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接演漫威被骂辱华,网友会不会太敏感

更新:
2019年07月25日 15:57
Keep Calm and Relax。
梁朝伟接拍漫威电影,饰演剧中大反派,男主角之父“满大人”。(互联网)

Keep Calm and Relax。

随着席卷全球的漫威大片《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Avengers: Endgame)下画,《蜘蛛人:英雄远征》(Spider-Man: Far From Home)上映,标志着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第三阶段圆满落幕。

11年22部超级英雄电影,总片长3000小时,虏获了全世界无数超级英雄漫画迷的心,甚至原本不是粉丝的观众,也因为电影出色的剧情、制作、拍摄、特效等等,而开始爱上漫威成功塑造的超级英雄电影系列。也因此,漫威第四阶段,会有什么样令人期待的计划,自然备受瞩目。

7月20日于圣地亚哥漫展,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宣布了第四阶段的新作品。除了较早前就已透过各种管道流露的消息,都一一证实之外,最受华人世界瞩目和兴奋的,就是为人熟知的香港影帝级演员梁朝伟,确定出演当中的一部——《上气与十戒传奇》(暂译,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漫威应该也没想到),消息传开后,不仅漫威被大陆网友抨击辱华,梁朝伟更遭炮轰,指他不该接演丑化华人的反派角色“满大人”。

英雄有个反派父亲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且先看清事件的来龙去脉。

“上气”是漫威超级英雄漫画里,少有的华人英雄。根据漫画,上气在中国湖南出生,母亲是白人。他从小与世隔绝,艰苦练武,长大成人后,已经是十八般武艺无所不精的武术高手。当他得悉父亲原来不是好人,就决定脱离,到外面的世界闯荡,后来也曾加入复仇者联盟,成为漫威世界里的功夫之王。

至于上气与之决裂的反派父亲(也就是梁朝伟将出演的角色),叫做傅满洲,其设定是故事中的大反派。但傅满洲这个人物,其实并非漫画作者原创,而是“借用”自英国推理小说作家萨克斯·罗默(Sax Rohmer)笔下的虚构人物。

fumanzhou.jpg
英国人塑造的“傅满洲”,瘦高秃头,倒竖两条长眉,面目阴险,两只小黑眼,一张黄脸皮。(互联网)

傅满洲于1913年,在《傅满洲的谜团》(The Mystery of Dr. Fu Manchu)一书中首次登场,按照书中描述,他是个集古今中外学识于一身的超级天才,却心术不正,阴险奸诈,而且形象丑陋,被称为“世上最邪恶的角色”,也是西方人对黄祸恐惧的代表人物。这个人物创作出来的数十年后,一直就是侮辱华人的象征。

把傅满洲改成满大人

漫威“上气”系列漫画,于1970年推出,故事中把傅满洲写成了上气的父亲,但因为未获得原著授权,等于侵权,结果此漫画系列被逼于12年后取消。之后,漫威作品中再出现的傅满洲,就不再是傅满洲了,而改名叫郑祖,或干脆不提及任何名字。

根据《好莱坞报导》,今日的漫威影业,依然没拿到“傅满洲”的角色版权,但漫威显然很中意傅满洲与上气的父子关系情节,要在电影里采用,于是在宣布梁朝伟的反派父亲角色时,就称其为“满大人”(Mandarin),而不是傅满洲,技巧性地避开了版权问题。

梁朝伟被轰想国际化想疯了

梁朝伟进军好莱坞,加入漫威电影系列的好消息一曝光,隔日刘嘉玲就在微博写下“期待。”,表达开心,更适逢当天是梁朝伟和刘嘉玲假婚11周年纪念日,引来网友纷纷送上祝福。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还有另一票网友,送上的不是祝福,而是批判,主要就是针对梁朝伟接演了“满大人”这辱华代表人物之事。有网友指梁朝伟“为了钱什么都可以演”,也有说他“想国际化想疯了”,还说他这么做只会让自己晚节不保,更有网友要他辞演,不然就“直接永久封杀”。

而“始作俑者”漫威,当然也难逃讨伐,有网友指责漫威在一部登上世界银幕的电影中,出现辱华的“傅满洲”角色,意识本身就有很大问题;而作为主角的上气,居然还是黄祸化身的傅满洲亲儿子,到底是想表达什么呢?而漫威宣布“满大人”这个大反派的名字是Mandarin,更是直接羞辱了华人华语,并且质问漫威是不是如今威风八面之后,不想要中国票房了。网友也置疑,漫威电影里的超级英雄故事都经过改编,反正跟漫画原著已有出入,为什么还硬是要加入这个有辱华之嫌的满大人角色,就不能不要吗?

