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词回顾(8月19日~25日)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图片取自互联网)

总理国庆群众大会谈三“小题” 明年谈天气?

【国庆+群众+无现金】总理国庆群众大会谈三“小题” 明年谈天气?

今年国庆群众大会很特别,李总理不谈国际大事,就挑了三个民生课题来谈:智慧国、糖尿病和学前教育。

有人认为这是“大题小作”,看似“小题”的背后其实攸关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社会和国家竞争力等重大课题,而且集中谈三个议题,让人印象更深刻。

另有人认为是“小题大作”,太过微观内视,不应是国家领导人一年一度的重要演说主题,并质疑总理是否刻意避开地铁列车服务中断、生活费高涨、高租金等棘手议题。有网民还揶揄道:“猜猜看,明年总理谈什么?”答案:天气。

8月20日,也就是总理演说当天,我们的大数据热词榜显示,“无现金”的排名(14位)比“糖尿病”(37位)和“幼儿”(38位)更靠前一些,显示在三大议题当中,人们最关注无现金交易。

这个排名与商业与公共政策研究公司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的调查结果相似。该调查显示,40%受访者认演讲重点是“智慧国”是,34%认为是糖尿病,12%说是学前教育。

商业与公共政策研究公司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的调查也显示,约48%的新加坡人对国庆群众大会的演说持中立态度。44%正面看待演说内容,8%持负面态度。

黑箱研究执行董事认为,总理在演讲中指出各领域的不足之处,让人觉得这更像是一个“追赶国(Catch up Nation)而非智慧国(Smart Nation)”。

【驱逐舰+商船+麦凯恩】美国驱逐舰与商船相撞  牵扯大国博弈和主权争议?

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21日在新加坡以东水域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槽船Alnic MC相撞,造成10名美军失踪,五人受伤。

这是美国军舰两个月多来在亚洲海域第二次发生与商船相撞的事故。美国海军司令下令,在全球范围暂停海军行动,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被炒鱿鱼。

这起事件快速成为多国媒体的封面新闻,因为它牵涉更深层次的战略博弈问题。

出事的麦凯恩号本月10日在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时,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引发中国强烈不满。事发后,好些中国媒体采用的报道角度是,美国海军最新的撞船事故显示,美国海军的类似行为正成为国际航运的威胁,给海上民用船只的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由于碰撞事件发生在白礁岛附近,难免又牵扯新马领土争议。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发布声明说,麦凯恩号驱逐舰与一艘商船“在新加坡海峡中的新加坡领海水域”相撞。马来西亚则称,相撞事件发生在“距离柔佛州南部数英里的水域”。

不过,白礁岛主权归属问题早在2008年5月23日已定夺。海牙的国际法院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有争议的三个岛屿作出裁决,其中白礁岛主权属于新加坡。

在我国网络舆论场上,联想力丰富的网民从另一角度说三道四:海上出事后,某国舰队司令被撤职,某国铁路列车一再出状况,好像不是这样处理?

在大数据网络热词榜上,“驱逐舰”和“商船”在21日分别排第二和第五位,新闻热度继续在22日延烧。

【陈清木+黄靖】无意外  “上届总统参选人”和“外国代理人”上诉失败  

不是马来族却想选总统的陈清木医生(77岁)和被指为是“外国代理人”的学者黄靖(60岁),两人的上诉都被驳回。

一个确定无法选本届总统,必须至少等六年后。一个必须在14天限期内(从23日算起)离开新加坡,且永不准入境。这两个上诉失败,完全是意料中之事,官方都已经定夺了,怎么可能翻盘?

陈清木在上届选举中仅以0.34%的微差落败。他对于上诉失败表示失望,并以“沉重的心情”接受判决。他在今年5月入禀高庭尝试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政府将来临的总统选举设为保留选举。他给出的理由是,政府从首个被赋予民选总统权限的黄金辉总统开始计算总统任期,有违宪法,因为黄金辉不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

陈清木铁定出局后,外界关注政府属意的人选哈莉玛是否不战而胜,还是与其他两位表态参选人一起竞逐?如果是三角战,会不会出现“弃保”效应?

另一方面,须收拾包袱走人的“黄代理人”告诉《联合早报》,他和太太有意尽快离开,搬回美国华盛顿的住所。但他在离开前必须先处理好在本地的税务。

黄靖生长于中国,目前是美国公民。出事前,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担任特聘讲座教授。

内政部本月4日发布文告,指黄靖与国外情报机构和情报人员合作,要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本地舆论。黄靖到底是当了哪一国“代理人”,政府不愿点破,但外界一般将他视为亲中学者。

“陈清木”和“黄靖”在23日的本地热词排行榜中非常靠后,读者更关注国庆群众大会的三大主题之一的“糖尿病”,也在追看东运会消息。

【金牌+冯天薇+游泳赛】东运会开幕 “Malaysia Boleh”吗?

两年一次的东南亚运动会8月19日在吉隆坡开幕,我国共派出569名运动员,创下参加海外赛事人数最多的记录。根据东运会2017官网,截止今天中午,我国以35金、33银、 34铜暂列第三,东道国马来西亚名列榜首,越南第二。 

我国健儿的杰出表现包括:泳队首日夺三金一银,男子水球27连冠,保龄球男队重夺阔别22年的五人团体赛金牌,马拉松好手苏睿勇保住金牌,“乒坛一姐”冯天薇重夺女单金牌。

不过,东道国马来西亚似乎没尽好地主之谊,接二连三发生不愉快事件。“幼狮”新加坡23岁以下队不敌“幼虎”马来西亚队后,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指,马来西亚球迷为主队呐喊助威时,高唱“新加坡狗”。还有,东运会纪念册将印度尼西亚国旗倒置,引发外交风波。一名巴士司机不只偷窃运动员的手表,还失职没有载送缅甸选手返回酒店。

举办区域大型赛事,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Malaysia Boleh”吗?

在本地热词排行榜上,“金牌”、“冯天薇”、“游泳赛”等,在过去几天都排在十大以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