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壮大土团党 老马是希盟脱缰野马

更新:
2019年02月26日 13:38
马哈迪和希盟
老马大举收纳政治青蛙,让土团党的势力迅速扩张,要朋党认清楚谁才是希盟当家。(互联网)

马首是瞻。

回锅首相马哈迪率领的土族团结党最近动作频频,看来老马觉得时机成熟,已不想再维护和希盟盟友——公正党和民行党的和睦假象,直接摆明车马,就是要壮大土团党,再现昔日在国阵作为一言堂的巫统之地位。

曾有人在选前或在变天初期嘲讽老马是希盟的傀儡,虽说如今有点事后孔明,但笔者对这种说法可说是嗤之以鼻。开玩笑,老马耶,昔日领军马来西亚度过金融危机、机关算尽去扳倒政敌的马哈迪耶,怎么可能让自己成为他人手中的傀儡?

20190226-Mahathir  Closeup.jpg
马哈迪。(路透社)

这只堪称诡计多端的政坛老狐狸在经过数十年的政坛动荡洗练后,怎么可能让自己对年轻数倍的小伙子马首是瞻?唯我独尊的老马向来是只有他讲,没有你讲,就连美国的帐也不卖,要我只听你这些“鼠辈”讲,你滚远远去。

当然,老马选前也考量到独木难支,土团党还不成气候去挑战巫统领导的国阵,只能按捺气焰,和公正党、民行党以及诚信党合作,用他的人气加上朋党吸引的反风,结果1+1=3,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作用,成功掀起推翻前朝政府的海啸,改写历史。

20190226-Mahathir and his leaders.jpg
马哈迪(前排左四)和其他希盟领袖在公布金马仑补选候选人后,一起举起马诺加兰(前排左五)的手,象征希盟团结一致应战补选。前排左起为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副首相旺阿兹莎、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以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星洲日报)

如今大局已定,老马也渐渐在内阁和希盟内部安插了自己的人马,加上安华不时通过各大媒体提醒两年后要退下交棒,如今还出现公正党张挂横幅要求老马下台。虽然公正党跳出来说是被冒用党名,但两党的利害关系向来紧张,马哈迪更是加快脚步壮大土团党,重新回到过去一党独大的地位,不要再看他人脸色或忍受他人的言语。

诚信党明显是老马的追随者,俨然是土团党的附属党派,至于公正党,光是内斗就已自损战斗力,加上和公正党领袖安华越走越远的署理主席阿兹敏已明显确定立场,选择追随老马,跳出来为老马接受政治青蛙护驾,老马已成功分化公正党,不必担心公正党以国席来镇压。

民行党虽身为希盟第二大党,但马来人终究占马来西亚最多的人口,华人就算不是人“少”言轻,但马来人的声音却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因此难自成一国,不过却凭着拥有相对多数华人支持作为后盾,成为马来人政党合纵连横的首要目标。

20190226-Lin Jixiang and Anwar.jpg
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左)和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星洲日报)

老马做事从来都是两手准备且全方位进行,这边成功分化公正党,招降诚信党,还时不时发表华人在马国地位的两极化评论,用意就是要搅乱华人心房,让华人心神不定,既担心老马再次排华,但又在老马发表感谢华人演说后,觉得老马其实内心是认可华人贡献的“好人”,而希望再次获得老马的肯定。

这就让民行党和公正党联手的计划有所耽搁,且在公正党自顾不暇之际,老马大举收纳政治青蛙,让土团党的势力迅速扩张,要朋党认清楚谁才是希盟当家。土团党被指是巫统2.0?没关系,只要握有实权,2.0还是3.0又有何关系?

再来,爱翻煎饼的老马再次说一套,做一套,明明就说土团党不东渡沙巴,结果现在大举入侵,还美其名说巫统在沙巴已面临瓦解,退出巫统的党员无意加入亲希望联盟的沙巴执政党民兴党,而是想加入土团党,是土团党决定东渡的原因之一。

老马还强调,土团党此番东渡,不是为了对抗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的领导,而是为了让沙巴州政府更加稳固。

“我们到那里(沙巴)是为了加强沙菲益的政府。”

利害吧,明明是扩张势力却变成了仗义助人,问你服吗?

沙巴人民希望党主席拉京奥津随即宣布解散沙民希望党,约6万4000名党员将转为土团党的党员。

多管齐下的壮大声势,土团党已今非昔比,老马再来爆料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会晤的劲爆内容,指伊党在彭亨金马仑国席补选中支持巫统,是因为巫统的对手是行动党,而在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补选,巫统的对手不再是行动党而是土团党,所以伊党承诺不支持巫统。

意思浅浅,伊党不把希盟当朋友,但却有远见地不要当土团党的敌人,也就是说,唯有老马领导的土团党才有能力和伊党制衡或平起平坐,进而带出唯有土团党才能掌控全局,赢得马来人的选票和获得伊党的助力,这一切也都只能靠老马才能成事。

以老马的布局和目前的局势来看,他所下的每步棋都带来如他所预期的效果,土团党也正逐步壮大,土团党羽翼渐丰,原就难以控制的老马更如脱缰野马,希盟朋党看来要拉也拉不住,只能被牵着走。如今谁还敢说老马墓木已拱,只是安华和林吉祥的希盟傀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