当然,有反对声浪,也就会有支持之音,有挺梁朝伟的网友认为,“满大人”和“傅满洲”根本不是同一个人,没必要扯在一起;有人说既然是东方反派,总是要有人演的,难道要找个洋人来演吗?扮演和事佬的网友则认为,这不过是演戏,还是得肯定演员的演技。

影帝想演反派

对此,梁朝伟本人并未作出反应,倒是目前暂代经纪人的老婆刘嘉玲,事发当天下午,在微博贴出了一张“Keep Calm and Relax cos Life is Beautiful”的文字图片,请网友冷静。

梁朝伟今年57岁,出道30多年,是影展奖项常客,曾多次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影帝荣衔。近年他减少演出,对剧本极度挑剔,连刘嘉玲都曾告诉媒体“他真的很难搞”。

在一年间陆续推掉了十多部戏约之后,接到《上气》剧组邀约,终于令他点头。其实之前梁朝伟就已表示过,希望能演绎反派角色,所以接演“满大人”,倒未必全是因为好莱坞和漫威的声势。刘嘉玲也表示,他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工作,漫威这份戏约,在各个方面正好都符合了梁朝伟的要求。

“辱华”影片早就有了

其实,任何一部电影里,都会有好人坏人,正派反派,人物角色什么种族,或者说为什么是这个种族而不是那个种族,很多时候只是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上气”本身就是一个华人英雄的故事,饰演他老爸的当然得是华人,难道硬是要改编成他父亲是老外吗?结果不就会像好莱坞拍的《七龙珠》版本,找来洋人饰演孙悟空那样地四不象,粉丝看了也觉得尴尬。

而且好莱坞片子里有华人角色,经常都会找俗称的ABC,也就是在欧美国家长大的华人来演,很多时候连中文都讲不好,甚至不会讲,那有比较好吗?现在漫威找来一个“真正”的华人演员,而且还是家喻户晓的大咖,不值得期待和高兴吗?

要说到辱华,李连杰早在1998年的《致命武器4》(Lethal Weapon 4)当中演反派,最终在戏里被不谙武术的主角Mel Gibson和Danny Glover击毙,身为中国武术总冠军的他,是不是也要觉得被侮辱呢?真要计较,李连杰在2005年的洋片《不死狗》(Unleashed)里,饰演一个被老外当狗养的杀手,岂不是更辱华?

Keep Calm and Relax。
李连杰在1998年的《致命武器4》当中演反派,最终在戏里被不谙武术的主角Mel Gibson和Danny Glover击毙。(互联网)

可以辱洋,不能辱华?

要说到傅满洲的形象——“整天穿着大袍子,瘦高秃头,倒竖两条长眉,有两撮非常长的胡子,面目阴险”,周润发在《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里的海盗角色,完全就是长得这副模样,那又要如何评价?

至于反派是什么种族的问题,成龙的电影里一大堆老外坏人歹徒,常常被他在戏里打得满地找牙;叶问电影系列里的反派,被甄子丹打趴在地的很多也是老外,难道因为这样,老外也要来控诉华人辱洋吗?(我还乳牛咧)

Keep Calm and Relax。
香港艺人周润发在戏里饰演海盗王“啸风”。(互联网)

《上气》预定2021年2月上映,很可能是锁定农历新年,要作为贺岁片,距今尚有很多时间,人物形象和剧本都还没敲定,此时此刻就盖棺论定,也委实太早了,说不定根本就不是网友所想象的。别忘了,神盾局老大Nick Fury在漫画里是白人,电影却找了黑人演员Samuel L Jackson来饰演;Dr Strange里的神人The Ancient One更是从原著的男性,改成了电影里的女性。

说实在的,不过就是一部娱乐电影嘛,有必要带入民族意识和情绪吗?梁朝伟加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