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演习不是演戏

更新:
2017年10月23日 15:24
防恐演习
本月17日,内政团队今年首次把跨机构的大型反恐演习带入樟宜机场。(海峡时报)

樟宜机场是重要设施中的重中之重,防恐演习意在阻吓任何恐怖组织,但也正因为我们防恐之认真,对恐怖分子可能更有“吸引力”。

反恐演习在新加坡已逐渐叫人习以为常。上周二,内政团队今年首次把跨机构的大型反恐演习带入樟宜机场,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以及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等几位领导到场视察,显得这场演习比以往的其他演习更为隆重。

这次强调跨部门跨机构的合作,包括新加坡警察部队,SMRT、民防部队、武装部队以及卫生部等10个机构,达650多名人员参与。

跨机构合作有待考验

早报有如此的现场描述:此次演习的模拟情景类似比利时和土耳其的机场袭击事故,六名“恐怖分子”闯入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拿起手中的机关枪对公众扫射。其中一人混入人群中,在人潮川流不息的离境厅引爆身上的自杀式炸弹,导致上百人“伤亡”。剩余的恐怖分子随即闯入过境厅,袭击毫无防备的下机旅客。所幸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击毙袭击者。民防部队和卫生部人员过后抵达现场为伤者施救,各个机构合作无间,才成功化解危机。——祥子读到此,不觉一笑,演习毕竟是演习,“各个机构合作无间,才成功化解危机”, 记者笔下写得轻松,跨机构的合作还有待实际的考验,而我们又不希望这种考验会到来。

防恐的实况演习不是演戏,但也肯定是根据事先写好的“剧本”搬演,剧本的灵感又是来自外国的惨痛经验。新加坡假设同类袭击事件会在本地重演,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模拟已经发生过的实际情况是必然的学习过程。

恐怖分子会“因地制宜” 临场应变能力最重要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恐怖分子也会“因地制宜”,根据新加坡的情况,另写一套恐袭剧本。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临场的应变能力,跨机构的集体应变能力更是另一种难度。

樟宜机场是重要设施中的重中之重,防恐演习意在阻吓任何恐怖组织,但也正因为我们防恐之认真,对恐怖分子可能更有“吸引力”,更有“挑战性”,你的防守越严密,他们越要证明他们的袭击能力。恐怖分子之恐怖就在于他们不是一般的犯罪分子,保安措施对他们起的阻吓作用不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