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见文在寅讲话藏玄机 ,是想向韩方资金招手投吗?

更新:
2018年09月27日 18:07
20180927MOONANDKIM
文在寅与金正恩18日平壤会面。(欧新社)

小恩恩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啊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最近成为韩国舆论的谈论焦点,因为他在“第三次文金会”期间讲话坦率引来各种揣测:小恩恩是性情大变,还是另有所图?

一起看看小恩恩到底说了什么话。

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平壤,金正恩亲自为文在寅伉俪带路介绍文在寅此次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

file71y21qjekdf1kazzynho.jpg
两人热情拥抱。(路透社)

金正恩笑着说:

“您(文在寅)到过很多国家,我们设施可能比发达国家简陋,希望你们不会介意。今年5月,您到板门店时,因地点和环境不够(充分),没有接待好,一直让我感到内疚。虽然(宾馆)水平不高,但我将展现我们最大的诚意。”

金正恩说的“今年5月”指的是5月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则“统一阁”举行的“第二次文金会”。当时因为金正恩突然提议举行会谈,着实让人眼花缭乱。会谈闪电举行,金正恩却谦虚地说,“没有接待好, 一直让我感到内疚”。

小恩恩放低身段  韩国舆论:“脱权威”的破格信号 

一位原本予人印象霸道狡猾的大领导突然放低身段,让人感到有点意外。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小恩恩说话坦率,是一种“脱权威”的破格信号。

其实,金正恩放“低姿态”说话,这已不是第一次。今年4月27日,韩朝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文金会”时,文在寅提出“非常想从北方去白头山看看”。

nz_moon_27.jpg
文在寅(右)和金正恩4月会晤。(彭博社)

对此,金正恩当场回应:

“去平昌奥运坐过韩国高铁的人都回来称赞,韩国高铁好。现在我们各方面的条件还不行,你们从韩国这么舒服的地方来,肯定会有不习惯的感觉,所以,我们需要一点时间,做好准备。尤其是我们的交通不行,听参加平昌冬奥会回来的人说,南边的高铁速度特别快,真希望我们也有这种高铁。”

过去朝鲜领导人为了强调朝鲜制度的优越性,即使朝鲜国内经济状况有多艰难,从未提严峻的经济状况和民生的艰难。这一次,金正恩公开承认朝鲜的宾馆设施和铁路不够发达,而且都是在媒体前讲话,他是否另有所图?

小恩恩要发展朝鲜的宾馆设施和铁路 想向韩方招商引资?  

我们再来看看几次“文金会”签署的声明内容,里头也都提到铁路和宾馆。

今年4月“第一次文金会”上,金正恩谦虚地谈到“朝鲜铁路落后”时,韩朝签署了《板门店宣言》。《板门店宣言》第一条六项,“韩朝将为实现民族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积极落实《10·4宣言》所列项目,首先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

这次“第三次文金会”上,金正恩提及“朝鲜设施比发达国家简陋”后,有关宾馆的条款就来了。根据《9月平壤宣言》第二条二项,“韩朝待条件成熟后,先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行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并讨论建设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旅游共同特区。”

大家都知道,金正恩特别关心建设“观光特区”,这次宣言总算将他的愿望写进去了。

金正恩讲话的时候,媒体都在场时,他坦承朝鲜经济面临恶劣的困境,是否想要通过媒体的报道,向韩方委婉地表示:“朝鲜迫切需要韩方投资的呢?”

金正恩的谦虚是他的本质,还是他向韩国招商引资的策略呢?只有老天爷才知道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