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尊严大会本末倒置,保护了尊严却折损了国家利益

更新:
2019年10月22日 20:06
马来人尊严大会
马来亚大学副校长阿都拉欣(左)与马国首相马哈迪都出席了马来人尊严大会。(红蚂蚁制图)

炒作种族课题。

种族主义其实并不罕见,并不只在马来西亚发生,可说是处处可见。但正常的执政政府无不致力从教育推广种族和谐意识,并在政策上力持公平,不偏不倚,打造一个多元种族皆能和睦共处的社会。

但马国却是由父母官不遗余力地去炒作,用炒作种族课题作为政治手段,实乃至今无法真的出现“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之最大原因。

更遗憾的是,马来亚大学马来辉煌研究中心跟另三间大学日前竟联办了“马来人尊严大会”,就算大会说这将以学术角度探讨及解决马来人的问题,相信的人还真天真,光是尊严这个字眼就已经可预知最终就是要如何维持马来人至高无上的崇高地位。

20191022-Malay Zunyan.jpg
马哈迪(右三)和朝野马来领袖在记者会高举双手。左起为大会主席及马大副校长阿都拉欣、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右起为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和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星洲日报)

果然,这些打着学术大会的马来精英还真没让人“失望”,公布他们在五个领域,即文化经济教育宗教政治的提案,准备将这些诉求提交给首相马哈迪,希望他与政府能落实,成为政策。

这些诉求有些什么?

  • 6年内确保国内只剩下马来源流的学校(意味着要废除华小、淡小,还有独中)。
  • 让SPM成绩考获C及D的土著生也可获得奖学金,政府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只保留给土著,一等荣誉学位可豁免偿还PTPTN贷款的优惠只保留给土著。
  • 规定小学及中学只能用马来文作为教学媒介语,马来文也必须在高等教育学府成为主导语言。
  • 官方事务都只能使用马来文(罗马字、爪夷文皆可),要求国家语文出版局对付不遵守者。
  • 在中小学及大学的马来文科,都须学习爪夷文。
  • 国家重要官职,即首相、副首相,还有重要部长职及政府高官等都必须由逊尼派穆斯林的马来人出任。
  • 废除“马来西亚语”,恢复使用“马来文”。

根据《东方日报》,马大副校长阿都拉欣形容,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改朝换代,原是马来人的新希望,但如今却让马来人失去了更多政治主权。他说,政党轮替造成的马来政治海啸,导致马来政治失去了主权。

20191022-MalaysiaU VC.png
马大副校长阿都拉欣。(马来亚大学推特)

“一年前,我国经历了政党轮替,让马来人看到未来的新希望,以为权力可以受到保障可惜的是,政党轮替造成马来政治的海啸,甚至导致马来人失去了马来政治的主权。”

据《星洲日报》报道,马国首相马哈迪声称这场大会并非种族主义,因为没有践踏华人和印度人,但那是因为这是他抵达前就公布了。不少人聚焦以马来人领袖身份出席尊严大会的老马身上,老马出席马来人尊严大会,没什么值得奇怪的,他本来就是马来民族主义者,也是拐杖政策的推手,不出席才真的奇怪。

身为不只是马来族而已的一国领袖,老马当然说尊严大会只是关心马来人的问题,并非针对非马来族。

这是他的台面说法还是真的是他的认知,都不重要,因为又有谁不知道老马的理解能力和看法向来和普通人不一样,还会随着时间点的不同而随时改变,且这场大会对老马来说背后存在着极大的政治意义,不过老马却不是笔者认为最值得关注的。

20191022-Malay Zunyan02.jpg
约有1万3000人出席了“马来人尊严大会”。(星洲日报)

上梁不正下梁歪,才真正让人心寒

笔者反而认为当一个国家的大专学府的副校长,还有未来的国家领袖们竟然是如斯看法,才更让人心寒,更让人沮丧,这都让马国人想要一个真正平等、真正和谐的社会看来根本是痴心妄想。

当然不是所有马来人都赞同这些学术界精英的看法。但你想想,由这些人领导的大专学府怎么可能不偏向种族主义,不鼓吹马来人至上,这当中只要有一成的学生被影响,这里面又是未来国家领袖的话,可想而知马国的偏激种族主义怎么可能消除,国家的未来堪忧。

就算原本的未来国家栋梁不是种族主义至上者,但在启蒙阶段就不断受师长的“熏陶”,或就直白的说是洗脑的话,加上大环境如此,想要出淤泥而不染,那可真是异类。

当执政或大部分马来人的眼中只有自己,当他们的眼中认为马来人比其他种族的地位崇高,当他们认为马来西亚是主人是马来人,享有特权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其他非我族类就必须尊重他们,怎么可以忍受他人的批评,威胁马来人的利益?

面系人哋俾嘅,架系自己丢嘅

这相信就是这些精英搞个尊严大会的主因,否则谁不知道广东话所说“面系人哋俾嘅,架系自己丢嘅”的道理呢?

如此大张旗鼓地搞个大会,就是要宣告天下马来人的崇高地位,应该是国家的主人,每个国民都要维护他们的尊严?

外人只觉得莫名其妙,但他们本身却沾沾自喜,不知道被当成笑话,以为所有马来领袖牵手拍照就能显示马来人的团结和优势,赢得所要的尊严?

老马曾多次责怪马来人懒惰啊,没有拐杖就活不了,这不早就是公开的事实?只是纵然有许多的扶助,不少马来人却只是理所当然去享受,而不愿发奋,把援助当成习惯,竟然还要要求他人尊重?如此态度就像每次要你救济的人,却没拿人手短的自觉,反而自认拥有高人一等的血统,所以要你卑躬屈膝地去救济他?

这样演变下去,会不会就变成马来人认为是其他种族的主人,你们就安分守己地去工作,然后像古代一样缴纳部分收入给他们?

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应该一律公平对待

其实非马来族要求不多,他们只是把自己当成是马来西亚的一份子,不分种族,不分宗教地去打造一个安逸和谐的社会,认为有付出就有收获,而不是付出的人需要一直背着他人前进,还要被认为是地位低等的人,或是外来者,甚至是入侵者,现在还说他们态度不恭?

简单地说,既然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要求公平对待不为过吧?更何况非马来族群也没天真到要求一视同仁,反而是已有不少特权的学术精英办个马来尊严大会,提出更多要求。

国家要繁荣昌盛,领袖当然就是能者居之,保留要职给特定种族的出发点保护了所谓的尊严,却折损了国家利益,岂非本末倒置?

20191022-whyVC must resign.jpg
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举牌抗议,要求副校长辞职。

根据不满马大副校长阿都拉欣在马来人尊严大会发表的言论,公开在毕业典礼举牌抗议,要求副校长辞职的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所表示,部分讲师也为副校长在大会上发表的言论感到错愕及羞耻,但因忌惮副校长及担忧受到行政打压而不敢做出反对。

只希望这样思想清晰,且明辨是非的人占多数,马来西亚的未来才有希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