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围堵” 风气不可长

更新:
2019年11月01日 16:16
我已由衷地原谅了他,大家就让事情过去吧。
保安主管王宇威(右):我已由衷地原谅了他(拉美斯),大家就让事情过去吧。(红蚂蚁制图)

网络的威力。

上周五晚上,黄埔区的公寓(Eight Riversuites)发生住户与保安争执事件,过去一周来成为国人的热门话题,可见网络视频的威力。

来自印度的金融人才拉美斯(其实已经凭新加坡妻子的身份成为新加坡人)在社会上引起的反感,主要还是由于他辱骂保安人员时的嚣张态度,让人看了很不爽。

Mass Fury.jpg
“新加坡女婿”拉美斯(44岁)为停车费一事怒发冲冠口出狂言还口无遮拦。(视频截图)

其实,我们也看得出他是对10元停车费规定感到不服气,而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言语冲撞保安并伤及全体新加坡人的感情。

“网上围堵”第一式:抄家起底

网上对他的抄家起底,增加了“吃瓜群众”对他的了解,也难免同时产生误解。

网上信息原本就是有真有假,起底的“义士”不会求证所有的细节才把资料公开出来。起底的功夫要求的是“快”和“狠“,这次的起底事件都做到了。

“网上围堵”第二式:网上请愿施压

拉美斯遭起底风波引发网上请愿,要求摩根大通开除他们这位似乎已成为新加坡社会公敌的高管,很快地得到广泛的响应。截至今天下午4点,网上签名的人数已超过3万7500人,人数还在继续增加中。还有人呼吁到芳林公园去集会,进一步向这家美资金融公司施压。

20191031-change petition 340pm.png
(change.org截图)

这个现象似乎让人看到具有正义感,不平则鸣的的新加坡人很多。但这种网上请愿,施加社会压力的做法,今天却让人联想起香港历时5个月的所谓“民主示威“,蒙面人动不动就采取围堵的方式,对付他们视为敌人的企业。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网上请愿的方式发挥的是一种“网上围堵“的策略,以压力迫使别人接受他们的意愿。

拉美斯受雇于私人企业,他的个人行为是否违反公司的规定,是否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和形象,有关的雇主自有其一套评估标准。他若是公务员或是政治人物,那又另当别论。

网上请愿用在正义的诉求上是一种正能量,但若是滥用网上请愿的方式,使之成为一种“围堵“的手段,风气一开,新加坡是否有一天也要把香港蒙面示威者那一套恐怖手段搬过来?

当以围堵的非法行动要求别人屈服的方式变成一种正当的行为时,就是民主社会的灾难。

所以,随意的网上围堵风气不可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