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日本赢球没说服力 中国媒体酸葡萄?

更新:
2018年06月25日 17:14
World Cup Japanese Supporters
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H组小组赛中,日本队对阵塞内加尔队时,日本队球迷在比赛前造势。(新华社)

民族心作祟?

世界杯是足坛盛事,亚洲的足球风气也挺盛,目前正掀起俄罗斯世界杯“追球疯”,只是历来冠军奖杯都在欧洲和南美洲轮转,亚洲球队不只是陪跑,战绩也不佳。2002年日本和韩国联办世界杯时,韩国拿下殿军是例外。

本届世界杯,伊朗凭摩洛哥送的乌龙球,成为首支打响首炮的亚洲球队,在沙特阿拉伯被俄罗斯5球羞辱稍微挽回一些颜面,接着澳大利亚和韩国都“没有意外”地接连败北,后者还成为首支零射正的球队。
  
最后上阵的日本以2比1打败10人应战的哥伦比亚,结束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史上不曾打败南美球队的尴尬纪录,也为亚洲足球赢得不少尊重。

20180625-Jap vs Colombia.jpg
日本以2比1打败10人应战的哥伦比亚。(法新社)

在最新一场比赛中,日本队以2比2逼平塞内加尔,出线形势乐观。

20180625-Jap Goal.jpg
6月24日,日本队以2比2战平塞内加尔队。日本队球员本田圭佑(左)在比赛中进球瞬间。(新华社)
20180625-Jap vs Senegal.jpg
日本队对阵塞内加尔队的精彩瞬间。(新华社)

正当许多媒体赞扬日本的表现时,中国的《新华社》和《北京晚报》却出现了不同看法,字里行间表示日本人多欺负人少,赢得不光彩。报道迅速引起热议,尤其是在中国费尽心机,中国球队依然无法前进俄罗斯参加世界杯正赛,中国媒体如斯报道让人闻到一股“强酸味”。

习近平一句话 中国疯狂砸钱追“球”

20180625-Wanda.jpg
中国万达集团狂砸1.5亿美元(约2.03亿新元)成为世界杯的顶级赞助商。除了今年的世界杯赛事,万达在未来三届世界杯(2022年、2026年、2030年)里,也同样享有国际足联旗下所有赛事的全部广告权与营销权。(彭博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誓言要把中国打造成“足球超级大国”,它将主办、参加,并渴望在2050年前赢得世界杯。他的“希望”立刻掀起惊涛骇浪,中国富豪纷纷出手为习近平“圆梦”。
  
于是,中国人开始疯狂砸钱在海外购买球队,包括英超、意甲等球队,更毫无理性地用天价吸引欧洲和南美洲的优秀球员前往中超踢球,希望能提高中国足球队的水准,当然不能少的是用高薪招揽出名的主帅执教中国队。
  
以本伤人的方式引起不少反弹,中超球队有多“豪气”?中超球队申花花费1100万欧元的代价从阿根廷的博卡青年引进了特维斯。

20180625-Tevez.jpg
今年一月中旬,阿根廷球员特维斯(前右一)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向球迷挥手致意。(新华社)

结果这名早已不在全盛时期的特维斯表现糟糕,中国媒体于是纷纷将矛头指向其拿着当时的世界最高年薪却出工不出力:“他拿着全球最高的1700万英镑年薪,根据工资和车价对比,他在场上11分钟就能买下一辆保时捷Panamera——相比之下,连内马尔都要45分钟才能买下价格相似的法拉利。”
  
最后的结果是申花草草结束和特维斯的合作关系,诸如此类的外援不断地被引进中超,钱如流水般砸出去。当然有钱的人是老板,不容旁人多嘴,只是这样毫无理性地把球员转会费推高,把球员都“买贵了”,直接影响了欧洲球队的引援成本,中国自己也没达到设定的目标,不就是损人不利己吗?

