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访华制造惊喜效果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路透社)

中国政府和媒体承认新加坡在国际上是一“重要声音”,这一点对新加坡很重要。

李显龙总理到中国作三天正式访问,连中国媒体也感到意外,甚至还有点喜出望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最高领导层都在为下个月的“十九大”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还抽空接待李总理,是个高度政治表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今早(20/9)会见李总理时说,“中国从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就很关注新加坡”,这句话别有深意,新加坡一直是中国重视的国家,那是无可怀疑的。

这次李总理三年来第一次正式访华,凸显此行之特别意义,被中国媒体和社交媒体解读为新加坡“调整对中国的姿态”,这样的说法相当中肯,也符合新加坡不少人的期望,尤其是在华有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家。

从《环球时报》的评论语气中,祥子嗅到了两国关系回暖的气息,环时的评论中说:“新加坡虽然国小人少,但它在东盟的影响很大,常被视为是东盟中的重要声音。客观说,良好的中新关系不是北京对新加坡的屈就,而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中国政府和媒体承认新加坡在国际上是一“重要声音”,这一点对新加坡很重要。

去年以来,当新中关系陷入空前低潮的时候,中国网民便试图贬低新加坡的国际影响力,说新加坡国势和国运都在下降。当中国在加大本区域基础设施的投资,如计划在马六甲建皇京港之后,便有这样的论调说新加坡的好日子快过完了。

两国现在致力改善关系,一个时间点起着关键作用,即明年起,新加坡接任亚细安的主席国,新加坡自己跟中国的关系若都摆不正的话,又如何在亚细安和中国之间扮演积极的协调角色?而中国若与亚细安主席国心存芥蒂,它与亚细安的关系又如何融洽得起来。

新加坡的“重要声音”得到承认,也意味着,新加坡必须在国际关系中有所坚持,不能在其他亚细安成员国眼里,被看成新加坡也被中国“拉过去”。

李总理在10月正式访问美国之前,先到中国走一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说成李总理访问了中国,马上就到美国去。无论如何,2018年将是新加坡外交上的关键年,在国际关系上,把世界两大经济体“搞定”,新加坡的国际地位又将有所提升。

这也是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层的接班铺垫,在“后李光耀”时代,李显龙必须施展外交智慧,给未来接班者留下一个有利的国际空间,让接班者继续把新加坡的发展带到新的水平。

环时评论的结语是:“新加坡是有自己骄傲、也值得尊敬的小国,它在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总体上扮演了积极正面的角色,这两年虽有波折,但今后两国关系的大趋势仍足以令人乐观。”

祥子原以为中国早已忘了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所扮演过的角色,中国还是没有忘记,值得我们高兴,但我们也不能靠过去的贡献吃老本,中国已今非昔比,新加坡必须跟上中国的飞速发展,新中关系从新的起点从新出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