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枉顾事实贬低新加坡

更新:
2018年10月11日 13:49
elderly living in rental flat - the face of poverty in Singapore
虽然都同样居住在组屋里,不过居住在租赁组屋的居民多数都是年长贫困的新加坡人。(海峡时报)

尊重自己的判断力,别被唬弄了。

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与发展融资国际组织(Development Finance International)在10月9日公布名为《减少不平等的决心》(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简称CRI)的排行榜,评估各国为减少社会不平等投入多少资源。

新加坡竟然排名倒数第九,与尼日利亚、印度、老挝等国一样,被指在缩小贫富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表现欠佳,简直是岂有此理。这份报告贬低的其实并非新加坡,而是乐施会本身的公信力。

相信对行动党政府不满的键盘战士,因为这份报告又多了冲击当局的子弹。当然,新加坡在照顾低收入弱势群体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在医疗支出方面也应该多减轻中产阶级家庭的压力,但是就因为低税收和公共支出的审慎,而据此压低新加坡的排名,其实是枉顾现实的做法。

这份报告的不老实之处,就是不去看事实上新加坡在医疗、教育(都是报告重点批评新加坡的地方)和公共住屋等领域的成就。虽然不是十全十美,可是在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错。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的回应,不能说是老王卖瓜,而是有相当的事实根据的。这里就不重复了。

这份报告所反映的,反而是乐施会等组织本身的意识形态偏见。

首先,他们认为越多公共福利支出就越好。这是缺乏事实根据的假设。北欧国家的社会主义福利制度,基本是建立在单一民族的基础上。如今随着外来移民涌入,已经出现了政治反弹。

在北欧以外的国家,更多的福利只是导致贫穷陷阱的出现。美国黑人社群就已经开始出现这样的反省意识,一些觉醒的黑人知识分子指出,几百年的黑奴制度,都没有福利制度那样具有破坏性,摧毁黑人家庭组织、贬低黑人男性的自尊、破坏黑人社群的创造力。

第二,他们认为平等是绝对的善。这才是更危险的想法。任何健康的社会(基于法治、对基本人权的尊重、强调竞争机会的平等),都会因为竞争而出现不平等。因为每一个人的能力、兴趣、个性、机遇、努力程度都不同,所以不可能取得同样的成果,他们的财富和社会地位自然也会分出高下。

这种不平等是建立在公平的原则上的,也是任何正常社会都会出现的现象。

rental flats residents living in poverty.jpg
住在租赁组屋的居民生活普遍贫困拮据,组屋环境的清洁程度也不如其他组屋区。(海峡时报)

英文discriminate其实并非完全的贬义词,除了歧视,还可以翻译为有鉴赏力,就是能分辨善恶、好坏的判断力。所以indiscriminate就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意思。乐施会报告所展示的精神,就是这种为了追求平等的indiscriminate,完全就是根据一种自以为是的价值观,去评判不符合他们价值观的现实世界,而不去仔细了解真实是什么。

新加坡政府并非十全十美,但也不止于一无是处,做出成绩就应该给予肯定。这才是有判断力的表现。新加坡人在看待这份报告时,必须尊重自己的判断力,别被乐施会的名头给唬弄了。

今年2月,海地政府以违反当地法令、破坏人的尊严的原则,禁止乐施会在当地活动,因为其成员在援助海地地震重建工作时,在当地招妓被揭发。这当然不能全然推翻乐施会过去的成就,一如乐施会的这份报告不足以否定新加坡的成就一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