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台湾市长先后访新,必吃这道本地美食,必访这些地方

更新:
2023年07月13日 22:02
三位台湾市长先后访新,必吃这道本地美食,必访这些地方
(左起)柯文哲、蒋万安和侯友宜先后到访新加坡。(红蚂蚁制图)

顺便见了几位重要人物

前台北市长柯文哲卸任前临别秋波,去年12月底到访新加坡。

接着是新北市长侯友宜今年4月到访狮城。

最近来访的,则是上周刚结束访新行程的台北市长蒋万安。

短短半年,新加坡共迎来三位台湾双北市长,不可谓不热闹。

红蚂蚁爬梳这三位市长的行程,发现原来大家都爱这一味:

沙爹。

来到南洋美食不少的新加坡,吃货行程必不可少。

以下有图有真相。

柯文哲(左)喝甘蔗水,吃沙爹。(台湾中央社)
侯友宜吃沙爹。(民视新闻)
蒋万安(中)吃沙爹,而且穿着白上衣吃,勇气可嘉。(蒋万安脸书)

值得一提的是,侯友宜和蒋万安的沙爹都是在纽顿熟食中心享用的,可见这两位党内同志(两人皆为国民党籍)在吃这方面也有志一同。

或许先来访本地的侯友宜吃过纽顿熟食中心的沙爹后,回头又立马给稍后来新的蒋万安分享好康?

柯文哲的沙爹则在本地另一美食指标老巴刹品尝。

看来新马版本的肉串,对台湾人似乎有种莫名魅力!

吃完好料,谈正事。

组屋、机场都是“打卡圣地”

三位市长都是打着城市交流的旗号来新。

其中,柯文哲的主轴是双语教育、智慧城市及永续城市发展。

侯友宜把交流重点放在城市规划、永续发展及企业更新。

蒋万安则把交流重点放在交通建设、都市发展、环境永续及智慧城市四大面向。

但无论参访主题如何定调,建屋发展局及市区重建局几乎都是三人必访之地。

住房问题一直是台湾,尤其是首都圈两大城市台北市及新北市常年面对的沉疴。

新加坡拥有超过八成人口居住,“居者有其屋”的政府组屋,经常被台湾各县市当局视为取经对象。

蒋万安还特别点名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直言这个集生活、饮食、医疗及娱乐于一体的“退休村”,让他大开眼界。

疫情后浴火重生的樟宜机场也让几位台湾市长留下深刻印象。

柯文哲在脸书上载了一部视频专门介绍樟宜机场。视频中提到,樟宜机场把握疫情期间的停顿,漂亮转型,做了诸多数码转型,包括推进机场全自动化,如刷脸通关等新措施。

他赞叹樟宜机场如今已蜕变成旅客的热门打卡地点,给台湾的启发是:

“不要放弃学习,更不要放弃想象。”

藉着城市交流,也见了新加坡重要政治人物

根据公开资料,柯文哲在行程中见了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后者也以西南区市长的身份与之交流。

柯文哲(左)与刘燕玲(右)交流。(柯文哲脸书)

侯友宜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及东北区市长朱倍庆会面。

侯友宜(左)与黄循财(右)会面。(侯友宜脸书)

蒋万安则在行程中获得教育部长陈振声及西北区市长任梓铭的接待。

蒋万安(中)与陈振声(左)及任梓铭(右)会面。(蒋万安脸书)

从接待层级来看,与侯友宜会面的黄循财及李智陞都是新加坡4G领导班子成员,其中被侯友宜称为“久违老朋友”的黄循财更是新加坡4G领导班子的领头者,也是总理接班人。

与蒋万安会面的陈振声亦是4G领导班子的重要一员。

相较之下,柯文哲的交流对象则是现职政务部长的刘燕玲。

值得一提的是,侯友宜及蒋万安在访新行程中,都曾有过“不公开行程”。

由于新加坡与台湾并无外交关系,部分台媒及学者更以此推论,这些秘而不宣的行程或许见到的是“更大咖”人士。

台湾方面关注这些会面。一些分析指出,按常理来说,不公开会见的人士层级,应比公开会面的人更高阶。若侯友宜在公开行程中已见过黄循财,不公开行程所见到的大咖身份或许已是不言而喻。

蒋万安作为台湾政治名门“蒋家后人”,其秘密行程所见人士也引起诸多揣测。

他受访时不讳言,其祖父台湾前总统蒋经国与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拥有多年公交私谊,此番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让他在新加坡“见到了该见的人”。

无论如何,对于所见之人是谁,他始终三缄其口,仅表示:

“我不仅见了很多好朋友,也有机会认识新朋友,现在大家都是好朋友。”

三位过去半年先后访新的市长中,柯文哲与侯友宜已先后宣布参选明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作为“蒋家后人”的蒋万安也普遍被视为国民党的中生代政治明星,是未来可能的总统潜在参选人。

是不是真的有“更大咖”,谁见谁没见,谁见了谁,都只能大家猜测推论而已。说的不一定是真的,没说的也不一定是真的。这些不影响大局,只是增加人们的谈资。

努力促进区域和平的新加坡,总是微笑着话不多说,招待大家:尽管吃沙爹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