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安全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终于走了 世界逃过一劫?

更新:
2019年09月12日 17:50
博尔顿被特朗普轰出白宫。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右)被总统特朗普轰出白宫。(法新社)

举世称好。

世上有几个职位,谁被委任,谁被拉下马,都是大新闻,而且经常引起很大的反应:举世震惊,或者是举世称好。

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便是其中的一个。

20190912-John Bolton.jpg
一脸杀气的博尔顿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时举世震惊。(美联社)

17个月前,一脸杀气的博尔顿出任安全顾问的时候,举世震惊,各地政府和人士都表示不安,大家都知道江湖从此多事,互相提醒要系好安全带。

博尔顿当时的恩主特朗普,自己就曾说:

“世上没有什么战争是他不喜欢的!”

17个月以来,就如专家所料,在博尔顿的鼓吹下,美国又来到战争的边缘,差一点就向伊朗动手。幸运的是,博尔顿还来不及在中东和其他地方动刀动枪,他自己就已经中枪,被轰出白宫。

20190912-trump-you out.jpg
特朗普:你,被开除了!(美联社)

消息传来,举世称好,大家都有躲过一颗子弹的感觉。美国资深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就说出人们心里的话:

“随着博尔顿走人,世界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特朗普主政近三年来,每隔几个星期就会炒人鱿鱼,而且好像还乐在其中。这回不同的是,他开除了一个公认比他更糟、更爱战争的人,为此,特朗普迎来一点难得的掌声。

20190912-John Bolton Pompeo and Trump.jpg
博尔顿(左)在白宫树敌众多,右起为特朗普及蓬佩奥。(美联社)

在过去,被他罢免的数十位大小官员中,不少是能人义士,包括前国务卿和前国防部长。他们曾是大企业的主管或军中的高级将领,是政论家所形容的“成年人”;他们既能够挑大梁,真能办事,又能够好好看管白宫里的那位老顽童,不要让他胡作非为,危害美国和世界。

有别于这些备受敬重的前白宫幕僚,各地舆论对于博尔顿几乎没有一句好话。

综合各家的分析,博尔顿是个鹰派中的鹰派,是个典型的极右翼政客,向来高举美国优先的大旗,主张强硬对付不利美国利益的国家,甚至进行武装干预和颠覆别国政权。他曾经毫无掩饰地说过:

“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

特朗普和博尔顿,都是主张美国优先的硬汉,然而,两人也有个很大的不同:特朗普虽然说话咄咄逼人,但不是好战之徒。他是商人本色,讲究的是买卖和利益,可以通过谈判让对手屈服最好,不想到处找人打架,更不想在世界各地替天行道。

博尔顿的离职,世界各地普遍叫好,包括美国的头号对手中国。当地各大媒体大篇幅报道了这则新闻,还细细分析博尔顿丢官的原因。

20190912-AP.jpg
博尔顿的离职,世界各地普遍叫好,包括美国的头号对手中国。(美联社)

《环球时报》在一个有关博尔顿丢官的视频说:

“就强硬程度来说,博尔顿显然属于美国当下的鹰中之鹰。特朗普总统被普遍认为喜欢交易的艺术,他出狠招大招,更多是为了达成交易。但博尔顿充满对强硬本身的迷恋,他在把总统所希望要做成的交易变成了真正的僵局,以至于连总统都受不了他了。” 

《环球时报》的分析,说的不仅是博尔顿,也折射了中国官方对特朗普的观察。

20190912-AFP.jpg
17个月前,特朗普与博尔顿握手言欢,欢迎对方加入白宫。(法新社)

在中国官员眼中,这位惹得他们满身(红)蚂蚁的美国总统,虽然是够狠够硬,但毕竟不是个好战的人。两大强国还有很多谈判的余地,还是可以做交易。

中美两强当前的纷争和矛盾已经够糟,不过看来不太可能大动干戈,特别是当白宫少了一个超级鹰派。

这世界还有点希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