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非为一狂人,特朗普依旧连任在望

更新:
2019年10月23日 18:12
Trump has potential to continue to be US president
特朗普有望连任总统之位?(CNN)

粉丝爱他如故。

美国总统权倾天下,也承受巨大压力,照理这是世界一大苦差,但特朗普身在其位,似乎轻松自在得很。

他在白宫办公,不听冗长汇报,不看长篇报告,因为没有耐心;他爱看的是Fox 电视频道的新闻,一面看新闻一面凭直觉做决定、制定政策。

他用推特治国,短短几句的推文,有的是政策的宣告,有的是喜怒哀乐的宣泄;一旦发出,马上传遍天下,省却了一本正经的公文,绕过新闻媒体,也绕过战战兢兢的大小官员。

推特治天下,轻松自在又好玩,这世界也被他玩得团团转。

三年来,他在推文里开除了几十个官员,人数之多,美国史上前所未见。他推文里的重要决策,常常朝令夕改;白天说要开战,晚上改变了主意。

满朝官员都在想方设法迎合他,有如侍候一个老顽童,但也在防着他,全天候注意他的推文,以免自己丢失工作而不知;以免他随性胡言乱语,大家来不及灭火。

20191023-trump1.jpg
狂妄自大的“老顽童”。(Politico)

有人研究他的推文,发现他最爱用的词语是 "最大"、"最好"和"最聪明",三年来用了上千次。当然,他的最好和最聪明,说的多半是他自己。

《德国之声》最近的一篇报道分析特朗普如何自吹自擂。譬如,他宣称在他英明的领导下,美国的经济从来没有这么繁荣过,军队从来没有这么强大过,而美国也正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这则报道的标题是“吹牛的艺术:特朗普是当之无愧的大师”。

其实,吹牛只是他无数缺点里小小的一个。

他的更大罪名,可见于《纽约时报》专栏作者Frank Bruni的一篇文章。

作者列举特朗普的恶行:无休止的谎言,幼稚且常常精神错乱的行为,管理上的无能,永远无法满足的贪婪自负,以及有损美国价值观、独立地位和国家利益的外交行为。

20191023-trump2.jpg
身为一国领导者,却总是满口谎言。(NBC News)

今年年初,美国两百位历史和政治学者在一个问卷调查中,认定他是美国历任总统中最糟的一个。他们看到的全是缺点,找不到什么优点。西方政界和媒体天天都在辱骂讥笑他,过去几周更是变本加厉。

民主党骂他之余,终于鼓起勇气开启弹劾他的程序,原因是他向乌克兰总统威逼利诱,以打击竞选对手拜登,这是公报私仇,更是出卖国家利益。

此外,特朗普要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也惹来铺天盖地的非议,因为这被视为背弃盟友库尔德人。

然而,无论他怎么不仁不义,即使他真的精神错乱,一个不变的事实是:他的铁粉数目众多,这些选民始终对他不离不弃。

20191023-trump3.jpg
(互联网)

美国的各种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连任的胜算很高。政治学者也认为,国会对他开启弹劾程序,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加大他连任的机率, 因为他会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使他的粉丝行动起来,以捍卫他的总统宝座。

特朗普做总统做得轻松,这是另以例证。因为尽管坏事做尽,万千粉丝爱他如故。

中国媒体说,美国再让特朗普做四年总统,基本上就被折腾得差不多了,可能会失去世界霸主的地位。

如果美国真的失去霸主地位,将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美国盟国对它失去信心,必定大肆扩军以求自保,包括发展核武器,到时这个世界必定更乱。

这也是美国总统举世独享的优势:即使你是个狂人,各国领导还是不得不向你示好,甚至嬉皮笑脸迎合你,因为许多国家还需要靠美国吃饭,还需要它的保护,而且还是十分的崇拜美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