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四之一) ——慕沙希旦野心太大埋下导火线?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and Musa Hitam

1985年12月,慕沙希旦有一次到国防部见马哈迪时,问他究竟是谁要推翻他,马哈迪直接回答说:“就是你啦!”

引言:

马来西亚政坛老手马哈迪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活跃,俨然已成马来西亚反对党希望联盟(希盟)共主。

他先于去年9月与被他亲手拉下台的政治门徒安华握手会面,地点选在吉隆坡高等法庭,场面极具戏剧性。92岁的马哈迪不愧为老马,他深懂权力游戏的玩法,要把首相纳吉赶下台,只能寄望希盟,但安华身陷囹圄,希盟一盘散沙,所以老马第一步是要给群龙无首的希盟拱出一个大佬,这个大佬他是“当仁不让”。

希盟此前一直无法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因为希盟的的第一人选是安华,但安华在狱中,而其他人也想上位。在这首相人选问题上,老马的态度很关键:他的终极目标肯定是推翻纳吉,但在这过程中,他是自己想重作冯妇,还是想推儿子慕克力上位,还是支持安华并团结希盟?马哈迪7月上旬远赴英国伦敦,与安华长女努鲁依莎会面,过后接受英国媒体《卫报》采访时透露,他支持安华在来届大选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7月中,希盟宣布达成共识,若赢得来届全国大选执政中央,将由安华出任首相。

希盟能否在来届大选胜出,即使胜出,安华能否如愿担任首相,还有非常多的变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马哈迪已不可能在巫统党内找到帮手拉倒纳吉,安华和希盟是他的唯一可以寄望的合作伙伴。

说到马哈迪与安华的合作,很好地印证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老话。

老马在任内凭强硬作风,让政治制度为自己服务。他曾栽培四个接班人,但也一手将他们拉下马。除安华之外,另外三人也吃过苦头。马哈迪的“老大哲学”以及他与四个接班人交手的故事,马来西亚人津津乐道,也成了一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马国政治入门手册。

红蚂蚁从今天起,陆续给你送上“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的故事。第一个登场的是老马的第一个搭档慕沙希旦

马哈迪与慕沙希旦

马哈迪在1981年出任首相,慕沙希旦是他的第一个副手。

20171102-ma&mu.jpg
马哈迪和慕沙希旦是老相识。(谢静怡制图)

马哈迪和慕沙希旦很早就结识,在1960年代结为盟友。两人都是马来民族主义者,是巫统党内的激进派年轻领袖,深得时任副首相拉萨(现任首相纳吉的父亲)赏识。1969年全国大选,马哈迪败下阵来,巫统和执政联盟失去不少议席和槟城州政权。选后马来西亚发生五一三种族暴动,马哈迪指责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亲华,没有维护马来人权益,以致发生种族暴动。他与慕沙希旦联手,要将东姑阿都拉曼拉下台,但不成功,双双被逐出巫统。退出政治舞台后,马哈迪回到老家行医及写书,出版了著名的《马来人的困境》。慕沙希旦则到英国读书,取得硕士学位。

1970年,东姑阿都拉曼辞职,拉萨接任首相。隔年,马哈迪和慕沙希旦接受拉萨邀请,重返巫统,拉萨对两人委以重任。马哈迪在1973年进入巫统最高理事会。1974年全国大选,马哈迪当选为古邦巴素区议员,他此后担任该区国会议员长达30年。拉萨委任他为教育部长,四年后转任贸工部长。

慕沙希旦支持马哈迪任副首相

1975年,马哈迪当选为巫统副主席,其他两个副主席是资深领袖嘉化峇峇和吉兰丹王子东姑拉沙里。1976年,拉萨因病骤逝,副首相胡先翁接任首相。他要在马哈迪、嘉化峇峇和东姑拉沙里三人之中选出一个副手。尽管他与马哈迪的关系不是特别好,也担心委任马哈迪会激怒当时还在世的东姑阿都拉曼,但嘉化峇峇和东姑拉沙里都有相当明显的弱点(嘉化峇峇教育程度不高,不懂英文;东姑拉沙里年轻,还未结婚)。胡先翁咨询慕沙希旦时,他表态支持马哈迪。经过六个星期的考虑,胡先翁最终委任马哈迪为副首相。

