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掉线”的星展银行财报比预期好 民众酸言酸语无可厚非

更新:
2023年11月06日 22:34
频频“掉线”的星展银行财报比预期好 民众酸言酸语无可厚非
星展银行因一连串大规模服务中断而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联合早报)

希望真能吸取教训

星展银行最近可谓是众矢之的。

一连串的大规模服务中断,尤其是在10月14日周末的那次,刷卡刷不过、提款提不出、电子支付全无反应,更让民众怒火升至极点。

今天(6日),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在国会提供了进一步的详尽数据。

10月14日下午至隔日早晨的大规模故障,共有约250万笔支付及自动提款机的交易无法完成,另外还有81万次使用该两家银行数码银行平台的尝试未果。

巧合的是,星展集团也在今天公布了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业绩。

财报显示,星展集团第三季净利较同期上升16%至25亿9300万新元,高于彭博社调查分析师所作出的25亿4000万新元预测。

董事会因此宣布,第三季每股派息48分。

毫无意外,星展集团赚得盆满钵满的新闻底下,网民火力全开“大酸特酸”。

像是这名网民就调侃,

“难道星展银行的数码平台越常出差错,股利就能派得越高?”

网民如此愤怒无可厚非,相信这也是不少吃过亏的国人心声,毕竟星展集团是前科累累的“惯犯”。

2021年11月,星展银行出现过一次长达两天的大规模故障。

时隔16个月相安无事后,今年3月又故态复萌。

当时,星展银行各个数码平台的服务中断长达一天,且这一次出错像是传染病般,直接开启了接下来一连串大规模故障问题。

最严重的那次在10月14日,星展银行的数码和线下银行服务从当天下午3时,一直中断至翌日早上才恢复。

接着不到一周时间,10月20日星展银行的PayLah!应用又故障数小时,导致不少用户只能改用现金付款。

上个月14日的大规模故障让不少商家蒙受损失,消费者遭遇不便。(联合早报)

惩罚太轻没学到教训?

据统计,从3月至今的七个月内,星展银行已至少出现五次大规模服务中断,故障频率几乎快达到每月一次。

每一次服务中断,银行都是重复着服务中断 → 道歉的循环,但问题似乎周而复始,总有下一次。

这也难免令人质疑,当局对星展银行的惩处是否过轻?导致其一次又一次出错,似乎永远都没吸取教训。

在3月的那一次大规模中断中,金管局对星展集团祭出的惩罚是将其营运风险加权资本从原有的1.5倍上调至1.8倍。

但从星展集团最新的财报来看,影响似乎聊胜于无。

针对10月中旬那次大规模服务中断,金管局则禁止星展在未来半年收购新的企业,也不能进行非必要的信息科技系统变更。

同时,当局还禁止星展减少其实体分行及自动提款机的数量,直到当局对星展补救措施的进度感到满意,并维持早前对星展集团祭出的1.8倍额外资本要求。

重点来了,这次依然没有罚款!

金管局先后对星展集团祭出惩处,但未有罚款。(路透社)

针对星展的惩处是否过于轻描淡写,引发不少议论。虽然最新的这波惩处是否对星展集团产生实质冲击,还有待下一季度的财报揭晓,但专家大多还是认为,影响恐怕是微乎其微,也未必符合比例原则。

国大金融系助理教授Ben Charoenwong认为,相对于用户所受的苦,这样的惩处对星展集团相对轻微,不符比例,尤其是星展银行是不少新加坡人唯一使用的银行。

禁止星展集团在未来半年收购其他企业,亦被认为是不痛不痒。

星展集团刚在今年8月收购花旗银行在台湾的消费者业务。分析师普遍预测,星展集团短期内没有计划再进行任何收购或合并业务。

但也有一些说法认为,当局不对星展银行祭出罚款是合理的,后者或许可以利用这笔“省下的钱”,处理其系统问题并进行该有的升级。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早前曾指出,该集团将拨出8000万新元作为特别预算,以加强他们的系统韧性。

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还说,该集团高层将被追究责任,并反映在他们的“薪酬”之中,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去年的年收入高达1540万新元,比前年多了13.2%。

在商言商,高博德领取高薪是因为星展集团去年创下了历史新高的净利。当时星展银行的服务系统也还未像今年一样,陷入一连串麻烦。

但几乎已可想象,明年高博德等星展集团高层的薪资一旦公布将被放大检视。

高博德去年收入增长了13.2%。(路透社)

接下来外界的酸言酸语恐怕不会少,星展集团毕竟屡次砸锅,“错就要认,打要企定”(粤语俚语:做错了事就要老实承认接受批评),被批评指教也是刚好而已。

诚然,批评中难免会有情绪,但相信更多民众也是爱之深责之切,希望星展银行真的从此学到教训,别再三不五时给商家及用户带来不便。

否则,看着自己使用体验那么差,银行却还是赚得盆满钵满,大众心里肯定不平衡。

如果真的不幸再有下次,当局更要避免再给人从轻发落的印象,以免再有更多类似事件影响国人信心,冲击新加坡的数码化进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