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这三个字有时让人敬而远之,有时又很想对号入座

更新:
2024年03月18日 19:46
不介意认老
有网民申诉,本地戏院业者把能享有年长者优惠票价的年龄调高了。(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当年龄不只是数字

红蚂蚁身边的一些长辈,言谈中总会不自觉地冒出一句“不认老都不行了”。

这句话既是对体能或记忆等不如年轻时的感叹,也间接透露了对“老”这个字眼在某种程度上的排斥。

预计在2026年迈入超老龄化社会的新加坡,却并非人人都持相同立场。

一些社会事件就反映,有些人获悉自己不属于“年长”阶层,不但不会觉得自己“还年轻”而暗自窃喜,反而会因为失去了某些优待而感到失落!

55岁跟60岁之间,原来差别不大?

最近,一名网民在脸书群组Complaint Singapore发文,申诉本地戏院业者嘉华戏院(Golden Village,简称GV),无预警地调高了年长者享有戏票折扣的最低年龄。

她说:

“有人留意到能享GV戏票折扣的年长者,最低年龄已从55岁增至60岁了吗?网上还是显示55岁以上能受惠,好失望。”

该网民附上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晒出了她购买的两张戏票,虽是同一个日期和时段,但一张票价5元,另一张则是10元5角。

不介意认老
(脸书截图)

红蚂蚁上嘉华戏院网站查看,发现网站上注明年长者在星期一至五(预映时段、公共假期和公假前夕除外),只需付5新元就能看戏;相比之下,其他年龄层的观众票价为10元5角至11元5角。

一名嘉华戏院发言人在回复媒体询问时证实,这项调整从今年起生效,目的是为了与平价超市和通联(TransitLink)等本地机构的年长者促销条件保持统一,这些机构都将年长者的岁数定在60岁或以上。

不介意认老
嘉华戏院发言人说,调整能享有年长者促销的顾客年龄,是为了与其他本地机构的年长者促销条件保持统一。(嘉华戏院网站截图)

在网上发文的网民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她今年58岁,自从55岁开始她一旦星期一至五有休假,就会利用这项优惠,到戏院看电影。

也有公众向媒体反映,“55岁跟60岁相差不大”,因此不明白嘉华戏院改变规定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业者如邵氏戏院和国泰戏院,仍把年长者享有优惠价戏票的最低年龄定在55岁。

能享好康就不怕认老?

不介意认老
一些超市业者会为年长者提供优惠,像是每周一天或其中几天到超市购物能享有折扣。(海峡时报)

这起戏票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在于一些年长观众不清楚电影院的新规定,到了才发现自己“被取消资格”而感到失望。

只要能享有某方面的福利,一些人似乎不介意被视为“年长者”。当然,在物价居高不下、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候,各项日常开销能省则省,这也无可厚非。

其实,除了年长者,刚出来工作的社会新鲜人或某些上班族,也可能抱有同样的心理。

毕竟,新加坡学生在不少地方也享有学生优惠,除了戏院和餐饮场所,商家不时也会搞促销吸引学生顾客。

不介意认老
即使毕业了一段时间,一些人还是会收着学生证,如有机会享有学生优惠时就出示它,看看能否仗着自己的一张娃娃脸“蒙骗过关”。(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即使已经毕业或过了学生的年龄,一些人还是会收着学生证,如有机会享有学生优惠时就出示它,看看能否仗着自己的一张娃娃脸“蒙骗过关”。

除了折扣优惠,一些年长者乘搭公共交通时的行为,也引起人们议论。

日前,有网民在社交媒体网站Reddit发文说,在地铁上见到一名看似60多岁的大叔,一上车就直接走向一名年轻女子,对她大喊大叫,要她让座。

由于是早晨尖峰时段,列车相当拥挤,座无虚席,但女子其实没有坐在优先座位上,原本在小休的她当下被惊醒,赶紧起身让座。

网民认为,男子这种的行为有点没礼貌,理应更客气地请其他乘客让座,若是如此,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愿意让位。

他还说,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年纪稍长的乘客,以无礼的方式要他人让座。

不介意认老
(海峡时报)

不少网民在留言区分享经历,有人透露自己也曾遭遇类似情形,但当下直接拒绝对方,因为“年纪大不代表就理所当然地获得座位”。

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虽然不会介意将座位让给年长乘客,但咄咄逼人的行为难免会被人视为“倚老卖老”。

“老”越来越难定义

“敬老尊贤”、“尊老爱幼”这些概念,对生活在亚洲社会的我们毫不陌生。

也许“老”字让人首先想起的,不是一个人随着岁月推移而累积的经验和智慧,而是身体无可避免地日渐衰弱,才使大家对“年老”、“年长”这些概念产生抗拒。

更何况随着人们越来越长寿,新加坡的退休年龄也不断调高,“老”该设定在哪个年龄,也越来越不好说。

不介意认老
新加坡法定退休及重新雇佣年龄,将在2026年分别调高至64岁及69岁。(海峡时报)

就连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共同前进配套”的时候,也表示这项计划的受惠者是已满50岁的“壮龄人士”(young seniors),以便将这个年龄层的新加坡人与建国一代(1949年12月31日或以前出生,即现年74岁或以上的新加坡人)和立国一代(1950年1月1日至1969年12月31日出生,即现年54到73岁的新加坡人)区分开来。

既然为“老”定下一个确切的年龄越来越不容易,不如别太在意人们怎么称呼自己,如果年龄碰巧达到了某种优惠还是政策的门槛,也就欣然接受,不知蚁粉怎么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