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会不会有一天也像香港那样乱?

更新:
2019年08月02日 13:29
不是自由表达不好,但文明秩序的基础确实很脆弱。左为香港警察与示威港青对峙,右为本地网红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 Preetipls),她制作的视频因带有侮辱华人的内容而引发警方介入调查。
不是自由表达不好,但文明秩序的基础确实很脆弱。左为香港警察与示威港青对峙,右为本地网红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 Preetipls),她制作的视频因带有侮辱华人的内容而引发警方介入调查。(郭跃男制图)

文明秩序的基础很脆弱。

难得家族聚餐,话题却聊到香港的乱局,桌上立即分成两派,一派认为香港青年无法无天,另一派则赞赏他们勇于争取香港的权利,谁也无法说服谁,仿佛反映了东方之珠当下看不到出路的困境。

20190802 hk protest bloomberg.jpg
在7月28日香港上环的一场抗争中,示威者自制“火焰冲车”撞向警队防线。(彭博社)

批评香港青年暴力抗争的一派在义愤之际,也转而庆幸新加坡的安居乐业,相信新加坡人不至于如同港青那样失去理性,不惜用破坏香港法治的极端手段,去争取虚无缥缈的权利。同情派却以为,新加坡人太过重视眼前的物质利益,缺乏冒险的精神和为自己维权的勇气。

新加坡的社会秩序比想象中脆弱

我自己虽然不赞同港青那种不顾一切的暴力行为,却同时对他们为何感觉必须背水一战有所理解。但是,从家人的讨论过程,还更深刻地感觉到我们当下所享有的社会秩序,其实是比想象中的脆弱。

向往自由的新加坡人或许反感建国总理李光耀所建立的威权政治文化,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新加坡多元种族和宗教的本质,要建立基本的文明秩序,不能不依赖一定的威权。当然,理想的情况是通过自由表达,让不同甚至对立的意见能够开诚布公,可是只要看看至今所有的社会争议性事件,网络舆论所表现的,更多是非理性的激烈情绪,很少能够理智地就事论事。

20190802 race.jpg
网红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 Preetipls)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Subhas Nair)制作并上载视频,还击令他们不满的广告,但视频内容或触犯法律。他们已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要求取下视频。 (互联网)

这并不是说自由表达不好,而是说文明秩序的基础确实是脆弱的。最近印度族群不满某个广告而制作辱骂华人的视频,以及之前个别宗教的传教士批评其他宗教,都证明如果没有政府威权介入,放任争议自由发展,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关心香港局势,别只是隔岸观火

跟香港比,新加坡人大致上安居乐业,可是对生活费上涨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新成立的反对党质疑行动党的善治不再,举出透明度缺乏的具体例子,可能也会引起社会上的一些共鸣。这种共鸣如果因为经济条件改变,人们的生活品质下降,就可能演变成类似香港那样的动乱。

因此,我们在关心香港局势发展时,别只是用一种隔岸观火的心态,而应该时刻反思,新加坡会不会有一天也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历史上,文明秩序从来就不是应然的,战争和动乱才是常态。作为一个岛屿小国,我们更应该有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而不能只是当做口头禅说说而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