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说法反复,神化领袖地位不再?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马哈迪在东京出席日本全国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对话会上讲话。
马哈迪6月11日在东京出席日本全国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对话会上讲话。(彭博社)

不要再提国产车了。

92岁的马哈迪登高一呼,率领希望联盟攻破了昔日阵营,扳倒了国阵61年的执政王朝,让马来西亚迎来首次的政党轮替,引起全球震惊,也让他在马国被支持者“神化”,和新政府享有“神一般”的崇高地位。

20180619 mahathir3.jpg
(法新社)

凡有人批评马哈迪和希盟政府,肯定逃不过群情汹涌的马国人讨伐,绝对不容许老马和新政府被“亵渎”,就算出现矛盾之处,都能找到合理解释来合理化。
  
不过,老马这次的日本之行抛出的再创国产车,以及在新隆高铁U转的态度,似乎让这名“神化”领袖的“神话”地位出现了裂痕。

新隆U转 老马反复无常?

老马选前就说要检讨新隆高铁计划,看是否要继续进行,选后先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说要取消新隆高铁,上月28日就在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宣布取消新隆高铁计划,列举国债过兆,且高铁成本过高,还对马国一点好处都没有,宁愿毁约赔5亿令吉给新加坡都不要建。

20180619 HSR Jurong.jpg
根据初步设计,裕廊东新隆高铁终站的拱形屋顶将会是一个公园,让乘搭高铁到新加坡的乘客直接进入“花园里的城市”。(构想图取自许文远面簿)

这个高铁停摆的宣布引起小红点的极大回响后,马国前首相纳吉和在野党不少人也跳出来控诉老马在“公报私仇”,罔顾人民利益,就是要停止纳吉推行的计划,更有两国网民隔空开火,吵得不可开交。
  
正当这股风波逐渐平静下来,两国人民都接受这个决定后,马哈迪却在出访日本时来个峰回路转,说高铁计划不是被取消,而是推迟落实。政府已展延推行并重新研究这项计划。
  
他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访问时也提出政府建设“连通半岛”高铁的可能性。他提到马国需要高铁,但此事只能在未来考虑,新隆高铁计划只是被展延。“我们不会说马来西亚永远不会有高铁,但这个项目成本太高了,我们只能暂时推迟这个项目。”
  
取消和展延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且老马和一些内阁部长多次为取消高铁百般解释,不可能是口误或是大家的误解。取消是因为没钱,而且成本高又没好处,但没钱建所以展延没问题,成本高要时间检讨合作细节而展延也说得过去,但没好处的话,为何还要展延?
  
政客的说话听听就好,等真的落实再说,但这边斩钉截铁地说取消,那边又前言不对后语地说是展延,对老马和新政府绝对不是好事,会不会动摇合作对象甚至马国人的信任度,让他们对对政府每个宣布都抱持质疑的态度?揣测会否再次来个大U转?
  
一些支持者说要对老马和新政府有信心,希盟是自己选出来的政府。这个是理所当然的,把票给你当然是对你有信心或相对有信心,但信心不是不会磨损的,一旦反复无常的情况持续出现,信心很难不动摇。

再创国产车最震撼

对马国人来说,老马对新隆高铁说词的改变还比较能接受,但再创国产车却不是这么容易“过关”,就算每每批评新政府宣布都遭网民围剿的纳吉,这次当然也率先开炮,竟“罕见”地有网民留言表示支持,网民对再创国产车的媒体报道的留言不再是一面倒地支持老马,反对声浪还真不少。

为何?因为老马一手创立的普腾(现称宝腾)国产车可是马国人之痛,因为普腾没办法实现通过汽车工业发展让马来西亚现代化的梦想,还因为素质不佳,没能力自力更生,面临连年亏损的恶梦,需要政府出手拯救。
  
好不容易才把这个烫手山芋甩掉,现在老马竟说要再来一个,马国人不怕才怪。马国人宁愿把投入汽车工业的投资放到改善公共交通领域上面,这样才更实际。
  
马国人可以选择放下马哈迪过去的“错误”,认为他已改过自新,但再创国产车却有点像触到了马国人的“逆鳞”。
  
为何?普腾噩梦记忆犹新,当时为保护普腾,马来西亚的汽车进口税曾是全球数一数二的高,导致其他品牌的车价高昂,加上政府得出资扶持普腾这个“阿斗”,就像把钱丢入大海,更是让马国人怨声载道。

20180619 mahathir proton.jpg
2005年6月8日,马哈迪在国产车普腾新车推介仪式上竖起大拇指赞好。(法新社档案照)

再者,在马来西亚若没开车就好像少了一条腿,寸步难行。为何?因为马国公共交通不完善,要乘公交出门不是不可以,但往往出门犹如打战。搭巴士?班次不多、不准时,巴士站下雨就淹水等问题,轻快铁和地铁虽没有上述问题,但终究不如巴士服务范围普及,且有些地铁站不靠近市区或住宅区也是另一问题。驾车人士也希望政府探讨是否能舒缓塞车问题,改善路面状况等。
  
这些交通问题是马国人每天得面对的困扰,加上国产车噩梦记忆犹新,相比马哈迪第一次任相时的其他“错误”相对是更切身之痛,难怪反应极大。
  
最重要的,不是说国债过大,有破产之危险,要开源节流吗?

老马爱搞怪 听听就好

马哈迪眼见新的国产车计划后引起争议,他隔天澄清说新的国产车计划是由私人界提出,并非政府,也未决定何时推行此计划。无论谁有兴趣,都可以向政府献议主导这项计划,如果有关献议可行,政府会把这项计划交由有关私人公司来推行。

20180619 mahathir 2.jpg
(彭博社)

这让早前跳出来反对的反对党如纳吉、魏家祥、凯里等人的发言有点无谓,因为由私人公司来推行,就没有了政府要出资的问题。有人说老马是看到人民对国产车的反应负面,所以赶紧澄清“灭火”,更有人说其实老马老奸巨猾,故意丢出再创国产车,但不详细说明,就是要测水温,看看人民的反应,再根据反应好坏来决定下一步。
  
无论老马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就算你没经历他第一次当首相的年代,从这次创历史变天到现在,老马每次都来这招,大家应该也要习惯了,不要再随之起舞,听听就好,等有更多细节出来或真正落实时再说,否则老马时不时丢个“炸弹”出来,你就跟着跳,还真会累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