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战鼓敲响 行动党加紧安抚民心

更新:
2019年10月17日 18:01
全国职工总会四年一度的大会
全国职工总会四年一度的大会。(联合早报)

不得不再三提醒。

全国职工总会四年一度的大会,循例邀请跟它有“共生关系”的人民行动党党魁、总理李显龙演讲。敏感的新加坡人应该不难从演讲内容看出,来临大选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20191016-LHL@NTUC.jpg
李显龙总理。(联合早报)

其实,各种条件对行动党的选情都是有利的。

在经济上,中美贸易战所引发的不确定性,已经严重影响了景气。今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的最好预估只有1%,可能还更糟。过去的经验表明,当经济不好时,新加坡选民投票时会更为保守,选择有治国经验的行动党。

其次,各地的乱局都是绝佳的反面教材。马来西亚所谓的变天,到头来更像是一场噩梦,希盟政府不但无法兑现很多竞选承诺,马国的种族和宗教矛盾反而更为突出。

香港的暴乱特别让新加坡人担忧,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可以一夕间变成暴民肆虐的无政府状态,恐怕让很多习惯了秩序的新加坡人感到恐惧和忧虑。所以行动党政府推出更严厉的法令管制假新闻、防止外部势力干预新加坡政治,虽然遭遇自由派精英的反对,所可能会得到一般新加坡人的同情和理解。这种“怕乱”的心理,对行动党的选情是有利的。

第三,新加坡的反对党本身还是太弱。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所管理的市镇会,被法庭宣判为失责,工人党王牌候选人刘程强、林瑞莲和毕丹星都涉及。虽然真正的判决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可是它一定会让中间选民感到犹豫不决,甚至会害怕把市镇会交托工人党管理。其他的反对党仍然难成气候,看不出有能力对行动党构成威胁。

虽然如此,李显龙的演讲反复强调的信息仍然是呼吁职工(选民)重视行动党的执政绩效,以及从长远看待支持行动党的好处。

最敏感的时刻也是最脆弱的时刻

20191017-NTUC Family.jpg
2019年10月15日,新加坡政治领导人、工运领袖、企业代表,以及海外来宾等逾1000人在胡姬乡村俱乐部举行的全国职工总会全国代表大会上,探讨如何更好地照顾员工。(联合早报)

从正面看,这显示行动党仍然不敢大意;从反面看,又似乎反映其信心不足。这或许有几个可能性。首先是行动党正在进行权力交班,这是最敏感的时刻,也是行动党感觉最脆弱的时刻,所以更加必须小心翼翼。

第二是各地的民粹主义的确让人害怕,而且一旦爆发起来,完全没有道理可讲。新加坡人虽然保守理性,可是香港人何尝不是以现实出名的呢?谁能想到香港人竟然会集体上街暴动,而且形势越来越失控。李显龙提到要在体制内改善问题,心里想的应该就是香港的例子吧。

第三是经济前景真的很坏。新加坡选民固然更可能因为害怕而投票给行动党,可是如果经济不景气发生,失业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难保不会出现像香港这样的情形。

新加坡如此高度发展,其实也是高度脆弱,经不起类似的冲击。可是一旦发生了不讲道理的动乱,怕输的新加坡人到时可能变得不怕死,所以虽然行动党政府最近的一系列民生措施,从医疗到教育到托儿服务,都已经打了预防针,还是不得不再三提醒新加坡人要珍惜长远的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