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却共享半张床? 在澳洲和中国的年轻人找陌生人当“床伴”省钱

更新:
2023年08月30日 21:26
合租房间(示意图)
合租房间“拼床”(示意图)。(海峡时报)

同房同床不同被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等技术已大量普及。在冠病疫情的催化下,共享办公桌、共享办公室甚至是共享公寓,近几年在全球各地的接受度更是越变越高。

这两个月,不少媒体相继报道了一种让很多人都难以想象的“共享床位”省钱法。

“共享床位”指的是,与其租下一间房,只选择租用“半张床”,或者只租用一张床一半的使用时间,确保有床可睡不必露宿街头,又能节省下大半房租。

新加坡租房网
新加坡北部的一间对外出租的房间。(新加坡最大的房间/床位出租平台脸书)

目前已知的“共享床位”有两种运作方式:

  1. 白天和晚上轮班制在床上睡,适用于夜班人士+日班人士的组合,性别不限。
  2. 同一张床、同时间、同睡。适合同性别的人,或者认识的人。

澳洲:白天你睡,晚上我睡

澳洲年轻人选择的是第一种方式,中国年轻人则倾向于选择第二种方式。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202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

居住于悉尼和墨尔本的7000名国际学生当中,有3%,即超过200名学生,正在租用仅限于特定时间段使用的床位。如果将这个数据扩大到全澳洲的75万8000多名国际学生,按比例就有约2万2750名学生在“拼床”。

这些国际学生当中,45%的共享床位受众者为女性,其中65%为大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低收入国家,半数来自中等收入国家,15%来自于高收入国家。

澳洲SQM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澳洲单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房租就上涨了6.3%。

在墨尔本,一间85平米,有两个房间的房子每周租金平均为425澳元。同样大小的房子在悉尼的周租金则平均是578澳元(高出36%)。

澳洲多家媒体报道,来自印度的Priyanka(化名)是一名在墨尔本上大学的19岁印度女学生,她和一名值夜班的卡车司机(同样来自印度)共租用同一张床。

共享的床
Priyanka与卡车司机共享的床位。(Priyanka提供)

卡车司机晚上工作,白天睡觉。Priyanka则是白天上课,晚上睡觉。他们所租用的带床房间就在墨尔本郊区,每月租金是550澳元,分摊下来每人每月只需支付275澳元。

她告诉澳洲媒体SBS:

“和别人使用一个床位其实压力非常大,有时候甚至完全不可以使用房间,当房间被占用时,她只能在狭小的储藏室的床垫上度过一晚。”

“我的家人为了将我送到澳洲已经牺牲很多,但我还是很难负担食物、房租和交通的费用。事实上,我并未向家人倾诉我在澳洲的生活状况。”

中国:两个陌生人各租用半张床

同床室友
(后浪研究所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在中国,“拼床”的共享床位受众群大多都是应届毕业生,以及那些只身前往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打工族。

该报道称,58同城和安居客发布的《2023年毕业生租住调研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年轻人都想将租房的费用控制在不超过月薪的30%。这无形中让他们的选择非常受限。

于是,在众多社交媒体平台如小红书上,开始出现#共享床位、#同屋同床、##同屋不同床、#床伴或者#拼床等标签。

小红书上找室友
小红书上找同床室友的帖子。(后浪研究所截图)

后浪研究所访问了一对这样的“同床室友”小莎和梦涵。两人在小红书上一起找到了西三旗的一间带有三个房间的房子,与另外四名陌生的女孩一起合租,

小莎和梦涵租下的次卧室约有20平米,月租3000人民币,两人各付1500元。里面有一张1.8x2米,还算宽敞的双人床。两人在同睡一张床的当晚才第一次见到对方,两人虽共享一张床,却盖各自的被单。

小莎和梦涵受访时说,比起能省出钱来的满足感,拼床的尴尬算不上什么。她俩都是神经大条且不敏感的人,都愿意让渡一部分私人空间来换取低价房租,因此非常适合拼床合租。 

不过话说回来,和陌生人“同床”只为了省钱,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若要让红蚂蚁和陌生人同床哪怕不共枕不同被,无疑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不仅仅要面对没有个人空间的窘境,还需要注意安全问题、卫生问题、磨合生活习惯的差异等等。

如今新加坡的房租也水涨船高,就不知道这类“共享床位”的做法,会否也逐渐在新加坡盛行起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