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胎真的要选好时机 不同时代不同命

更新:
2019年10月25日 17:09
新加坡几代人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人潮。(海峡时报)

70后的天之骄子。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970年代出生的世代(70后)最幸运

他们比其他世代更有机会接受高教育、容易找到好工作、收入更高、寿命更长。但是,他们的结婚率则比较低,所以家庭成员更少,伦理关系更薄。

物质条件丰富是这个世代最显著的特征,无论是储蓄,或者医疗条件,都比祖父辈享受得更多。他们之所以得天独厚,主要是因为生长在正确的时机。

新加坡的70后天时地利人和

第二次大战摧毁了一代人的财富,当然也创造了白手起家的机会。但是并不是人人都有本事在乱世中致富,而且当年百废待兴,僧多粥少,很多家庭只能勉强糊口,根本无法让孩子接受基本的教育。所以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出生的人,大学毕业的不多,收入也少。

反而,70后的一群,当时社会不但已经恢复了活力,而且恰逢亚洲经济兴起,四小龙的经济起飞为他们创造了充沛的机会。

20191025-born in the 70s.jpg
2019年财富新加坡首50大富豪榜上最年轻的富豪有6人是70后,2人是80后。(财富网)

他们的父母也有了更为安定的生活,能够为他们的教育做更多的投资。当他们踏入社会工作时,各行各业都蓬勃发展,真的是遍地黄金,只要勤奋就有出头的机会,甚至脑筋好的,胆子够大的,都比其他世代更有成功的机会。

但是,这似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70后不但比祖父辈幸福,也比后来者幸福。千禧一代虽然物质条件更丰富,可是竞争程度也更激烈。

70后在成人时期,享受到中国廉价劳动力所带来的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却不必面对中国以及后来的印度白领中产阶级的竞争。

千禧一代竞争激烈压力节节上升

千禧一代从小就必须在竞争激烈的教育体系里挣扎,所以患心理疾病的比例更高,他们进入社会后更必须跟全球的人才竞争一席之地。

20191025-Millenials jump.jpg
200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联合早报)

政策的改变,比如开放移民,更把这种激烈的竞争带到家门口,他们不只要在职场竞争,他们的孩子也必须在学校跟这些过江龙比拼,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

所以,70后的天之骄子,一方面得力于大时代的机遇,另一方面也得力于正确的政策——注重公平性、人民的福利、基本社会服务如住房、医疗、交通、教育等等,而不是像后来的政策那样,一切都膜拜自由市场,让贫富差距扩大。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1970年代的风光日子很难再复制,就像日本经济泡沫于1989年破裂后,连续30年也就是三个世代都处于失落的心理状态中。

台湾从“钱淹脚目”沦落到一大批的年轻人要去大陆甚至新加坡当“台劳”。

香港也从全球华人的流行文化首都,变成天天上演用汽油弹攻击警察的街头巷战这种无政府状态。

希望新加坡不会遭遇这种不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