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搞错?华裔馆办旗袍选美大赛?

更新:
2017年10月24日 22:21
选美
(互联网)

如果下次有人出新点子,搞个“经典青花泳装赛”,华裔馆可要仔细考虑考虑,是该办还是不该办好?不是所有东西扯上传统文化就是经典。

没有看错,千真万确。华裔馆要办旗袍选美大赛。

红蚂蚁看到“新加坡南大华裔馆”微信公号发布的消息,也以为看到假新闻。

那则新闻稿说,由华裔馆和青花蓝国际共同举办的“经典旗袍大赛”新闻发布会在9月29日在新加坡华裔馆“隆重举行”。

旗袍选美大赛 关注女性弱势群体?

新闻稿还称,此次发布会以“文化传承,延续精美,娘惹旗袍,创新思维!”为主题,青花蓝国际作为“首家专注华族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通过旗袍选美大赛,传承文化,关注女性弱势群体,让世界了解旗袍,弘扬传统文化!

“青花蓝国际”是什么来的,待会儿再说。先说说这个宣传稿,其实写得还真不错。将旗袍大赛提升至“文化传承”、“关注女性弱势群体”、“让世界了解旗袍”、“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高度,一个宣传旗袍的广告马上就变得好有文化深度和人文关怀的味道。

但红蚂蚁想弱弱问一句,穿旗袍和“关注女性弱势群体”有什么关系?其他三个口号勉强可以过关,但要说穿旗袍能关注女性弱势群体,那肯定是脑袋进水了。新闻稿没有清楚说明,我们也只能随便猜,穿上旗袍的女性可能会因为行动优雅、动作较慢而成“弱势群体”?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华裔馆是怎么与经典旗袍大赛沾上边?

华裔馆是聚焦海外华人问题的研究中心

创立于1995年的华裔馆最初是个独立研究机构,2011年11月并入南洋理工大学,成为自治研究中心,长期以来被视为是聚焦海外华人问题的研究中心。华裔馆的前身曾是南洋大学的图书馆与行政楼,华裔馆也一直给人严肃、严谨的印象,每一任馆长都留下学术“政绩”,尤其是首任馆长、香港学者作家潘翎。

潘翎1995年5月间出任华裔馆创馆馆长,任内花了三年多策划筹备、主编由世界50位知名学者参与撰写的《海外华人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The Chinese Overseas)。这本书对全球海外华人社区的历史与现状,运用比较的方法,作了一次总检视,被认为是一本了解和反映世界各地华裔情况的"百科全书"。书籍出了英文、中文、法文版,引起相当大的震撼,广为研究华人移民问题的世界学者所重视,也使华裔馆的知名度提升许多。

第二任馆长是原任墨尔本维多利亚理工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纪宝坤。在他任内,华裔馆原计划设立海外华人博物馆,却因受到区域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暂时搁置下来。不过,在他带领下,华裔馆主办过以海外华人为主题的电影展。

第三任馆长是原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振强,他创设了《海外华人研究学报》。第四任馆长是东南亚研究专家廖建裕教授,他在任内主编了《东南亚华裔人物传记辞典》。第五任馆长是周敏教授,她在任内成立“南洋精神遗产”专项基金,要筹募200万元,把现有的"南洋大学图片展"扩大三倍,成立属于南洋大学的博物馆。

馆长政绩之一:首办旗袍大赛?

第六任馆长是南大中文系主任游俊豪副教授。他的政绩之一:首办经典旗袍大赛?oh no, 不会吧。

20171024pea1.jpg
游俊豪(第二排右五)与佳丽合影。(互联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出生的游俊豪去年接任华裔馆馆长。他的学术研究重点是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的关系,也研究新马华文文学,学术专著包括《移民轨迹和离散论述:新马华人族群的重层脉络》,发表过的学术文章有《家族、种族、国族:马来西亚华人的移民境遇》《故乡、国家、市场:新马和香港番禺会馆的功能演变》等。在学术研究之余,游俊豪也从事文学创作,笔名是游以飘。

47岁的游馆长看来也是个态度严谨、颇有文学造诣的年轻学者。或许是因为对旗袍情有独钟,又或许认为旗袍与传统文化能挂勾,所以答应举办旗袍选美大赛。但是,在红蚂蚁看来,旗袍虽然可以展现东方女性的曲线美,宋美龄、张爱玲、彭丽媛、林郑月娥等名人也确实穿出旗袍之美,但像华裔馆这样的研究机构没必要去凑这个热闹吧?

