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只会“啧”? 公积金局广告丑化年长者

更新:
2019年09月12日 13:53
老人只会“啧”? 公积金局广告丑化年长者
公积金局一则电视广告有丑化年长者形象之嫌。(广告截图)

无聊当有趣。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留意到,公积金局最近在电视上推出的广告宣传(教育)片?

这只广告的内容大致如此:在一辆公共巴士上,一个小伙子戴着耳机,低头刷屏,观赏足球节目。他一边手舞足蹈,乐不可支;一边大呼小叫,念念有词。

这时,镜头转向多名年长的男女乘客,但见他们个个脸露厌恶之色,而且个个掀起了嘴唇,发出“啧啧之声”……

笔者日前跟一群老友茶叙,提起了这只广告,竟然有半数以上表示这只广告“不知所云”;他们还满肚子怨言,都认为这只广告对老人家极不公平,丑化了年长者。

翻阅字典,“啧啧”虽然也有赞叹、惊叹之意;可是,从这只广告年长者的神情看来,却是在在表示不屑与调侃,深含藐视讥讽之意!

以“啧”表现年长者特性有所不妥

老友说了,其实,很多时候,发出啧啧之声的,多数是年轻人,而并非年长者。即使年长者会发出这样的声音,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例如广告中那个小伙子,旁若无人,高呼大叫,难道“啧”他几“啧”,不应该吗?又如:使用电动扶梯,或者要进地铁列车时,前面有个“低头族”阻挡去路,不要说是年长者,即使是年轻人,也会“啧啧有声”!这啧啧之声,岂是年长者的“专利”?难道人老了,就该那样令人讨厌,令人不耐烦吗?

要表现年长者的“特性”,难道只有“啧啧之声”?

在政府向“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的年长者致敬的当儿,在大家极力维护“敬老尊贤”优良传统的当儿,公积金局未免太不尊重老人家,欺负老人家了!

除此,整辆巴士的乘客,像是年轻人跟年长者在搞“对立”,充斥一触即发的“火药味”,这对拉近老少“代沟”这方面的努力,唯恐会起了不良的示范。

尤其是广告最后那两行字,侮辱丑化,“指责”长者之意,更是显而易见。

20190911 bishan cpf.jpg
公积金局的广告对年长者不敬。(海峡时报)

广告引用了新加坡统计局2018年人口趋势的数据说:

“每两名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位能活过85岁。

你可能就是那一位,那时也“啧”责他人。”(这“啧”责二字,想必是个生造词,整句话似通非通)

这最后两行字,或许是公积金局打这只广告的用意,因为寿命延长了,为了退休后有足够储蓄养老,最好将钱存入公积金局。

可是,这只广告恰恰是弄巧成拙,帮了倒忙!

这样的广告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将“讥讽当有趣”,把年长者当“谐角”,“消遣”老人家来博取“收视率。

我严正抗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