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访算盘打错 纳吉“自取其辱”?

更新:
2018年10月31日 19:28
纳吉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1East》节目专访
纳吉日前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1East》节目专访,期间数度动怒,还愤而离场。(视频截图)

“好傻好天真”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再次成为城中焦点,这次并非是已司空见惯地出现在法庭面控,而是“自作孽”地选择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1East》节目专访,期间数度动怒,还愤而离场,尽显欠缺国家领袖的胸襟和肚量,且尽失男士风度,让人讶异。

Interview scene.jpg
纳吉(右)接受主持人玛丽安祖莉(Mary Ann Jolley)专访。(视频截图)

若你关心马国政治、关注轰动全球的一马公司丑闻,抑或是纳吉和罗斯玛的“粉丝”,那绝对不能错过纳吉的这个精彩的电视访问。

以内容来说,马国人绝对已经耳熟能详,纳吉的说词并不新鲜,他自己也不间断地在社交媒体重申自己是“无辜的”,只是遭“政治迫害”,这次只是从平面走向立体。
  
最常用说词:

“我以为...”

“我不知道...”

这段长约25分钟的专访可说是精彩不断,但最吸睛的绝对是纳吉难掩怒容、强忍怒气的表情。除非你不熟悉纳吉和一马丑闻的新闻,否则内容绝对不是重点。

Expression02.jpg
听到主持人提尖锐问题时,忍不住翻白眼。(视频截图)
Expression08-son close friend of Jho Low.jpg
眉头皱成一团。(视频截图)
Expression04.jpg
又再翻白眼。(视频截图)

简而言之,对于接受的巨额款项,他坚持是沙特阿拉伯的政治献金。至于为何美国司法部却查出是来自一马公司,纳吉就会说:“我以为是来自沙特,我不知道是一马的钱”。

Expression09.jpg
这个表情是:你为何老是打断我的话?(视频截图)

主持人玛丽安祖莉(Mary Ann Jolley)继续逼问为何没追查来源?纳吉只好强调说:“若我知道是来自一马的钱,我绝对不会接受。”若这是港剧,他或者还会举手发毒誓证清白。

Expression11-we dont know.jpg
“他们怎么知道钱来自哪些管道?”(视频截图)

继子里扎投资的好莱坞电影《华尔街之狼》使用的资金也来自一马,纳吉再用“假设是投资,不知道来自一马。”作为解释,接着同样以若知情,继子肯定不用作为结束。

妻子罗斯玛的粉红钻石,纳吉再说“那是礼物,我不知道是刘特佐付款的,也不知道价值。”

诸如此类,纳吉尽数以他“以为”是来自正当管道,“不知道”是来自一马的钱作为理由,所以他的“以为”没让他去追查来源,甚至还强调作为时任首相,他无法得知银行资讯,除非国家银行告知他这笔款项有问题。

再者,送礼要送得阔绰,这是中东的文化,纳吉也否认有条文规定公务员或国会议员必须申报所收受的贵重礼物。

换言之,千错万错绝对不是他的错,就算他没“以为”,也无法查证,要怪就怪国家银行。那是送礼文化,不是纳吉的问题,马国又没规定要申报,他当然没错。

Expression12-talk too much about this.jpg
“你不要再问这些问题了,偏题啦。”(视频截图)

纳吉从头到尾可看出正苦苦压抑怒火,尽量保持向来温文儒雅的形象,只是不识相的祖莉竟追问蒙古女郎之死,让纳吉声量提高,动作增大,终于忍不住骂了祖莉是“讨厌鬼”后火山爆发,怒言且怒颜相向,并起身离开。

Expression13-not being fair to me.jpg
不满主持人揪着一马案的问题紧咬不放,纳吉愤怒地站起身整理衣服准备离开。(视频截图)
Expression14-enough.jpg
坐下回答一个问题后,第二度起身离场。(视频截图)

纳吉事后道歉,还说:

“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专访,可以让全世界更理解我对一马公司案的看法,并还我清白。”

这是纳吉的另一个“以为”,是否真的还了他清白,就见仁见智了。

是自己“好傻好天真”还是以为观众“好傻好天真”?

纳吉的访问所言真的让人很无语,要嘛他自己本身“好傻好天真”,不然就认为所有人都“好傻好天真”,严重程度让祖莉忍不住打断纳吉的回答,提出不赞同的理据,还露出如听到“天方夜谈”的难以置信表情更是一绝。

让马国人看得最过瘾的恐怕就是祖莉穷追猛打地直呛纳吉,就好象代表自己当面质问纳吉,这可是马国人最想做的事。

笔者觉得点睛之作,是祖莉问纳吉会向那些不相信他,认为他企图掩盖真相的人说什么?她肯定就是在不相信纳吉的行列,所问的正是她的心里话。当然,没有人会期待纳吉的回答,果然,他回说他所言皆是事实,不相信的话他也没辙。

弄巧反拙 纳吉“何错之有”?

接受专访,通过画面来传达自己的立场和声音是最快和有效的方式,纳吉打的如意算盘正是如此,希望能传达自己“以为”和“不知道”的无辜论,扭转负面形象,如今看来是弄巧反拙,那到底是哪里出错?

首先,纳吉不该“以为”自己的言论能让大家信服,不知道智力正常的公众一般不会像他那样“好傻好天真”。

他也不该忘记当年自己曾遣送玛丽安祖莉出境,更不该忽略新闻从业人员追根究底的查证精神,让玛丽安祖莉得到面对面求证的大好机会。纳吉更不该“以为”媒体不会准备充分,做好功课才进行访问,肯定不会轻易被糊弄过去,还会当场举例反驳或追加提问细节,绝对不是我问后你回答就结束了。

再来,就算纳吉受访前真的过滤了玛丽安祖莉将提问的问题,拜托,谈经济和贡献?谁有兴趣?纳吉不该不了解公众有兴趣的是什么,更不该“好傻好天真”地“以为”媒体不会提问“题外话”。

其实在他执政期间,可说是非常“排斥”专访,就算是在大选前也只在严格筛选媒体和问题后才受访。但与其说是接受媒体专访,倒不如说是征召媒体前来聆听他的演讲,他只说他要说的。

不过,纳吉最大的不该是他“以为”自己还是以前执政掌权之时,能“规劝”媒体如何处理他的专访,“以为”只要稍显不高兴的表情,媒体就会察言观色地停止追问。

专访变成这样,纳吉还表示愿意再接受半岛电视台的访问,他会否吸取教训,还是继续“好傻好天真”,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