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内阁”:陈振声一人当贸工部长 两老部长辅佐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MTI minister
左起:林勋强、陈振声、易华仁 (卢凌之制图)

 4G陆续上位 3G稳住阵脚

这是一次为交棒布局的大规模改组。李显龙总理扩大和加重了三位总理接班人“领跑者”(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的职责,以及让更多资浅的政务部长尝试新任务。

但大规模改组不意味着“一把手”大洗牌,李总理还是本着“稳中求进”的思路调动人手。

细算下来,也就只有三个部门换部长:分别是贸工部、人力部和通讯及新闻部。而与之对应的是,这三个部门的老部长都退位让贤。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通讯及新闻部由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接手。易华仁还有一个新头衔:主管贸易关系。

易华仁身份尴尬?

红蚂蚁不知道这个“主管贸易关系”是做什么的,但坚信这个极具创意的职务安排是神来之笔。

如果说,2015年的“过渡内阁”让副总理和资深部长升任当提携后辈的“统筹部长”,那么2018年的“接棒内阁”也是要让资深部长让贤,不挡住后辈的去路,但一只脚还插在原地,随时可以提供支援。

20180424-iswaran.jpg
易华仁接任通讯及新闻部部长,但以“主管贸易关系”的职衔留在贸工部。(海峡时报)

55岁的易华仁在第四代“16强”中年纪偏大,长期从事与经贸相关领域的工作,没有涉足过通讯及新闻部,“假新闻”估计将是易部长工作的一大挑战。

总理没有让两位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和普杰立医生接手,反而让“新闻新手”易华仁接管,同时又以“主管贸易关系”的职衔让易华仁继续留在贸工部,这一安排估计有两大考量:

1)老将腾空间给新人

易华仁在贸工部的经验比陈振声来得丰富多,老部长和新部长之间,会不会有点尴尬?

所以,易部长的头衔不再叫“贸工部长”,只以“主管贸易关系”的身份留在贸工部。根据陈振声的面簿留言,易华仁将“扮演各种贸易协商角色”,所以“主管贸易关系”大概就是负责贸易谈判吧。另一名贸工部老部长林勋强在卸任之后,也在5月1日起担任贸工部“特别顾问”。

一个“主管贸易关系”加上“特别顾问”,加加减减,有网民就这么酸说:陈部长其实只当了“半个贸工部长”。

红蚂蚁是这么看:陈部长再次证明自己是获大力栽培的“总理级”人选部长,一人当部长,两位老部长辅佐,完全体现“稳中求进”的精神。

2)新人还须多磨练

总理没有让徐芳达和普杰立医生接任通讯及新闻部部长,说明年轻高级政务部长还需要多磨练。徐芳达将转换领域,转任贸工部和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保留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的职务,同时主管政府网络安全工作,他也将担任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

英兰妮获肯定 杨莉明平步青云 沈颖继续努力

律师出身的英兰妮好几次在李家事件、吉宝岸外与海事巴西贿赂案件等敏感议题上,在国会中舌战反对党议员,表现沉稳,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内阁改组,英部长获擢升为正部长,继傅海燕和杨莉明之后,成为内阁的第三名女性部长。她将出任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及教育第二部长,一肩挑起三项任务。

20180424_4G_1.jpg
“4G”领导班子成员陆续上位。左起:沈颖、许宝琨、英兰妮、杨莉明、黄志明、普杰立、徐芳达(卢凌之制图)

另一名4G领导班子成员杨莉明可谓平步青云,她证实取代林瑞生出任人力部长,同时兼任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去年升任总理公署部长,同时担任人力部第二部长,今年顺理成章扶正为人力部部长。据《海峡时报》报道,杨部长与人力事务的渊源可追溯自2005年,她当时担任全国职工总会的助理秘书长。明显的,杨莉明愈发被重视,她还与另一名成员4G李智陞一同担任新加坡开埠200年部长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是今年初签署第四代16人“联合声明”的年轻部长之一。(因为签名的人没有划一的资历和背景指标,“4G”到底如何定义,到现在都没有明确答案。)与其它“4G圈”的女成员相比,沈颖较为资浅,得继续努力。她在这一轮内阁改组中,获委任为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并将继续担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但将卸下贸工部的职务。

重心转向职总 黄志明卸任教育部长

黄志明昨晚证实出任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后,几乎已经笃定未来将接任秘书长一职。今天内阁改组证实他将卸任教育部长,可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因为曾经担任三军总长,黄志明从政之后备受看好是4G的核心成员之一,但他在教育部的表现没有预期中亮眼,暂时将仕途重心放在职总,说不定能打造另一片天地。

同样出任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的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虽然没有被“扶正”,但在内阁改组中也获重任。他将卸下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职务,继续在贸工部服务。许宝琨的一个特殊角色是,将以兼职形式,帮助工运落实产业转型蓝图制定的计划。

与中国打交道  新辽经贸理事会主席人选不明确

在“16核心”里头,有七人参与我国和中国地方的经贸合作。

陈振声负责推动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另外六人是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的联合主席。他们是王瑞杰(新苏)、王乙康(新粤)、黄循财(新津)、徐芳达(新鲁)、黄志明(新川)、沈颖(新浙)。内阁调动之后,相信这些新方联合主席人选暂时不会变动。

陈川仁在转任国会议长之前是新辽经贸理事会联合主席,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继续担任这个职务。如果陈川仁卸任,红蚂蚁大胆推断,接棒的还是一名“16核心”成员,可能是杨莉明、也可能是目前担任新津(天津)经贸理事会的新方副主席的李智陞,或者是担任新苏(苏州)合作理事会的新方副主席许宝琨

按惯例,这七个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的新方主席和副主席多为青壮年内阁成员,许多拥有华社背景。

这几个部门动不如静 尚穆根动向引关注

虽然说是大规模内阁改组,但其实好几个重要部门的“一把手”没有变动,比如交通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内政和律政部长等,好些仍由3G领导继续坐镇。

“一把手”不变:

许文远 65岁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
黄永宏 59岁 国防部长
维文 57岁 外交部长
尚穆根 59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
王瑞杰 57岁 财政部长
黄循财 45岁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
马善高 55岁 环境及水源部长
颜金勇 59岁 卫生部长
傅海燕 54岁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
李智陞 41岁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

交通部长吃力不讨好,当然不能随便让新秀当炮灰。我国今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外交部长也不好在这个时候换人,内政兼律政部长一下要反恐、一下要打假新闻,也不好说换就换。

20180424 shan.jpg
尚穆根最近相当高调,不只打假新闻打得起劲,还大谈应对不平等问题应从学前教育入手。(海峡时报)

尚穆根将升任副总理?

坊间有这么一说,一旦两位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卸任,属于3G的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有可能升任副总理一职,特别是尚部长最近相当高调,不只打假新闻打得起劲,在国会上频频与反对党议员扛起来,最近还大谈应对不平等问题应从学前教育入手,所谈论的课题很广,包罗万象。

“接棒内阁”雏形已经完成,但从这次内阁改组到下一届大选举行之前,内阁估计还会经历好些调整,就如李总理说的,我国下来几年的领导职务交替过程正有序地展开。这也意味着,在激烈的政治竞逐赛中,接下来有人将更上一层楼,有人将退位让贤,有人只能半途掉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