华裔馆可以通俗 但方向要清晰

不论是旗袍展或者是旗袍选美赛,这些还是留给公关公司甚至华社会馆去搞好了,它们应该比较能和选美比赛的观众对得上味。对一个研究机构来说,选美、旗袍选美等等不仅不是颠覆传统的创新,反而还是具有破坏力的“反传统”做法,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学术机构还是按照传统方法去巩固或提升自身地位,多出版高质量学术刊物,多办些具思想性和启发性的活动,为社会大众做更多关于海外华人的普及工作。研究机构不是不可以通俗,但方向要清晰, 像华裔馆曾经主办过以海外华人为主题的电影展,不就挺好的? 但旗袍选美,管它经典不经典,真的不必了,实在和研究工作沾不上边。

旗袍大赛的文宣是这么介绍旗袍的:中华国粹,也是华人女性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服饰,盛行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深受上流名媛的青睐。旗袍承载着文化精髓,不因时代变迁而逊色,因而极富有收藏价值。一件做工精致的旗袍,如同一位品味高雅的女性,既展示了阿娜多姿的曲线美,又不失端庄温柔的气质。在国际流行舞台上,早已成为众星追捧的时尚。

旗袍选美 用文化包装的商业活动

上述这一段说得也没错。但,说穿了,所谓经典旗袍选美也只是一场用文化来包装的商业活动,再怎么华丽的字眼都难掩其背后的商业本质。

红蚂蚁看了一下青花蓝国际官网的介绍,这个旗袍选美赛搞得挺大的。报名费用是3000美金(约4080新元),年龄18-70岁。主办方诚邀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日本等国,以及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欧美数十个国家的佳丽参赛。

官网发布的信息称,旗袍经典选美大赛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中。发布的照片包括:北京总决赛现场、广东省半决赛。官方信息也称,选美大赛总决赛11月将在新加坡举行。七天行程包含欢迎宴会、室内摄影会议、城市旅游、问题与答案试镜、“一带一路,百花‘旗’放”商务交流会、总决赛。

天啊,旗袍也能和中国政府雄心勃勃的大战略倡议“一带一路”扯上关系,真心服了,小小一件旗袍这下地位可是大大提升不少。莫非旗袍选美也和中国的软实力传播有关吗?活动主办方是青花蓝国际(B&W International)。按官网介绍:“青花蓝国际是由新加坡籍知名设计师(MARTINI-G创始人)Ada Goh女士与海外华侨(新加坡2016旗袍冠军)Alice Ye Ke女士联合创办。”

不是所有东西扯上传统文化就是经典

海报上列明,华裔馆和新加坡新中企业家协会是旗袍经典选美大赛的协办方。虽然只是协办方,但华裔馆的招牌就这么印在旗袍美姐的海报上,很容易让人产生研究机构自身定位不清晰的不良印象。试问,经典旗袍选美赛和潘翎当年主编的《海外华人百科全书》,能放在同一个秤上去比吗?而且,华裔馆外头的梯阶是许多南大中文系学生爱拍毕业照的地方,如今换上众佳丽穿着旗袍摆pose,实在是有点不搭调。

如果下次有人出新点子,搞个什么经典泳衣选美比赛,而且是与中华文化相关的青花特色泳装,华裔馆应该要仔细考虑考虑,这“经典青花泳装选美赛”是该办还是不该办好?不是所有东西扯上传统文化就是经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