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脚步近了?PAP政府送上“立国一代”配套

更新:
2018年08月20日 21:17
李显龙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宏茂桥中区工艺教育学院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联合早报)

给你一只鸡腿,要你还一只鸡?

和去年的国庆群众大会相比,李显龙总理今年的演说显然有更多“肉”。

不再是减肥、生小孩、少吃糖这种看似琐碎的事。总理今年回归传统,大谈生活费、组屋翻新、医药费、小贩中心文化,全部和的小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课题,当然还有重要的区域政经趋势变化。特别是新马关系因为马哈迪重新执政而杂音多,总理给大家打了强心针:安啦,两国关系基础没有改变。

下一届大选2020年?PAP复制两大利好因素

红蚂蚁昨天看完全程马来语、华语、英语演讲,感觉有五个字的潜台词如影相随,但总理始终没有说出口,那就是:“请投我一票!”

PM NDR 1 2018 ZB.jpg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宏茂桥中区工艺教育学院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联合早报)

只能说,昨天的演讲真让人觉得选举脚步近了。李显龙总理宣布好些“派糖”计划,又解除了组屋99年屋契争议的“炸弹”,然后又讲到“立国一代”配套。很有似曾相似的感觉吧?各位不妨回想一下,那个耳熟能详的“建国一代”配套是什么时候推出的?

红蚂蚁查了一下,花80亿元设的“建国一代”基金,相关细节是在2014年2月21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时间点正好就是2015年选举之前的那一年。以此类推,“立国一代”配套的细节可能在明年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那么下一届大选很有可能在2019年年底或2020年举行。 (最迟必须在2021年初举行)

2015年大选三个对行动党有利的因素是:新加坡独立50周年(SG50)、建国一代配套、建国总理李光耀资政逝世凝聚国人的向心力。

三个因素看似都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没了,但没有想到,行动党政府这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除了最后一个因素无法复制,前两个因素现在看来是有办法让它再现。明年是新加坡开埠200年,如果处理得好可以创造类似SG50的氛围,“建国一代”配套不再新鲜,政府立马送上了“立国一代”。

英文名Merdeka Generation取得真好,让人想起那激情岁月的年代,有助于唤起爱国心。

PM NDR 2 2018 ZB.jpg
(联合早报)

“立国一代”配套以医疗福利为主    约50万人受惠

“立国一代”配套的估计有50万人受惠,比建国一代还多大约五至十万。虽然总理说,“立国一代”津贴优惠都不比建国一代所得到的多这个数目如果换算成选票,相信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不过,选票归选票,往积极的一面想,“立国一代”虽然没有像“建国一代”那样经历动荡岁月,在新加坡经济起飞的时候生活水平也获提升,但很多人没有机会接受完整的教育,工作收入也不一定够让他们安心养老,医药费的压力肯定不小。政府给予一定的帮助,向“立国一代”表达谢意是很应该的,政府的用心也值得掌声鼓励。

“立国一代”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多数人到了今年已是60多岁的人。就如总理所说的,他们很可能已经不再是劳动队伍的一部分,或者即将退休。他们的公积金和保健储蓄存款可能不多,会担心年迈时能否应付医药费,经常把“能死不能病”挂嘴边。

年轻的蚁粉可能对“立国一代”没有什么概念,但红蚂蚁特别有感觉,因为蚂蚁的姑姑、阿姨、干姐姐们就是那一代人。就像总理说的,很多人为了照顾弟妹就放弃升学, 那个时候可以读到“九号”(中四)文凭已经很厉害了,能读大学、戴方帽的人是少数。换个角度看,他们可以说是“建国二代”,在国家经济起飞的阶段贡献了巨大的劳动力,但不是每个人都获得高报酬,有的人是一路辛苦到老。

merdeka G MCI.jpg
“立国一代”是我们身边的uncle,auntie们。(新闻及通讯部)

“立国一代”配套的内容相信和“建国一代”类似,主要是一些医疗福利,让他们安心度过黄金岁月。这么看来,“立国一代”配套来得也真是时候,可以说是一箭双雕的措施,既可以争取民心和选票,也是应对人口老化、减轻60几岁国人医疗负担的方法之一。

