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童子军大露营沦为“鱿鱼游戏” 筹备六年却被迫中途取消!

更新:
2023年08月08日 20:55
露营
筹备六年、耗资1000亿韩元的世界童子军大露营,今年在韩国全罗北道的新万金举行。(路透社)

天时地利人和全都错位

今年8月,似乎是韩国的多事之秋。

冠病疫情反弹,随机持刀伤人事件造成人心惶惶,小学教师自杀引发示威抗议,让韩国天天登上国际新闻头条。

近日还有一项筹备六年、耗资1000亿韩元(约1亿新元)的大型活动,被讥讽为“国际笑柄”。

这项活动就是第25届世界童子军大露营,在韩国全罗北道的新万金营地举行。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户外教育活动之一,世界童子军大露营被誉为“年轻人的文化奥运”,旨在培养参与者的生活技能和领导能力,同时灌输童军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童子军
世界童子军大露营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户外教育活动之一,为各国青年提供文化交流的平台。(童军总会脸书)

今年参与的4万多名青年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年龄介于14岁至18岁。新加坡也派出67人的代表团。

这项四年一次的大型露营活动,上一届在美国举行。

这一届选在韩国举行,无疑是韩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大好良机,岂料却遇上“天灾人祸”,出师不利。

原定8月1日举行至12日的活动,被迫在昨天(8月7日)提前结束。

先来说说不可抗力的“天灾”吧。

台风来袭 紧急撤离

迫使大会提前结束的导火线,就是超强台风“卡努”。

韩国气象厅预计,“卡努”可能从日本冲绳和九州岛北上,在8月10日登陆韩国的东南部地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为此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考虑启动应急计划,把参与者转移到首尔,完成剩余的行程。

但现在看来不必白费功夫了。

世界童军运动组织昨天(8月7日)敦促韩国政府加快撤离数万名童军,提供一切必要资源支援他们回国。

韩国政府今早(8月8日)已动员1000多辆巴士载送童军,并安排翻译人员、警察和消防人员协助维持秩序。

巴士
韩国政府动员1000多辆巴士载送童军撤离营地。(路透社)

极端热浪 千人中暑

选在夏季举办这样的户外活动,或许不是明智的选择。

韩国连日出现极端高温,部分地区飙升至38摄氏度,促使韩国政府把高温预警调高至四年来的最高等级。

偏偏新万金营地的地势空旷,没有遮荫处可以乘凉,童军只能顶着烈日进行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

首三天就有超过千名童军,因中暑和皮疹等高温引发的疾病,送往医院治疗。

医院
活动首三天有超过千名童军因中暑和皮疹,送往医院治疗。(路透社)

有童军受访时申诉,营地室内也没有妥善的冷气设备,闷热的程度“跟三温暖有的比”。

活动第四天,参与人数最多的英国和美国代表团相继宣布“拔营”撤离,搬到附近的酒店或美军基地。

新加坡代表团随后也安排童军搬到大田广域市,再与英国代表团会合,继续进行活动。

尽管要求停止活动的声浪不断,韩国总理韩德洙却坚持继续进行,并承诺“全力挽救”。

“韩国政府将动用所有资源,确保活动在热浪中安全落幕。”

这些“降温”资源竟动用了69亿韩元(约690万新元)的紧急拨款:

  • 无限量提供冷气巴士,让童军避暑纳凉
  • 调派水车提供冷饮和冰袋
  • 发放防晒用品
  • 在营地部署医护人员,24小时开放医疗设施
露营
韩国连日出现极端高温,童军只能顶着烈日进行活动,适时补充水分。(路透社)

卫生条件欠佳 设施不够完善

除了应对酷暑,还有更棘手的蚊虫问题。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活动举办前下了多天暴雨,导致营地积水,变成一片泥潭,水坑里都是蚊子。

新万金营地原本是农业用地,即使进行了排水施工,还是无法妥善解决淹水隐患。

露营
新万金营地是农业用地建成的,即使进行了排水施工,还是无法解决淹水隐患。(韩联社)

淋浴设施不佳,伙食供应不足等问题,更让童军忍不住在社媒吐槽:

“浴室没有水,凌晨2点还不能洗澡。”

“厕所没人管理,恶心到没人敢用。”

“饭不好吃,分量又少,商店卖的食物都很贵。”

“这是鱿鱼游戏,还是荒野求生大作战?”

(风靡全球的韩剧《鱿鱼游戏》讲述一群社会边缘人,因生活陷入困窘,被一个组织以大量“奖金”吸引去参加一个要闯六关的游戏,闯关失败者将面临死亡。)

露营
有家长申诉,营地的帐篷和吊床不够,孩子被迫席地而睡。(路透社)

也有一些参与者的父母气急败坏地涌入主办方的脸书,要求立即取消活动。

来自美国维吉尼亚州的克莉丝汀说,参加世界童子军大露营是17岁儿子的梦想。全家省吃俭用凑了6500美元(约8700新元)送他去韩国圆梦,没想到却换来噩梦一场。

“营地的帐篷和吊床不够,我的儿子被迫席地而睡。我们的荷包为这场混乱的闹剧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男性闯入女厕 只是“文化差异”?

活动第五天,更传出罕见的性骚扰事件。

据韩联社报道,一名30多岁的泰籍男领队,尾随一名韩籍女领队进入女厕,现场还有100名目击者。

男领队接受警方调查时声称“天气太热,所以想洗澡”,主办方竟然也信了。

“这起误会是因文化差异引起,而且案情轻微。我们已经警告男领队,并答应让他继续参加活动。”

女领队认为主办方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保护受害者,决定带着80名队员撤离营地。

一“失营”成千古恨 或演变成外交问题

明明有六年的筹备时间,准备工作却非常粗糙,韩国社会舆论谴责主办方等出了事才亡羊补牢,让韩国颜面尽失。

有民众指出,新万金营地根本不适合举办规模这么大的露营活动,但政府并没有认真研究和考虑。

据美国CNN报道,加拿大、英国和美国政府已通过驻韩大使馆提出严正抗议。

童子军
英国童军代表团撤离新万金营地后,搬到附近的酒店。(路透社)

也有民众痛批,大会由三名韩国部长(女性家庭部长、行政安全部长、文化体育观光部长)负责筹办,却没有一个统筹机构,导致具体工作分配不明确。

“如果从一开始就有效地统筹规划,就不会有如此丢脸的结果。”

这次的失误甚至令人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个举办过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国家应有的表现。

接下来就看韩国政府如何出手接球,应对这场正在不断升级的国际形象公关危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