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会掀“马来海啸”?(一)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najib and anwar

有一种说法是,来届大选可能出现“马来海啸”,因为前首相马哈迪对不少马来及年轻选票有一定吸引力,已对纳吉和巫统形成威胁。

话说马来西亚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宣布,将在从11月12日起的180天内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屈指一算,大选很可能在明年5月10日之前举行。
  
首相纳吉则突然在面簿上传一张他到医院探访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照片,触发马来西亚人的无限遐想。这是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联盟首脑的一次相聚,两个大头作何交谈、有什么交易,双方人马和选民都急于知道。
  
有一种说法是,来届大选可能出现“马来海啸”(Malay Tsunami),因为前首相马哈迪对不少马来及年轻选票有一定吸引力,已对纳吉和巫统形成威胁。这也是纳吉对待马哈迪的态度,从初时的不以为意,到现在的炮火猛攻的主要原因。
  
纳吉是否惧怕马来海啸的出现,所以暗地里拉拢安华和公正党,像分裂伊斯兰党与人民联盟般,尝试撕裂安华与马哈迪,分裂希望联盟?

从308海啸到马来海啸

20171127_malaysia.jpg

若然如此,只能说,纳吉对马哈迪的威胁和可能掀起的马来海啸不敢掉以轻心。
  
2008年3月8日的第12届全国大选,马来西亚出现了“政治海啸”。
  
国阵在前首相阿都拉领导下惨胜,全国得票率51.4%,拿下国会140个议席,比上届大选失掉58个议席,也失去三分之二绝对多数优势。除了依然赢不了吉兰丹州政权,还输掉雪兰莪、霹雳(后来因州议员跳槽而变天)、槟城和吉打的州政权,当时的民联和舆论称之为“308政治海啸”或“308海啸”。
  
2013年大选,政治海啸再次出现。虽然阿都拉已经下台,纳吉接任首相并领导国阵,但国阵输得更多:全国得票率47.4%,以拿下133个国会议席,比上届大选再减少七席,但重夺吉打州政权。民联赢得89个国会议席,比2008年增加七席,全国得票率50.9%。这一形势当时被称为“全民海啸”。

民联内斗恶劣

anwar.jpg

2013年以来,民联遭遇重重障碍,包括安华再度入狱,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去世,民联内部分裂。伊党在党主席哈迪阿旺领导下向巫统靠拢,最终脱离民联,民联解散,希望联盟诞生。伊党也出现分裂,开明派在2015年党大会改选中被排除在领导层之外,部分开明派领袖退党,成立国家诚信党。
  
公正党内部为了争夺雪州州务大臣的职位,现任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和前任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之间的恶斗,让外人看了无比失望。
  
我一个吉隆坡朋友就告诉我,来届大选完全没有头绪该怎么投票,因为反对党没有提出明确的施政纲领,内部斗争与争权夺利跟国阵没有两样,只是仗着选民要国阵垮台而获得支持,一直以弱者形象博取同情,选民已经看腻了。
  
事实上,马来西亚有一些华人选民在讨论两边都不支持——投废票。

马来社会似刮反风

“反风”则似乎真的在马来社会刮起。2015年4月,前新闻部长再努丁在博客撰文警告,华人海啸在来届大选可能变成马来海啸,因为人民对纳吉的支持度让人担忧。可见巫统资深领袖也看到马来海啸出现的迹象。

刘镇东.png

同年7月,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在面簿上提到马来海啸:“马来人因为整个世代经济困顿而又巫统贪腐,已经刮起反纳吉风,反风最终可能终结巫统。”

前副首相、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今年7月也谈到马来海啸。他说,马来人如今对巫统的信任已出现赤字,这股马来信任赤字潮将在来届大选转换成庞大的马来海啸,足以实现改朝换代。
  
来届大选究竟能否刮起反风,会不会出现马来海啸,抑或马来海啸遇上非马来人退潮?
  
随着大选的脚步越来越近,马来海啸这个词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马哈迪与慕尤丁于2016年9月成立土著团结党之后。

(红蚂蚁明天刊出《马来西亚大选会掀“马来海啸”?》之二,重点分析马哈迪与纳吉之间的攻防战。马哈迪大玩种族牌,指控纳吉政府计划引进70万中国人到柔佛依斯达特区定居,给他们身份证和投票权,以便在来届大选投国阵一票。马哈迪这一招能否有效打击巫统选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