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南亚新加坡人最会理财 但有样东西我们看得更重!

更新:
2024年03月21日 20:35
在东南亚新加坡人最会理财 但有样东西我们看得更重!
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人是本区域最会存款的群体。(联合早报)

爱钱也爱钱买不到的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Milieu Insight今年3月公布的报告,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这六个东南亚国家当中,

新加坡有36%的受访者有办法存下超过收入四分之一的存款,为本区域之最。

但会存钱,却不代表会守财。

2023年,新加坡警方共接获4万6563起诈骗投报,创下2016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也比2022年的3万1728起激增46.8%。

金额方面,2023年的诈骗导致损失的金额总数虽较2022年稍少,但仍然多达6亿5180万新元。

为了避免银行客户坠入骗局时户头被掏空,三家本地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去年11月底推出新的反诈骗措施,让银行用户将一定金额的存款“上锁”。

若要解锁动用该笔存款,就得亲自到银行分行或提款机进行“解锁”,以此降低网络诈骗的风险。

上锁功能至今已推出三个月,根据三家本地银行公开的数据,本地已有6万1000个账户将存款总额超过54亿的新元“上锁”。

不过,为银行存款“上锁”的存户仍以较年长者为主,30岁以下只占约15%。

存款“上锁”后,民众只能亲自到银行或提款机“解锁”使用。(联合早报)

不倾向给存款上锁的原因为何?

“上锁”存款的利率较一般存款低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

上锁功能刚推出时,只有华侨银行允许客户在现有户头直接使用锁定功能,客户可享有和原本储蓄户头相同的利率,星展银行和大华银行的用户则须另外开设具“上锁”功能的户口把钱存入,相较之下,后者的利率会比一般的储蓄户头差。

无论如何,星展银行从2月23日起,也已开放让客户直接锁上原有户头里的指定款项,这意味着客户即使把钱上锁,亦无须蒙受利息方面的损失。

此外,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份Milieu Insight调查的另一个发现,或许也可提供部分解释。

新加坡人除了最会存款,也是本区域最会投资的群体。

报告指出,有59%的新加坡人会积极投资,高于东南亚六国平均的46%。

其中,股票(59%)最受新加坡人青睐,定期存款(57%)居次,接着是债券(46%)。

把钱锁在银行,意味着资金丧失一定的流动性。

未上锁的定期存款或许还能通过网络银行功能解冻,但若一经上锁,就只能亲自到银行或提款机办理,这对部分新加坡人,尤其是熟稔科技且热衷投资的年轻一代,反而是种不便。

Milieu Insight的调查也发现,有越来越多对科技产品在行的新加坡人选择传统银行以外的投资平台。

有44%的新加坡受访者选择Moomoo、Syfe等线上投资平台进行投资,高于区域平均的25%。

从年龄分布来看,25岁至34岁和35岁至44岁新加坡人分别有51%和57%使用非传统银行的线上投资平台,相较之下,55岁以上只有26%。

这或许也从侧面说明,本地银行的存款“上锁”功能,为何仍以年纪较长者为大宗。

而年轻人对自己的科技识读能力更有信心,较不担心坠入网络骗局,导致银行存款不翼而飞,相信也是存款“上锁”功能在年轻群体较不受落的原因。

需要亲自到银行办理存款“解锁”,对部分年轻人而言可能是种不便。图为农历新年前夕到全岛各家银行换新钞的民众。(联合早报)

爱钱但身心健康更重要

Milieu Insight调查报告的其他发现还包括,74%的新加坡人持有信用卡,这个比例在本区域也是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持有信用卡的新加坡受访者中,

有87%几乎或一定会在每个月偿还所有卡费,展现出相当强韧的财务纪律。

整体而言,新加坡人在理财方面相较其他邻国确有过人之处。

无论如何,当被问及“何谓成功的人生时”,

新加坡人仍把“保持身心健康”排在“财务安全和拥有足够退休金”之前,可见大多数人还是深谙“金钱诚可贵,健康价更高”的道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