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天又一场补选,希盟若再败安华地位将受动摇

更新:
2019年04月12日 13:48
Hassan and Anwar
巫统代主席的莫哈末哈山和公正党主席兼首相接班人安华将在晏斗补选角力。(曾庆祥制图)

最具指标性的一场补选。

马来西亚晏斗州议席补选将于本周六(13日)进行投票,这是希盟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七场补选,却是最具指标性的一场补选,因为这其实是国阵候选人,也是巫统代主席的莫哈末哈山和公正党主席兼首相接班人安华的角力,无论选战结果为何,势必将影响马国执政党和在野党接下来的政治发展。

20190411-Amwar wefie.jpg
安华在晏斗选区连赶数场政治讲座略显疲态,依然展现亲民态度与选民自拍。(星洲日报)
莫哈末哈山与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jpg
莫哈末哈山与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马来邮报)

上一场士毛月补选,土团党守土失败,就已让希盟清楚老百姓对施政近乎满一年的表现其实评价并不高,在巫统和伊斯兰党联手对抗下,不仅无法保住509大选的支持率,还流失不少选票,当中又以华人为最明显。

轮到公正党出战晏斗,希盟候选人斯特南挑战已在晏斗老树盘根的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绝对比民行党候选人刘镇东在509大选时就亚依淡国会议席挑战马华候选人魏家祥来得严峻。

Dr S. Streram (TheStar).JPG
希盟候选人斯特南。(星报)

很简单,莫哈末哈山这名土生土长的晏斗人,有三届州议员及州务大臣的光环加持,选民就算对其政绩不置可否,也认同其亲民形象。但最主要的还是外来者斯特南毫无光环,也没太大个人魅力,选民对他的印象较模糊,不像刘镇东当时就已是民行党之明日之星,知名度极高,能用个人魅力吸引选民支持。

根据选委会的统计,晏斗共有2万472名选民,其中巫裔占53.43%,印裔27.01%及华裔18.81%。希盟对斯特南的唯一期望可能就是要靠同族情谊,尽量争取印族选民的选票,至于马来票则由安华全力催谷,华族选票就重托交通部长兼森州民行党主席陆兆福来吸纳,希望用华族和印度人的支持抵消巫统和伊斯兰党“结婚”后所带来的冲击。

20190412-Anthony Loke.jpg
马国交通部长兼森州民行党主席陆兆福。(互联网)

安华逆境出击   胜败动摇政坛地位

晏斗本是国阵的堡垒区,公正党本就处于劣势,加上候选人知名度太低,公正党在这场补选的得票将被直接视为选民对安华的支持度。当然在巫伊联手炒作种族课题下,希盟在马来人的支持度岌岌可危,加上执政后执政效率不尽如人意,都大大影响希盟的支持率。

20190412-Anwar.jpg
安华。(当今大马)

作为公正党的掌舵人,安华不仅得为斯特南站台,还要确保就算没能扭转乾坤,也不能输得太难看,否则让安华这个首相接班人情何以堪。以安华这次助选的落力程度,比早前自己出征波德申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让人误会是安华在和莫哈末哈山在补选竞选了。

不过这时爆出希盟U转,不签《罗马公约》,让首相马哈迪和马来统治者尤其是柔佛苏丹的冲突加剧转移了补选焦点,加上老马又要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判”,还要准备二度出访中国搞定东铁合约,无暇助阵,这场补选全靠安华用个人魅力拉票,是验收他在民间的人气和受落程度的考验,为自己接班首相造势。

再者,别说希盟四个成员党的面和心不和,安华领导的公正党本身内乱台面化,安华与经济部长阿兹敏的不和已公开撕破脸,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光是公正党内部纷争就让安华的齐家不及格了。为了挽回颜面,安华必须借助这次大选证明阿兹敏的搅局没影响他的民心,依然被老百姓支持,也愿意把治国重任托付给他。

倘若惨败收场,虽说不一定会影响安华接任首相,但肯定削弱他的人气,动摇他和公正党在马来西亚政坛的地位,或将成为“跛脚首相”。更甚者,这将再次证明巫伊的种族策略奏效,成功分化马国社会,赢得更多马来人的支持,气焰肯定更盛,也将用更极端的种族主义来咸鱼翻生。

哈山终极一战   决定巫统地位

至于莫哈末哈山,在巫统老大纳吉倒台,阿末扎希也丑闻缠身之际,才捡到代主席之位,在和伊党联手在士毛月补选尝到甜头后,党内建立了声势,但事关本身的晏斗补选才是最重要的考验。

20190412-Mohamad Hasan.jpg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马新社

莫哈末哈山在晏斗已老树盘根,若非去年大选因为对手无法提名,最终不战而胜,或者可能也被当时强劲的反风吹倒。如今因芙蓉选举法庭去年11月宣布选举委员会拒绝人民公正党候选人斯特南的提名属于违法,因此选举结果无效而必须补选,这对莫哈末哈山来说祸福难断。

避开了反风,但希盟执政政绩让人民失望已非新鲜事,而巫统和伊党联手的甜头也在上一场补选尝过了,种族课题的煽动性大减,会否在不断炒作下反而引起人民的反感,转投公正党则不得而知。

不过,安华倾全力地助选,还有陆兆福的底气,以及东铁改道让森美兰州获益等“糖果”效益,势必能为斯特南争取到选票,莫哈末哈山虽说赢面较高,也并非十拿九稳。

究竟谁是造王者众说纷纭,华巫印皆各有学者或评论员认为是造王者,但不可否认的是马来人仍是过半数票仓,有着决定性影响作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晏斗补选无论谁能胜出,都将影响个别政党接下来的走势和权力划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