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斤要120新元! 农历新年吃肉干贵到像在“吃黄金”

更新:
2024年02月07日 18:33
肉干
半公斤40新元,一公斤80新元,你舍得吃吗?(新明日报)

如果不吃又好像少了什么

当新加坡这两个地方天天排长龙时,你就知道农历新年的脚步近了。

第一个是银行的提款机。立春当天排队存钱,平日则是排队提取适用钞,用来包红包:

银行
在刚过去的立春(2月4日),你有去排队存钱吗?(联合早报)

第二个就是肉干店。日晒雨淋都照排队不误:

排队
还好这家肉干店有遮盖,下雨也不怕。(新明日报)

有网民质疑,现在不都提倡数码化吗?怎么不上网预订,安排送货上门?

看来这名网民没亲自买过这些家喻户晓品牌的抢手肉干。

正因为线上预订的产品已经售罄,逼不得已才要去门市排队啊!

更有店家明说了:“先到先得”、“售完为止”。不排队就没肉干吃了。

肉干
(林志源脸书截图)

尽管今年的肉干好像又比往年贵了一些,大家嘴上埋怨,却还是心甘情愿掏出钱包。

据网络媒体《慈母舰》报道,在过年前的一个月(即2024年1月初),新加坡几家老字号肉干品牌就已陆续抬高售价。

先来看看美珍香肉干:

最便宜的是绞肉制成的肉干,一公斤70新元;最贵的是辣味经典肉干,一公斤108新元。

肉干
肉干
(美珍香网站截图)

再来看看林志源肉干,根据官方脸书的价目表:

半公斤肉干售价介于37元至60元,一公斤就是74元至120新元!

肉干
(林志源脸书截图)

打从红蚂蚁有记忆以来,新加坡每逢农历新年都少不了肉干。小时候总是专挑焦黑的部分来吃,结果喉咙都会痛上好几天。(现在不敢了)

其实,平时不用排队就买得到肉干,而且还便宜许多,为什么偏偏要在过年的时候吃,而且即使等上几个小时也心甘情愿?

据说,肉在以前是很珍贵的食物,只有过年才吃得到;但新鲜的肉不美观,因此做成肉干,既好看又方便携带。

林志源肉干店老板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说,华人传统就是要讨个好兆头。

“某些食物被视为可以带来好运,尤其是肉干,红色代表吉祥,甜咸的味道也象征财富和繁荣。”

肉干
红蚂蚁喜欢右下角那片,你呢?(联合早报)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发现今年的肉干口味可说是五花八门,光看食材还以为是什么高级欧式料理:

伊比利亚猪肉、西班牙黑毛猪肉、鳄鱼肉、龙虾肉、松露肉干……

有钱都未必请得到员工

平时一公斤50多新元的肉干,怎么一到春节就“身价大涨”?用的肉不都一样吗?

受访的店家直言,最主要的因素是:人手不足。

春节前的一个月,是肉干订单激增的“旺季”。要扩大产量,就需要额外人力。

肉干
炭烤肉干也很考功夫。(新明日报)

红蚂蚁发现,多家肉干店门外都张贴了招聘兼职工的告示。其中一家还开出每小时18元的“高薪”,比平时高出一倍。

(要打工四小时,才买得起一公斤的肉干……)

告示上写着:

“最好能够立刻开始上班,除了周末得工作,平日还要轮班。”

原来一些肉干店为了抢生意,决定延长营业时间,有的甚至全天候营业!

(难道有人会在凌晨四点去买肉干吗?)

肉干
(美珍香脸书截图)

不单是兼职工难找,全职工也难请。

品源肉干店老板张子岳就透露,之前的全职员工薪水介于1600至1700元,但现在上调到2300元都未必请得到人。

美珍香董事王陈山也说,每年春节预计需要增加两成人手。往年不到2000元就能请到人,今年却得花2000多元。

业者能吸收的成本有限 

跟去年不同的另一点是,今年的消费税和电费也纷纷上涨了。

红蚂蚁的朋友甚至赶在今年1月1日消费税上调1%之前上网预订肉干,省了几块钱。

但业者能节省的成本,却是少之又少。

肉干
电风扇不能不开,但是开了电费又会涨。(商业时报)

随着能源成本和碳税上涨,今年第一季的电费和燃气费也跟着走高。

金裕源肉干负责人王威达说:

“以前电费只要几千元,现在却要1万多元。为了抵消成本,我们不得不涨价。”

此外,全球猪肉供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无法完全应付市场需求。林志源肉干店老板指出,新加坡作为猪肉进口国,肉价也会随着全球供应而波动。

“今年的猪肉价格增加20%,木炭也起价15%。我们一直在努力控制成本,但成本涨幅已经达到我们无法再吸收的地步。”

好啦,对红蚂蚁来说,什么品种的猪都不重要,只要有普通的、美味的原味肉干吃就够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