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全球销量首次夺冠 在中国却要打折卖

更新:
2024年01月17日 22:34
苹果中国销量
苹果手机在全球的销量打败三星荣登第一,但在中国的销量却不如预期。(路透社)

国内品牌更受落?

今年1月15日,科技巨擘苹果(Apple)的iPhone终于摆脱了“万年老二”的命运。

(好啦,其实也只有12年。)

国际数据公司(简称IDC)当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iPhone去年在全球共售出2亿3460万台,比韩国三星售出的2亿2660万台手机来得多。

这意味着,苹果终结了三星12年来称霸的纪录,首次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商第一名。

分析指出,苹果的销售额上升,主要是因iPhone等高端设备的成功,加上使用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日益分散。

不过,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市场可就没那么威风了。

手机需求下滑,苹果罕见降价

苹果中国需求
iPhone 15在中国面世后的首17天,销量相比iPhone 14下跌了4.5%。(路透社)

去年9月,苹果推出最新型号手机iPhone 15。

新品上架前一天,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地区就有不少粉丝漏夜排队,想要第一时间抢购

不料一个月后有调查发现,iPhone 15在中国面市后的首17天,销量相比iPhone 14下跌了4.5%。

许多中国电商平台当时也纷纷推出优惠,有些甚至比原价低了1500人民币(约285新元)。

有商家声称,以较低价出售苹果手机,只是为配合公司的销售方针,苹果不时也会允许合作供应商打折来刺激需求。

但促销的时间点碰上iPhone销量不如预期的消息,不免让人揣测。

迈入2024年,竟轮到苹果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打折。

苹果中国需求
配合农历新年促销期,中国用户购买最新型号的苹果手机,可享有多达500人民币的折扣。(苹果中国网站截图)

苹果公司就在荣登全球销售第一的那一天,悄悄在其中国网站上宣布,配合农历新年促销期,购买最新型号手机可享有多达500人民币(约95新元)的折扣,相等于九五折。

不仅如此,苹果旗下的手提电脑、智能手表等产品,也提供多达800人民币(约153新元)的折扣。

苹果过去曾在农历新年前夕“砍价”,以优惠价出售最新型号的手机却实属罕见。

分析说,这个消息可能会加重苹果招牌商品需求锐减的担忧。

中国官员被禁止带iPhone上班

苹果手机需求受挫,或与中国官方在iPhone 15问世前夕释出的规定有关。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已要求中央政府机构官员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苹果手机以及其他海外品牌的电子设备,也不能带进公司。

政府人员相信是在去年8月至9月间收到指示。

去年12月,又有消息指更多企业向员工提出类似要求。

苹果中国需求
消息指出,中央政府机构官员被要求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苹果手机以及其他海外品牌的电子设备,也不能带到公司。(路透社)

《彭博社》报道,至少八个省市的多个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在过去的一、两个月内,指示员工开始使用本土电子品牌。

浙江、广东、江苏、山东、辽宁以及河北等地规模较小的企业与机构,去年底向员工发出口头指令,部分地区更邻近设有全球最大iPhone制造厂的河南。

报道也指出,中国过去近10年来一直设法减低对外国科技的依赖,像是要求银行转而采用国内制造的软件,以及推销在国内制造的半导体芯片等。

苹果因需求放缓遭受的冲击不小,它除了在中国生产大部分产品,中国市场也占其总收入的约五分之一。

分析师预计,苹果今年在中国的前景不太乐观。去年,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年比下跌三成,预料今年销量的下降幅度仍会呈双位数。

中国消费者更倾向Made in China产品?

苹果手机在中国热不起来,也许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中国品牌表现不俗

苹果中国需求
iPhone 15问世之前,华为也推出了新型号手机Mate 60,据悉在中国引起不错的回响。(路透社)

在iPhone 15问世几周前,华为也推出了新型号手机Mate 60,据悉在中国引起不错的回响,更影响了另一家对手三星的销量。

《财富》杂志本周在一篇报道中引述观察家说,苹果的高端市场份额受到来自华为的威胁,近几个月在中高端市场(mid-high range)也受到其他中国竞争对手的挑战。

分析师说:

“这些中高端手机具有价格竞争力,售价从3999人民币(约760新元)起,功能也不亚于高端智能手机。”

国际数据公司也揭露,2022年进口至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10年来首次低于3亿台。

按各种迹象推测,不少中国消费者当前似乎更倾向于支持国内生产的手机。

苹果大概也能够预见,要避免中国需求继续下跌,不能只靠降价这类销售策略。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去年就曾两度访华,相信是为了试图捍卫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苹果中国需求
(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