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四之二)——嘉化峇峇实力弱成最大优势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and Ghafar Baba
(谢静怡制图)

嘉化峇峇年岁偏高,家族生意须仰赖政府合同,不能得罪马哈迪,所以马哈迪看准他不会冒险挑战自己。

引言:

马来西亚政坛老手马哈迪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活跃,俨然已成马来西亚反对党希望联盟(希盟)共主。

他先于去年9月与被他亲手拉下台的政治门徒安华握手会面,地点选在吉隆坡高等法庭,场面极具戏剧性。92岁的马哈迪不愧为老马,他深懂权力游戏的玩法,要把首相纳吉赶下台,只能寄望希盟,但安华身陷囹圄,希盟一盘散沙,所以老马第一步是要给群龙无首的希盟拱出一个大佬,这个大佬他是“当仁不让”。

希盟此前一直无法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因为希盟的的第一人选是安华,但安华在狱中,而其他人也想上位。在这首相人选问题上,老马的态度很关键:他的终极目标肯定是推翻纳吉,但在这过程中,他是自己想重作冯妇,还是想推儿子慕克力上位,还是支持安华并团结希盟?马哈迪7月上旬远赴英国伦敦,与安华长女努鲁依莎会面,过后接受英国媒体《卫报》采访时透露,他支持安华在来届大选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7月中,希盟宣布达成共识,若赢得来届全国大选执政中央,将由安华出任首相。

希盟能否在来届大选胜出,即使胜出,安华能否如愿担任首相,还有非常多的变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马哈迪已不可能在巫统党内找到帮手拉倒纳吉,安华和希盟是他的唯一可以寄望的合作伙伴。

说到马哈迪与安华的合作,很好地印证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老话。

老马在任内凭强硬作风,让政治制度为自己服务。他曾栽培四个接班人,但也一手将他们拉下马。除安华之外,另外三人也吃过苦头。马哈迪的“老大哲学”以及他与四个接班人交手的故事,马来西亚人津津乐道,也成了一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马国政治入门手册。

红蚂蚁陆续给你送上“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的故事。第二个登场的是人脉深厚的嘉化峇峇

马哈迪与嘉化峇峇

1987年巫统党选和闹分裂后,马哈迪委任嘉化峇峇为副首相。

在马哈迪首相任内的四个副手当中,嘉化峇峇和阿都拉与他的分歧最少。

嘉化峇峇与马哈迪同龄,只比马哈迪年长五个月。他们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参政并活跃于政治,马哈迪的根据地在吉打,嘉化峇峇在马六甲。在马来亚时期,嘉化峇峇担任马六甲州首席部长。1962年,他首次当选巫统副主席,直到1987年当选为署理主席。

20171103-Mahathir and Ghafar Baba.jpg
嘉化峇峇(右)与马哈迪同龄,与他的分歧最少。

英文不好输给马哈迪

嘉化峇峇、东姑拉沙里和马哈迪都是拉萨的亲信。1975年党选,他们同时当选为副主席,作为后拉萨、甚至是后胡先翁时代的领导班子。

拉萨在1976年初骤逝后,接棒的胡先翁从三名副主席当中挑选副手,嘉化峇峇是排名第一的副主席,但最终胡先翁选中排名第三的马哈迪。胡先翁没有选嘉化峇峇,是因为他没有受过大专教育,英文也不好,论资格输给马哈迪和较年轻的东姑拉沙里。这让嘉化峇峇很不高兴,所以拒绝加入胡先翁的内阁,但仍保留党职。

弱点反而成为优势

1986年,慕沙希旦辞任副首相后,马哈迪选中嘉化峇峇出任副首相。嘉化峇峇的弱点成了他的优势,因为马哈迪认为慕沙希旦威胁到他的地位,所以他宁可选一个实力较弱的副手,而嘉化峇峇成了最佳人选。当然,嘉化峇峇是巫统元老,且自1962年起担任副主席,积累了深厚的人脉。不过,当时嘉化峇峇已经61岁,即使三年后要在党选中挑战马哈迪,年岁已然偏高,而且他的家族生意须仰赖政府合同,不能得罪马哈迪,所以马哈迪看准他不会冒险挑战自己。此外,嘉化峇峇当时已经知道,马哈迪的属意接班人是年轻、有领袖魅力的安华。

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中,嘉化峇峇是马哈迪A队的署理主席候选人,打败慕沙希旦,出任党内和政府第二把交椅。

安分守己以退为进

在1986年至1993年间,嘉化峇峇一直是安分守己的副首相,没有给马哈迪制造威胁,还帮助马哈迪提高竞选巫统主席的门槛,确保日后没人能挑战马哈迪,以免1987年党争分裂的事件重演。

俗话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嘉化峇峇任副首相期间,安华实力迅速膨胀。1993年党选,安华参选副主席职,但其实暗地里做好部署,挑战时年68的嘉化峇峇。按当时的形势,安华对署理主席职不仅志在必得,而且胜利在望。马哈迪没有对嘉化峇峇表示支持,而是采取中立态度。嘉化峇峇作为老政客,深知马哈迪的意思,也知道自己是即将倒在沙滩上的前浪。他不愿在党选上被羞辱,决定退选成全安华。(四之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