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下任首相混战,黑马阿兹敏挑战安华?

更新:
2019年01月23日 11:48
安华与阿兹敏
安华与阿兹敏谁能成功胜出成为马来西亚首相接班人?(黄纯仪制图)

乱上加乱。

马国自509变天后,有一个话题就不曾退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提起的:回锅首相马哈迪到底会不会过于恋权,霸主首相之位不走,还是真的会遵守承诺,两年后就退位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20190122-mahathir-anwar.jpg
马哈迪与安华。(黄纯仪制图)

乱上加乱的还杀出了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这号人马,坊间传闻老马积极栽培阿兹敏接班,加上阿兹敏就党中央党职委任事宜公开批评安华后,又在推特上发表一系列讽刺推文,两师徒把暗斗台面化。

安华还爆出希盟内部有人企图阻止他从老马手中接过首相职务,阻挡之人的身份呼之欲出,外界纷纷猜测是阿兹敏密谋推翻安华,自己出任马国第8任首相。

这明显转移了众人的目光,把焦点从老马究竟愿不愿意退位,变成了安华和阿兹敏谁将接棒,是预料之外的发展,还是有心人的手笔?

说词反复信用低 老马重申让路也没人信

马哈迪虽然多次表明会兑现诺言,在当了两年首相之后将位子传给安华,但又不时突然话锋一转,说前朝政府的烂摊子需要超过两年时间来收拾,然后重申了自己没有恋栈权位,一定会退位,只是又杀出一句:若人民需要,他将担任首相超过两年,留下让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20190122-Mahathir03.jpg
马哈迪。(中国报)

别忘了老马翻煎饼的功力已炉火纯青,不然就是讲话讲得模棱两可,届时就会说是大家理解有误,不然就往外一推,把自己当成路人甲,甚至标榜为是一个顺应民意的民主领袖,例子多不胜数。

建弯桥?

不是我说的,是柔佛州的建议;

第三国产车?

那是人民的点子,不关我事。

这样的情况下,你敢信吗?

敢?

那就只能说信老马者得永生,因为每天都会有惊喜或惊吓,刺激你的血液循环,得以长寿。但不能否认的是大部分人还是保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甚至要等到真正交棒,才真的相信老马真的退下来了。

老马安华积怨过深 阿兹敏较得老马心

老马和安华的恩怨情仇又臭又长,恕不赘述,但以不共戴天之仇来形容并不为过,只是为扳倒前首相纳吉和巫统的垄断执政才不得不放下恩怨,携手创造了马国民主轮替的新史。

20190122-Anwar.jpg
安华。(互联网)

请恕笔者不太相信现今世界有如此美好的人存在,真的能够原谅毁了你和家人大半辈子的人,把一切恩怨尽数抹去。当然这可能是笔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老觉得就算两人能共事,心中终究还是有根刺。

但就算真的是笔者多心,两人真的尽释前嫌,但不能否认的是阿兹敏比较得老马的心。

为了土团党的未来,老马肯定要在两年任期内有所部署,不能坐视公正党独大,除了招揽政治青蛙壮大声势外,分裂公正党是最直接有效之道,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在阿兹敏辞退雪州大臣,赴京当官,就传出老马有意在公正党栽培抵抗安华的势力,而看上了最有潜质的阿兹敏。

Vivian and Azmin (VivianFB).jpg
阿兹敏1月13日在新加坡与外交部长维文见面。(维文面簿)
Azmin and Khaw Boon Wan (KBW Facebook).jpg
隔天1月14日,阿兹敏又见了交通部长许文远。(许文远面簿)

两师徒不合加剧 公正党现分裂危机

若要从希望联盟四党里面选出内乱最严重,公正党肯定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再加上公正党主席安华是未来的首相人选,一举一动本就是外界的焦点所在,更别提老马暗插一脚,扶持阿兹敏,不仅在公正党内部形成一股抗衡安华的势力,如今还盛传阿兹敏将取而代之,挤下安华接过老马的首相棒子,让人眼花缭乱。

一些人还说虽然预示首六任首相顺位的RAHMAN神话在509变天后正式告终,但还是会从下届首相开始延续神话,所以在马哈迪之后的接班人的名字将是A字开头,正巧安华和阿兹敏都符合资格,更让两师徒为争权而决裂的传闻层出不穷。

其实,阿兹敏虽说和安华有革命情怀,但已越走越远,尤其是在他坐牢期间,安华夫人和女儿都和拉菲兹较亲近,对阿兹敏日益不满,还不时得出动安华居中调停。

原以为安华出狱后有所改善,但公正党党选时,安华默许拉菲兹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一职,最终由阿兹敏蝉联。还以为暂时画上句号,岂料却越演越烈,阿兹敏不满安华让拉菲兹出任副主席,还让拉菲兹阵营的人大举入侵党中央党职委,公开表达不满。

20190122_comic.jpg
首相之位对安华而言是否越来越遥不可及?(宇航漫画)

安华也不甘示弱,表示这是主席的权力,两方人马隔空叫嚣,最严重的莫过于安华表示希盟内部有人阻止他当首相,除了和他最多摩擦的阿兹敏,还会是谁?

虽然阿兹敏过后促请外界停止有关阻止安华接任第八任首相的政治谣言,让他们专注修复国家经济而停战,安华也澄清自己没说过有人阻止他当相,仅在访问中表示,不能否决一些反对的元素,因为这是民主的过程。

不管谁是谁非,两人虽然已停战,但安华明显较信赖拉菲兹,可说是不断找机会打压阿兹敏势力的做法,两人已明显越走越远,很难回到以前亦师亦友的关系,而一直认为被不公待遇的阿兹敏怎么可能一无所觉,而不为自己未来着想,想好对策?

这也是为何会传出阿兹敏将率领自己的亲信从公正党跳槽土团党的传言,试水温也好,谣言也好,无风不起浪,除非阿兹敏要等到下届党选推翻安华,否则出走无疑是不错选择。

至于阿兹敏有没有当相的条件,年龄虽占优势,但安华占了名正言顺之利,且就算阿兹敏投向土团党,老马是否要栽培自家儿子慕克里仍不得而知,当然阿兹敏的声望会比后者高。

若阿兹敏有野心,那目前可说是正处于三叉路口,要争取当相,唯有取得老马的鼎力支持,否则就他目前的势力,还无法撼动安华地位。若无心更上一层楼,就接受不再是安华亲信的事实,别有太多动作。

不过关键还是在老马身上,首先他愿不愿意退位,再来他会否支持阿兹敏拉下安华?有了老马的一臂之力,阿兹敏事半功倍。

但不管如何,唯一能确定的是安华已容不下阿兹敏。留在安华掌控的公正党,阿兹敏已没有明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