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外交?李显龙探望慕尤丁 分享生病时叹榴梿的经历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李显龙和慕尤丁
李显龙总理到伊丽莎白医院探望马国内政部长慕尤丁。(慕尤丁面簿)

谁来给新马关系治治病?

外交事务需要灵活处理,所以我们听过什么乒乓外交、熊猫外交、葬礼外交等等。借运动员出国打乒乓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解冻,借赠送熊猫增进与他国的关系,还有借出席他国重要人物的葬礼加强关系。

各种“特色外交”的目的都是想通过更柔软的手段展开“魅力攻势” ,以打动民心,拉近距离。    

这个星期,我们在自家门前看到另一种形式的互动——“探病外交”。

李总理分享百无禁忌的饮食贴士    生病时榴梿照吃!

71岁的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慕尤丁到我国动手术,切除胰腺肿瘤,目前还在伊丽莎白医院休养。继副总理张志贤之后,更大粒的李显龙总理昨天成了探望慕尤丁的最新访客。

李总理今早9点19分在面簿上发贴文说,昨天探望了慕尤丁,他在本地一家医院动手术,目前在康复中。总理说,很高兴手术成功,慕尤丁的状况很好,祝愿他早日康复。

李总理还透露说,他和慕尤丁分享了自己之前生病时,医生给的饮食建议。

“适量地吃,不必忌口,我记得我当时还吃了榴梿!”

外交场合和外交文告使用的用语经常都是硬邦邦的,相比之下,李总理这则贴文更显得有温度、更人性化,向马国领导人和民众释放善意的效果也更好。

20180803 PM visits Muhyiddin ( pm fb).jpg
(李显龙面簿)
20180803 Pm Fb screenshot.jpg
(李显龙面簿)

李总理幽默地以马来西亚人熟悉的榴梿为例子,分享生病时的饮食秘诀,又特地在文句中用了一个马来词汇Pantang,想必是为了让马国民众更感亲切。可见,这个贴文不是suka suka发的,而是花心思写的。

李总理还附上一张探病的照片。只见总理和慕尤丁夫妇交谈甚欢,三人脸上都带着笑意。照片来源写着“总理公署”(PMO),更凸显“探病外交”的分量。

慕尤丁比李总理更早在面簿上发文,发的照片也更多。他昨天下午4点46分就发出三张照片。一模一样的人物和场合,只是在马方的镜头下,总理的手势比较多。一下双手合拢往外伸像是要加强某个重点,一下双手又往内指向自己的胸口。红蚂蚁猜,就是这时候,总理在和慕尤丁分享自己大叹榴梿的饮食经验。

20180803 LHL visits muhyiddin.jpg
(慕尤丁面簿)
20180803 LHL visits muhyiddin1.jpg
(慕尤丁面簿)
20180803 LHL visits muhyiddin2.jpg
(慕尤丁面簿)

慕尤丁在7月12日请假入院动手术,预料要修养一个月。根据慕尤丁发布的照片,前来新加坡探望他的马国内阁重量级访客络绎不绝,除了首相马哈迪和副首相旺阿兹莎,还有财政部长林冠英、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和民行党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甚至连25岁“小鲜肉”部长赛沙迪都来了,只差没有把整个内阁搬过来。

Screenshot.jpg
(慕尤丁面簿)

马国采拖字决?

但,好像不见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这一位受器重的政治明星如果来的话,那不应该只是探病,也应该“治治病”,这里说的是给新马关系治治病。就问一句,新隆高铁还建不建?

据新加坡媒体7月中旬的报道,阿兹敏说,马来西亚政府在7月底之前将派一名官方代表到新加坡,正式与新加坡讨论新隆高铁计划。有马国媒体甚至报道说,阿兹敏将亲自来新加坡谈。

现在都8月了,还不见人影,是采取拖字决吗?

20180803 Azmin Ali.jpg
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互联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我国交通部发言人指出,我国政府在6月1日通过外交管道,要求马国政府书面澄清对新隆高铁项目所持的立场。我国也要求说,倘若马国政府想要见面洽谈新隆高铁项目,应该在7月31日或更早之前见面。

我国政府之后收到阿兹敏在7月23日发出的信函。他在信中说,马国政府正在研究新隆高铁项目的细节,且很快就会和新加坡进行商讨。我国交通部发言人说,到8月1日为止,马国尚未向我国提出会面商讨该项目的日期。

所以,是继续悬着。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

新马关系不需要切除肿瘤,仍属于“消化不良”的小病吧。偶尔会拉拉肚子,偶尔会闹便秘,偶尔会打打嗝,感觉不顺畅,不是什么大病。但小病不治大病就难医。探病是一群人陆续来,治“新马关系的病”就还不见人来。探病确实比治病容易多了,但也不能只顾探病不治病啊。

“探病外交”之后,也该有人来治治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