慕沙希旦重返巫统后同样平步青云,先是在1971年进入巫统最高理事会,并受委为执政联盟的副党鞭,1978年当选为巫统副主席。

胡先翁在1981年以健康理由辞职,交棒予马哈迪。同年巫统举行党选,马哈迪不受挑战当选为党主席。对于署理主席职之争,马哈迪表面上不支持任何一个候选人,但暗地里支持慕沙希旦,因为他知道,另一个候选人东姑拉沙里如果当选署理主席,会威胁到他的地位。慕沙希旦最终打败东姑拉沙里,当选为署理主席,并受委为副首相。此后开展了马哈迪与慕沙希旦搭档的治理团队。

2M团队埋下分裂导火线

马哈迪和慕沙希旦被马来西亚媒体称为“2M”团队,但实际上马哈迪不喜欢这个称号,他认为“2M”暗示慕沙希旦能与他平起平坐。马哈迪内心开始滋生对慕沙希旦的不信任,他相信慕沙希旦终有一日会挑战他的地位,所以他“不计前嫌”委任东姑拉沙里进入他的内阁当财政部长——利用东姑拉沙里制衡慕沙希旦。这引起慕沙希旦的不满,他认为马哈迪“养虎为患”,东姑拉沙里会在下一次党选挑战署理主席职。

果然不出其所料,东姑拉沙里在1984年党选再度挑战署理主席职。这一次马哈迪表态支持慕沙希旦,而慕沙希旦也以更大的多数票打败东姑拉沙里。然而,马哈迪继续利用东姑拉沙里制衡慕沙希旦,他委任东姑拉沙里为贸工部长。慕沙希旦感到威胁更大,因为贸工部长可以掌握和分配的政治利益更多,他担心再多三年东姑拉沙里的基本盘会更强大。这使得慕沙希旦和马哈迪的间隙越来越大,最终导致两人撕破脸,慕沙希旦在1986年初辞职。

马哈迪委任巫统副主席嘉化峇峇为副首相。1987年党选,东姑拉沙里直接挑战马哈迪的党主席职,慕沙希旦选择支持东姑拉沙里,成为B队的署理主席候选人。党选结果是马哈迪及他的A队胜出,慕沙希旦选择退出政坛。不过,他还是获得马哈迪任用,担任一些外交工作,例如出任驻联合国特使,这是部长级的任命。

慕沙希旦被指欲推翻马哈迪

慕沙希旦2016年出书“Frankly Speaking”,透露了当年辞任副首相的缘由。他说,尽管当时一般的说法是他与马哈迪出现了“不可弥合的分歧”,实情是马哈迪指控他意图推翻首相,所以他决定辞职以明志。他相信当时是马哈迪的三个心腹——安华、达因(Daim Zainuddin)和沙努西(Sanusi Junid),散播他要推翻马哈迪的谣言。

慕沙希旦在书中说,1985年底,马哈迪向巫统最高理事会透露,有人要推翻他,但没有指名道姓。他说:“他(马哈迪)发言时,我还很天真,并没有想到他是在指控我,我还一直默默地咒骂他口中的那个人。我记得当时转过头问坐在我旁边的达因,到底首相讲的是谁。当时是财政部长的达因说,他也不知道。”

直到1985年12月,慕沙希旦有一次到国防部见马哈迪时,问他究竟是谁要推翻他,马哈迪直接回答说:“就是你啦!”

慕沙希旦在1986年初辞去副首相职,因为他认为一旦不被信任,就无法继续为马哈迪工作。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30年,但慕沙希旦和马哈迪的分裂至今没有弥合。在去年2月的东姑阿都拉曼113岁诞辰纪念活动上,慕沙希旦指责马哈迪不仅没有栽培接班人,还逐一毁掉他们,以至于他提出的“2020年宏愿”已不再受重视,而且开始剥落瓦解。

慕沙希旦说:“尽管他很睿智,但他忘了若要取得成功,他必须培训各个阶层的接班人,最重要的是(接班的)政治领袖。但他逐一赶走所有有潜力的领袖,反而保留和栽培跟风者。现在这些跟风者大部分当上国家领导人,他们只忠诚于最高权力者。”

马哈迪去年在个人博客撰文驳斥慕沙希旦:“我的第一个失败是敦慕沙希旦。他等不及我退休,当了我的副手五年就辞职。”

马哈迪也指责慕沙希旦说服东姑拉沙里在1987年的党选中挑战他,导致巫统在党选后分裂。(四之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