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长语带玄机 移民政策或再松绑?

更新:
2018年02月02日 13:25
Ravi Menon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1月22日在论坛的讲话,似乎预示着移民政策可能松绑的玄机。(联合早报)

松绑移民政策毕竟还是敏感政治课题。内阁成员至今还没有人愿意公开冒险。

“新加坡透视”(Singapore Perspectives)论坛是一个观察政策走向的窗口。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1月22日在论坛的讲话,似乎预示着移民政策可能松绑的玄机。

《联合早报》的报道《孟文能:我国应引进高素质高技能外籍员工》就一语道出机关。报道破题就引述孟文能说,新加坡应该引进高素质和高技能的外籍员工,但重点不单是为了满足我国企业的需求,而是希望他们能协助增加国人的就业和加薪机会。

对外来员工质量要求的改变其实已经在发生,同一篇报道说:“据人力部统计,过去10年来,持有工作准证的外籍员工占比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至54%,但S准证和就业准证持有者的占比则从16%上升至27%。

20180202-S Pass.jpg
新加坡的S准证。(互联网)

配合其他政府要员近日来的公开谈话,就不难看出孟文能主张引入高素质和高技能外籍员工的政策逻辑。包括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未来总理热门人选之一的财政部长王瑞杰等资深阁员,都不约而同提出政府医疗开支越来越大,必须要加税的警告。

人口老化,开支增加,但税基却没有相应扩大。要增加税收,除了加税之外,另一个办法是提高经济增长率。但是新加坡经济已经成熟,不可能像青春期那样每年双位数增长。要适度增长得依靠两个因素,不是提高生产力,就是增加劳动力。

尽管新加坡的生产力开始摆脱长期停滞状态,可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如果不通过增加劳动力投入来促进经济增长,国民税负可能得伴随着医疗开支的不断增加而提高。这在政治上显然是不可行的。

当然,2011年所谓的分水岭大选,导火线主要是针对移民的排外情绪。但情况已经有了改变。首先,2015年选举结果多少化解了分水岭大选的影响。70%的民意支持率让政府更有信心松绑移民政策。第二,当时的民怨主要来自于配套不足。如今各项基础建设包括新地铁线和新医院都相继投入服务,应当足以化解增加新移民的冲击。

20180202-Changi Airport Immigration.jpg
(互联网)

尽管如此,松绑移民政策毕竟还是敏感政治课题。内阁成员至今还没有人愿意公开冒险。孟文能作为公务员,不必面对选举压力,所以也就相对能够畅所欲言。他的谈话,因而可以视为未来政策改变的风向标。

引入更多高素质和高技能外籍员工,是否等同于引进更多新移民,两者之间或许还有不同。政府必须注意的后果,恐怕还在于这个政策所推动的经济增长,能否更公平的惠及更多的新加坡人。2011年之前的民怨,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分配不均。如果这方面有相应的配套政策,享受经济增长果实的新加坡人,相信就不会对移民政策松绑太过感冒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