世杯只亮相一次 三仗零进球丢9球

中国国家队只在2002年亮相世界杯正赛,三场小组赛没能进球,还分别吞下哥斯达黎加两球,巴西的四球,以及土耳其的三球。
  
至此之后,中国就无力打开世界杯正赛大门,就算为出征俄罗斯,中国在世界杯预赛把口号喊得多大声,最终也无缘亮相俄罗斯球场。

中国两媒体民族心作祟?

早些时候,中国就出现“虽没参赛,但中国制造去了”以及“中国身影在世界杯处处可见”的文章,自豪地说世界杯用球、吉祥物等都由中国制造,15个赞助商就有七个是中国品牌。
  
这样的文章让人莞尔,说的都是事实,但配上中国为足球砸钱仍没能登上世界杯舞台的背景,难免让人觉得是自我安慰之说,但仍能理解其心态,且所说的都是事实。
  
不过,在标题为“赢球了也留下不光彩的‘欺骗’”的《北京晚报》文章中,作者批评日本门将在球已越过门线,仍向裁判示意球没进,是蓄意欺骗的行为,让日本赢得不光彩;还说“这场比赛,日本队赢在了运气,哥伦比亚后卫卡洛斯·桑切斯禁区内犯下了愚蠢的错误,让日本队获得了人数优势,而取得最终胜利。”

20180625-Jap Supporters04.jpg
日本队的支持者在现场造势为球员打气。(法新社)

在《新华社》标题为“由日本终结亚洲球队‘世界盃魔咒’想到 中国足球该拋弃‘田忌赛马’式思维”文章中,主要针对中国足球队的改进,但当中亦有提到“日本队的这场胜利还不那么有说服力”,也认为日本赢在人多,还说需要打败人数相等的南美球队才会更让人信服。
  
这两篇文章的作者看来不是不懂足球,或者不清楚日本和哥伦比亚的实力差距,就是被民族主义冲昏了头,才会有这样的看法。
  
足球场上充满演技精湛的“戏精”,假摔骗罚球,假装被犯规,意图让对手被罚等“诈欺”行为,当然不值得鼓吹,但《北京晚报》只无限放大这个点,就抹杀了日本球队整场的表现,难免有点以偏概全。
  
至于人多欺负人少,哥伦比亚球员被罚下,不是日本“陷害”的,也不是冤判,且两队的实力差距不小,就算日本多一人,也得靠本事才能赢球呀?

20180255-Jap Team.jpg
日本队的球员很少用外援。(路透社)

不客气说一句,若是中国国家队,是否能把罚球踢进,是否能打败少一人的哥伦比亚还是很大的疑问,更别说日本在哥伦比亚扳平比分后,也再进了一球才获胜的,难道球员在场上的球艺和队形也全数“归功”于多一人的原因吗?
  
若是这样的话,岂不是多一人的球队铁定赢球了?有球员被罚下的话,就别继续尽力去踢了,反正少一人肯定输的?看来德国也太不应该了,竟然在少一人的情况下赢了多一人的瑞典,这不就打脸这两个作者吗?还是德国的用意是要避免瑞典被冠上“不光彩”赢球的下场,才“勉为其难”地赢球?

20180625-Jap supporters clean up.jpg
日本球迷让外国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包括比赛结束后一定集体将座位周围清扫干净才离开。(路透社)

球是圆的,就算强队或者是场上表现较好的一方也不一定包赢,上述文章让人不敢恭维,幸好留言的网民大部分还比较“清醒”,或者比较“懂”足球,并不认同作者的论点,否则让人以为这代表着中国人的普遍看法,肯定让“强国气焰”引起更大的反弹。
  
如果日本赢得不光彩,没有说服力,看来只好等中国球队为亚洲足球增光,用最“光彩”的方式去打败球员人数相等的南美球队,才能让人信服。
  
只是脑海中突然想到无意中看到的一篇文章,有一段提到:在中国,有个关于足球的笑话流传甚广。

一个球迷死后来到天堂,上帝答应实现他的一个愿望。此人说出的愿望连上帝都很难做到,于是,上帝允许他再说一个愿望。球迷说,“我要中国队赢得世界杯。”犹豫了片刻,上帝说:“再说一遍,你前一个愿望是什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