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抓鬼难度高 10人小组只能抓大放小

更新:
2018年01月12日 15:33
Fake news
(谢静怡制图)

一机在手,鬼就陪伴你左右。

现在新加坡要加强力度对付网上的虚假消息,国会日前通过动议,成立10人特选委员会寻求对策,展开网上抓鬼的神圣任务,一个明显的目的是为下届大选做好布防工作,以免大选来临时刻,散布虚假消息的各方鬼头出来作乱时而穷于应付。

想必当局最担心的是外国人和外国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来干涉新加坡的选举。像美国这样科技发达的国家也无法利用科技保护自己,总统选举竟被某国搅局,更何况新加坡这样脆弱的小国。

多元宗教,加上社会分层越来越严重都构成了所谓的“社会断层线”,给虚假消息有机可乘。抓鬼的10人小组能否有所作为,我们拭目以待。

20180112_fakenews.jpg
(谢静怡制图)

网上充斥各种信息 信不信就在一念之间

此外,教你如何练功强身、如何吃补养生的“知识”“秘方”,教人眼花缭乱,这些信息中不乏坑人的假知识,没有经过验证的秘方,祥子认为自己最好不要当试验品。网上各类信息让你穷于应付时,信与不信就在一念之间。

新加坡原本就有颠覆法、维护宗教和谐法令等等可以对付那些在网上妖言惑众,搞煽动、破坏社会安宁的人。问题是怎么抓到隐藏背后,或是在国外的人,如果这些搞破坏的是外国人,新加坡的法律又怎奈何得了他们。所以,10人特选委员会的最大挑战是,要如何揪出那些恶意散发假消息假新闻的人。虽说这年头资信科技发达,但当局是否已经具备近乎神通的能力追查任何虚假信息的源头?

一机在手 鬼就在你左右 

现在的人一机在手,接收和转发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很多人可能存有一种急于表现自己圈子广、消息灵通的心理,任何吸眼球的消息即使是真假值得怀疑也照发不误。所以,当局在加强取缔虚假信息的时候,公众教育还是很重要的。人人都高度自觉地辨识真假,值得怀疑的信息一看到就杀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虚假消息的横行霸道。

但我们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是,无论当局如何出尽法宝,网上的大鬼小鬼抓不胜抓,也许只能抓大放小,所以,虚假消息还是会一直存在,而且每时每刻陪伴你左右,只要你一机在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