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哈莉玛独领风骚的一场独角戏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让官方属意的候选人在一个人的独角戏中独领风骚,这样一出大戏也未免太过做作了吧?这样的“民选制”与“委任制”相比,除了字面上的意涵不同,还有什么实质分别吗?不经选民投票产生的当选人,算不算获得民意委托?

一周热词:

【哈莉玛】+【总统选举】

李显龙总理星期一(8月28日)颁布民选总统选举令状之后,“哈莉玛”和“总统选举”很快成为本周热词。

但也唯有“哈莉玛”热,选举仍处于雾里看花的“半热”阶段,接下来两周估计才会热起来。三位“准候选人”都已经提交参选表,但最高调宣传的要算是政府属意人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

哈莉玛马不停蹄地介绍竞选团队、竞选标语又推出个人网站,只差没有喊出“请投我一票”。可能因为其他两位“准候选人”还没有具体动作,本国传统媒体的报道大多集中在哈莉玛身上。网络舆论同样围绕在哈莉玛身上转,谈论的都是哈莉玛和她背后庞大的体制影子,形成了哈莉玛在独角戏中独领风骚的场面。Madam已是个知名公众人物,曝光率又明显比其他两位高出许多,在阵势和气势上占尽优势。

其实,另外两位“准候选人”在各自的面簿上也有动作,特别是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打从开设个人网页以来就积极宣传自己。包括祝贺回教徒哈芝节快乐,把所有媒体报道挂上网,介绍自己和家人。法立的贴文还频频出现“ Let's build this nation, together”这句话,会不会是潜在的竞选标语?

以粉丝人数来看,哈莉玛还是第一。她的面簿吸引了近2万5000个粉丝,法立的只有2800多个,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只有300多个粉丝。从网络声势判断,哈莉玛遥遥领先,沙里则难有second chance 。

但是,让官方属意的候选人在一个人的独角戏中独领风骚,这样一出大戏也未免太过做作了吧?这样的“民选制”与“委任制”相比,除了字面上的意涵不同,还有什么实质分别吗?不经选民投票产生的当选人,算不算获得民意委托?但如果这次“放水”给其他两人参选,开了先例之后,接下去是否就变成毫无意义的惯例?这估计都是当局要伤脑筋的问题。

8月29日,也就是总理颁布民选总统选举令状的隔天,在本地网络热词榜上,“总统选举”和“哈莉玛”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十九。

【大运】 台北世大运落幕 “运动外交”让世界看见台湾

0109世大运.jpg

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大学运动会本周三(30日)落幕。台湾拿下90面奖牌包含26金,创下台湾参与国际体育赛事以来最好的成绩。据台湾媒体报道,闭幕式上,阿根廷、丹麦等多国选手头上戴着,或肩上披着“中华民国国旗”,以行动力挺台湾。

这与开幕式上,反年金改革团体在会场外抗议导致运动员无法入场的冷清场面形成强烈对比。原本以为本届世大运触了霉头,一路下去会有诸多不顺。没想到,在许多热情的台湾民众支持下,还创下许多台湾赛事纪录,让世界看见台湾。

台湾知名田径运动员、前奥运田径铜牌得主纪政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肯定台北成功承办世界大学运动会,凝聚台湾向心力,做出最棒的“运动外交”。

世界各国展现对台湾的友好,两岸体育却难以破冰。北京抵制本届世大运几乎所有的团体比赛,只派出大约100名运动员参与一些项目的个人比赛,把重心放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运动会上。北京的动作被广泛认为是要刻意冷落台湾举办的世大运,形式上虽不完全抵制,但实际上是消极参与。

台湾长期难以“名正言顺”地参与国际活动和赛事,也很少能承办国际级的综合体育赛事,当大型运动会在自家土地上举行时,比赛就不仅仅是体育的,也是政治的。台湾用什么名称参加,挥什么旗,都是政治。

台湾舆论开始炒作,台北市长柯文哲因世大运成功举行而声势看涨,他与民进党之间的竞合关系将更复杂,甚至柯文哲有可能对蔡英文寻求连任构成威胁。

这么快下定论,未免言之过早,也完全是个伪命题。在没有党机器的支援下,在一个台北市搞竞选活动或许还行,如果要竞逐更高层级的总统宝座,那谈何容易?如果柯文哲真是打破惯例,以无党籍参选人身份当上总统,对两岸关系估计也难有正面影响。柯文哲和民进党的政治光谱有很大的分别吗?柯文哲不说过自己是墨绿吗?

在网络热词榜上,“大运”出现的次数非常频密,在27日、29日和30日还排第一。 

【朝鲜】+【导弹】

0109朝鲜.jpg

朝鲜导弹飞过日本头顶 下一步地下核实验?

“朝鲜射导弹”快从世界政治局势的“月经贴”变“周经贴”。

本周二(29日),朝鲜发射的导弹从日本北海道头顶飞过,坠入近1700英里(约合2740公里)外的西太平洋。在这之前,朝鲜在上周末已对着日本海发射三枚短程导弹,可见金正恩想射就射的频率越来越高。

特朗普不久前还在说金正恩“开始尊重”美国了,接着只好改口警告朝鲜,“所有选择都在桌面上”。15个安理会成员国紧急开会,各国一致通过谴责朝鲜的措辞,称这些导弹试验“不仅对地区造成威胁,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也构成了威胁”。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这么做可能是想表明,朝鲜能够击中包括关岛在内的遥远目标。韩国情报官员则预测,朝鲜是在为第六次地下核实验做准备,日期可能是9月9日朝鲜国庆节当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当前形势下,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不要再做相互刺激、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希望各方都保持克制,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老调重弹,能不能换个方式讲?同样的剧本一再上演,金正恩小孩玩大车,又越玩越过瘾。突然兴起来一射,联合国、美国、中国、日本、韩国都要做出反应。然后又射了,又有反应……朝鲜半岛问题“射-反应-射-反应”的循环看似无解。金正恩想通过试射导弹来换取谈判筹码,但特朗普不买账,双方如果不断喊价,那“月经贴”变“周经贴”的趋势还会不会进一步升级至“日经贴”?

“朝鲜”和“导弹”两个词在29日、30日、31日,连续三天排在第二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