应对人口老化病痛多    CHAS计划扩大

和医疗相关的“糖果”还不只这些,总理昨天也宣布了其他好消息。

一个是把目前涵盖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扩大至涵盖所有患慢性疾病的国人。所有患糖尿病、失智症、高血压、帕金森氏症,或者中风的国人,无论家庭收入高低,今后一律都可在社保援助计划下受惠,到私人诊所看诊时享有医疗津贴。另一个是未来将有更多综合诊疗所,包括到了2020年,在三巴旺、友诺士、加冷和武吉班让,以及到了2023年在义顺中和淡滨尼北增建诊疗所。

CHAS.jpg
 公众在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家庭嘉年华会上了解如何使用政府的医疗援助计划,减轻医药负担。(联合早报)

如果说“立国一代”只给年纪稍大的安可、安娣,那么组屋的涵盖范围就大很多,相当于80%的人口了。组屋99契约和翻新计划,这是总理演讲的另一重点。

总理化身HDB公关    解除99年屋契炸弹

我们的国家发展部长、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子成员之一的黄循财去年3月24日突然在国家发展部官方博客上撰文提醒国人说,不要抱着旧组屋一定会获选加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的虚假期望进场投机购买,因为组屋屋契到期后,必须归还给政府。99年到期后,价值就归零吗?

部长自己去捅这个蜂窝,搞得全城议论纷纷。新加坡家庭绝大部分的钱都拿去供房,这些钱如果最终都打水漂,那岂不是人人要造反了?“居者有其屋”是骗人的吗?

HDB flats.jpg
99年组屋屋契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成为下届选举课题。(联合早报)

这个爆炸性课题如果不早早处理,一旦被反对党操作成选举议题那就麻烦了。总理昨天变身HDB公关经理,解除了民众对99年屋契的疑虑,还送上HIP、VERS等组屋翻新配套。所有组屋都将获得两次翻新的机会,屋龄满70年的组屋还将有机会参与新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所以啊,跟着政府有肉吃,而且是要长期跟着这个人民行动党政府走。

钱从哪里来?给你一只鸡腿,要你还一只鸡?

不过,问题来了。

红蚂蚁和很多网民一觉醒来都有一个疑问:政府当圣诞老人派糖果,那些钱从哪里找?一夜激情过后,谁为激情的开支埋单?

今年的财政预算,政府才宣布消费税将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从目前的7%调高至9%。政府真会如一些网民所说的,给你一只鸡腿,要你还一整只鸡吗?红蚂蚁相信还不至于这样。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的“好康”最终都是要付钱的。

关于开支的部分,总理昨晚完全没有提到,或许要等都明年或者几年后的财政预算公布吧?

李显龙总理昨天也没有提及民众关心的部长薪金制和第四代领导班子接班、更没有提到“选举”这两个字。但李总理其实很巧妙地将这些信息包装在这个听来很踏实、很接地气的演讲中。

提50年计划    PAP政府够霸气

他先通过视频说明,人民行动党政府是个说到做到的政府,2007年提出“优质榜鹅21”的社区计划,十年后就把它打造出来了。现在提出那么多组屋翻新和重建计划,当然也不能食言。总理说:“这些计划政府也将一一实现,到时‘未来的总理’也能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展示给大家看。”

说到这里,镜头还是很巧妙地停留在总理脸上,镜头没有扫向坐在底下第一排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核心成员。

Punggol PMO.jpg
李显龙总理以视频说明,政府落实了“优质榜鹅21”的社区计划。(总理公署)

所以说,李显龙总理没有忘了4G,但更重要的是,他还想到了5G, 6G。他在最后部分说:

“今晚,我谈到我们外在环境的重大转变。我描述了我们改善医疗与公共住屋的计划,这些是我的政府给予你们的基本承诺。它们是有抱负的尝试,需要大笔开销,这些计划会横跨至少50年、横跨好几个年代和多个大选。
  
不过,我们现在种下种子——构思计划、投入资源、建立机制。距离现在,也就是家居改进计划II和自愿提早重建计划开始前的数十年后,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会享有好处。”

PM lee NDR wefie.jpg
李显龙总理和#InviteMeToNDR竞赛的得奖者合影,展现亲民的一面。(新闻及通讯部)

放眼全世界的民主选举国家,能够像人民行动党政府这样提出50年计划的政府估计十个指头就数完了。选举总是要给选民一点小优惠,但PAP政府想到的还不只是下一届选举,它想的是未来50年,也相当于未来十次选举。

这也说明了,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内部民心起了什么变化,人民行动党还是对自己长期执政非常有信心。因为它知道,目前完全看不到一个有潜能足以在若干年后替代人民行动党执政的政党。够霸气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