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不随俗还拼命高喊“这是我的自由”? 别傻了

更新:
2019年11月09日 21:50
NBA火箭队遭中国封杀
虽然在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最近避谈这起风波后,中国网站从完全没有火箭讯息,犹如NBA根本没有火箭队的“恶劣”情况有所减缓,如今出现了火箭赛事的比分,让人莞尔。(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自由都有限度和代价。

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挺港言论看似在大浪后回归平静,但其实中国封杀火箭队的事情还没完结。

中国和美国的网民就言论自由相互叫嚣,身为这次风波的“始作俑者”的莫雷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绝口不提中国事件,再次引起两国人民的两极反应。

风波的起源是莫雷在推特上载图片(下图),里面以英文写上“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

20191009 daryl twitter.jpg
(莫雷推特)

这引起中国从上到下的震怒,上至中央电视台和网络频道不播火箭在中国进行的季前赛,下至不卖火箭队相关商品,取消赞助火箭队的协议等,老百姓则发起杯葛行动,网上更是反弹声浪不断。

封杀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做法。作为全球不容忽视的消费国,中国的封杀极具影响力,甚至于对渺小的个体来说是毁灭性的下场。

对火箭的封杀不久,NBA总裁肖华就坦承已看到损失极大,但莫雷不道歉,肖华也支持莫雷,说这是美国向来奉行的社会价值观,也就是言论自由。

在追求自由时,别忘了自由有限度

在这个提倡自由的社会,几乎每个人都在全方位地高喊自由,这是我的人身自由、这是我的穿衣自由、这是我的思想自由、这是我的交友自由,而最常见听见的恐怕就是言论自由。

20191108-freedom of speech.jpg
英文媒体和讲英语的国家一般被认为普遍享有言论自由,美国更是当中的“大哥大”。(互联网)

只是在追求自由的同时,大家似乎忘了自由其实有个限度,所谓的自由必须在不违例触法的大前提之下,否则恐怕就天下大乱了。言论自由也得有个限度,在不少仍有皇室的国家,绝对不容许你对王室有任何不敬的言论,这是对王室的尊重。

莫雷的挺港言论,没有触法,也没造成人员伤亡,所以没有面对司法惩处。但他却伤了中国14亿人的玻璃心,造成精神上的伤害,因此引来封杀的后果,也就让莫雷所效力的火箭队和NBA为言论自由付出代价。

中国太霸道?美国也同样霸道

中国太霸道?不尊重言论自由?但反过来想,美国人不也霸道?要求一个自由有限的国家去接受你的言论自由?这其实是相互尊敬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特有的国情、特有的国法家规,更有不容触犯的禁忌。自6月以来发生的香港修例风暴更是中国不容触碰的逆鳞。

就像两个小朋友吵架,A就是不喜欢别人说他矮,B却偏偏要喊A矮子,还说嘴巴是我的,这是我的言论自由。结果就是A生气了,不要和B当朋友,不再邀请B来家里作客。

这就是自由的代价,你追求你的自由,那就得接受别人也应该有同等自由去回应你所要的自由。莫雷的言论自由,引起了中国的封杀自由,就算如今封口不谈中国,但却动辄得咎。

美国人认为莫雷若真的支持言论自由,更不应在被封杀后“示弱”,为了封杀后所带来的金钱损失而不敢谈论。中国人则不买账,坚持要莫雷道歉。不过这都是所有人的自由,莫雷的自由引起轩然大波后,也就得接受他人行使自由权力而对他进行批判了。

莫雷在不了解中国对香港的底线就表态,恐怕就更不清楚触怒中国后的代价就是被封杀,还不仅牵连火箭,甚至还连累了NBA。

20191009 adam silver.jpg
肖华坚持捍卫莫雷的言论自由。(法新社)

NBA总裁肖华表示NBA在中国遭遇的经济损失已经相当巨大,但也重申他们不可能解雇莫雷,甚至都不可能处罚莫雷。

肖华表示:

“经济损失已经相当巨大了。在我们现在聊天的同时NBA还是没有在中国恢复播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要享有言论自由,就必须承担相应代价

虽然在莫雷最近避谈这起风波后,中国网站从完全没有火箭讯息(犹如NBA根本没有火箭队)的“恶劣”情况,变得有所减缓,如今已出现火箭赛事的比分,让人莞尔。

凡事都有一定的后果或是代价,三思而后行绝对是至理名言。要享有言论的自由,就要想想将带来的后果,尤其是中国,若你想要赚人民币,就得尊重米饭班主的禁忌,不可能有“让你来我领土赚钱,还大言不惭地不尊重我”的“怪事”发生。

不然你就要像台湾歌手陈升,摆明不需要北上赚人民币,管你封杀不封杀,老子根本不在乎。他当年在台湾反服贸风波时无惧被中国封杀,表态反服贸。

20191108- singer bobby chen.jpg
台湾歌手陈升。(互联网)

他接受台湾《自由时报》专访时,再次重申反服贸立场,更高调表示:

“陆客(大陆客)真的不要再来了,我们真的要牺牲我们的生活品质吗?”

就算在新加坡举办演唱会,陈升依然说没到中国发展,少赚了钱,但也无损他活得开心。

要自由表态,可以,但前提是你清楚自由表态所带来的后果。愿意接受,那就表态吧。而不是一边到中国赚钱,还一边不尊重对方地进行挑衅。

这世上没有这样的自由,别傻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