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党来朝 中共举办史无前例的世界政党大会 凸显天朝心态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与外方主要嘉宾合影留念。(新华网)

这是个相当奇特的会议,因为除了中共等仅存的几个执政的共产党,当今世界并没有哪个政党拥有如此绝对的权力。

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政党大会于12月3日闭幕。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代表出席了三天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共总书记的身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重申其“天下一家”的理念。会议结束后还以大会名义发表了《北京倡议》共16条。

这是个相当奇特的会议,因为除了中共等仅存的几个执政的共产党,当今世界并没有哪个政党拥有如此绝对的权力。换句话说,中共等执政的共产党所建立的党国体制,其实并不容许任何其他政党有实质意义的存在——中国大陆受中共控制的所谓“民主党派”,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现代政党(齐聚共同理念的人,通过一人一票选举组织政府,实行党的理念)。

20171207_xi.jpg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图为习近平同外国主要嘉宾一起步入会场。(新华网)

世界政党大会勾起朝贡体系的联想

所以由中共举行世界政党大会,在中国当前的政治语境里(以党领国、党国不分的一元化体制),就容易出现万党/邦来朝的印象。特别是习近平开幕式的讲话,出现类似“天下一家”这种会勾起关于朝贡体系联想的历史传统概念,以及16条倡议开宗明义表示大会讨论的主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创新世界、中国贡献”“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为中共和习近平背书的意味浓厚。

政党大会含统战味道

此外,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具体负责,在中共党国体制里,这相当于党的外交部,以前只能联络其他国家的共产党或志同道合的左派政党;如今国库充裕,也就能够广结善缘,邀请不同政治立场的政党与会,所以大会是广义的“外事活动”,其目的也不无统战的味道。

话不投机半句多?

这也凸显了另一个矛盾点,现代政党大多以意识形态划分,不同的意识形态决定了不同的政治立场,彼此尽管也对话争论,但毕竟“话不投机半句多”,聚到一起开大会很难找到共同语言。所以《北京倡议》到底有多大的代表性(很难想象美国共和党会肯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难免存在疑问。

20171207.jpg
北京大兴区重大火灾事故后被当局驱赶而无处安身的民工。(互联网)

大会开成凸显中共实力 

可是大会毕竟是开成了,倡议也发布了。这更多说明了中共的实力。作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中国的执政党,这样的成绩单无论如何无法被忽视。但是中国内外的问题,包括一直摆不平近在咫尺的平壤停止核挑衅、被澳大利亚政府指责渗透和干预内政、在大会开幕前发生北京政府强拆民房、驱赶“低端人口”的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关注,都反映“天朝”还不是歌舞升平。

给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才最实在

《中庸》说“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其中就包括了“来百工”“柔远人”“怀诸侯”,成语“近悦远来”形容的也是仁政的效应。政党大会是形式上的“远来”,但真正的基础,还必须是“近悦”——人民安居乐业所产生的幸福感。这也是中共必须不断超越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