怕,而更加支持行动党的治国手法。

值得观察的是,行动党要如何避免自己的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被网上舆论反复突出提醒。

在人人都是名嘴的网络时代,好像民意变得更容易预测,也好像民意变得更加反复无常。

建立民众信任再也无法光靠论述,如果实际政策存在被对手攻击为假公济私的漏洞,任何单一的突破口都足以形成无法预见的政治海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