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计明年开始降息 这对新加坡人会有什么影响?

更新:
2023年12月14日 22:52
美国预计明年开始降息 这对新加坡人会有什么影响?
新加坡人近年来深受生活费上涨之苦。(联合早报)

提前送圣诞礼物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于美国时间周三(13日)透出口风,暗示美国明年将开始降息。

各种信息显示,美联储预计在明年至少降息三次。

全球投资人普遍认为这是提前到来的“圣诞礼物”。隔夜美国股市大涨,包括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内的亚洲股市今天(14日)也纷纷涌现“庆祝行情”。

那么,降息这件事对新加坡人又有何影响呢?

房贷族松一口气

首先,身负房贷的国人有望减轻负担。

一旦美国明年开始降息,新加坡的利率水平也会跟进。

你降,我也降。

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房贷利率随之降低。

向银行贷款购屋,且房贷采用浮动利率配套的国人每月偿还的数额将会减少。

浮动房屋贷款利率通常与三个月新元隔夜利率(SORA)挂钩。

随着美国明年步入降息循环,作为房屋贷款参照利率SORA的下调幅度预计会和美国基准利率下滑的幅度保持基本一致。

无须拨出更多钱缴交贷款,意味着国人每个月的可支配所得将会有所增加。

不过,降息也将促使银行调降定期存款利率,这对理财方式较为保守的国人未必是好消息。

降息循环来临有望舒缓房贷一族的压力。(联合早报)

公司再度大展宏图,员工加薪有望?

对本地企业而言,降息同样是好消息。

公司通过借贷扩展业务或投资转型是非常普遍的做法。

但在高利率时代,贷款成本较高,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勒紧腰带,暂缓扩张计划。即使借贷,公司的获利空间也会被较高的利息压缩。

降息,意味着借贷成本降低,企业的获利空间得以提高,投资人在借贷成本较低的大环境,也会更愿意投资新项目。

本地的企业活动届时将变得更活络,进而刺激新加坡整体经济的增长。

此外,美国降息预料将引领各国央行跟进。

在各国商业活动重拾活力的外溢效应下,本地出口导向的产业也能接获更多订单。随着公司业绩增长,本地员工明年“薪情”也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提振。

降息预计能提高公司的获利空间及拓张业务的能力,本地劳动力市场亦能获得相当程度提振。(商业时报)

新创公司的裁员步伐放缓

近年来,不少新创科技公司,如Grab和虾皮母公司冬海集团,陆续传出裁员消息。

尽管市值巨大,但这类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迟迟无法获利。

在过往低息时代,这类公司尚可利用其未来性“吃糊”,持续获得资金注入。但随着利率升高,借贷成本增加,他们必须尽快获利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削减人力成本往往是最快达到收支平衡的方法。因此除了Grab和冬海集团,一些新创企业也都陆续采取裁员措施。

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类公司的财务压力,相关领域工作的新加坡人或能因此受惠,逃过被裁员的命运。

大通胀时代即将来到尾声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共升息11次,使基准利率目标区间达到5.25%至5.5%的22年新高。

而美国当局一开始升息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过热的通货膨胀。

反过来说,明年准备降息,也就意味着升息的理由——抑制通胀,已不复存在。

市场认为,美联储开始将注意力转向降息,相信是当局发现通胀缓和的速度比他们原先预测的还快。

在美联储的前几次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口风始终很紧,对于抑制通胀这场仗,持续保持“宣布胜利还太早”的谨慎论调。

但他最新的发言被认为是180度大转变。这说明了,百物价涨的苦难这次极大可能已经到了尽头。

对近两年深受通胀之苦的新加坡人而言,不啻是大好消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路透社)

这也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早前的说法一致。尽管明年消费税依然会按计划调涨1%,但本地通胀明年将趋于平缓,国人生活费上涨的压力有望消减。

按照往例,降息等于一定程度释放了人们的消费能力,以及增加公司企业加大投资力道的底气,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带动经济发展。

但对新加坡而言,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是否重新步入正轨,仍会一定程度影响我国未来经济的走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