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开“监狱早餐会”,一个出国看女儿 耍特权夫妇再起争议

更新:
2023年06月14日 22:18
一个开“监狱早餐会”,一个出国看女儿 耍特权夫妇再起争议
已入狱的纳吉(左)和已罪成的罗斯玛(右),因频频获得特别待遇而引起舆论声讨。(新海峡时报)

女儿娇贵到离不开新加坡?

中国有个“孟母三迁”的典故,说的是孟子母亲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三度迁居。

如今马来西亚也有个和母亲以及“三”这个数字有关的故事,只是主角不同,正面意义也不大。

据马国媒体报道,数项贪污罪名已经成立的马国前首相夫人罗斯玛,第三次向马国法庭申请暂时取回护照,为的就是要来新加坡探望在本地定居的女儿诺丽雅娜、女婿及两名外孙。

她在申请宣誓书中保证,会在返回马国后立即或最迟一周内将护照归还法庭保管。

罗斯玛先前已两度做出类似申请,且成功取得批准。

由于担心会有逃逸之虞,包括马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一般都以扣押护照的方式,禁止刑事罪犯出国,因此罗斯玛先前两次获准出国,毫无例外皆闹得满城风雨。

第一次是在2021年10月,她和丈夫马国前首相纳吉双双获得法庭批准,暂时取回护照,来新加坡给他们临盆在即的女儿“精神上的支持”。

当时,舆论纷纷批评马国当局给予两人特权待遇。更有民众调侃,难道纳吉夫妇两人是妇产科医生,到新加坡能帮女儿接生

第二次是在今年3月,马国上诉庭批准她暂时取回护照,以便在3月23日至5月5日期间,来新加坡探望她“抱恙的女儿及外孙”。

如今到了第三次,难免令人疑惑,探望女儿这个理由,是否真的具有正当性及急迫性,足以让法庭网开一面,让三项弊案罪名已经成立,目前还在交保等待上诉的罗斯玛第三度大摇大摆跑来新加坡探望女儿?

难道,罗斯玛的女儿就那么“大牌”,不能亲自去马国尽尽孝道,探望母亲?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罗斯玛首次暂时取回护照来新时,曾违反马国高庭规定,没有如期返回马国受审,马国司法单位甚至差点为此发出通缉令。

但当时罗斯玛的代表律师以那是辩护团队的“疏忽”为由,为她开脱。

马国前首相夫人罗斯玛向马国法庭申请暂时领回护照,以便来新探望女儿。(法新社)

两公婆频享特权恐不利安华政府形象

说起特权,已三审定谳,锒铛入狱的纳吉显然已无法和罗斯玛“手牵手”来新加坡探望女儿,但和他有关的争议也没有止息。

原因是他的前副手,现任马国副首相阿末扎希近日自爆,他曾带上纳吉“最喜欢的食物”,去后者服刑的加影监狱探访他,两人还一起共进了早餐,之后单独会面90分钟。

外带食物和单独会面长达90分钟等不符合既定流程的探监过程,引发了舆论争议,认为有滥权之嫌。

马国主管监狱部门的内政部长赛夫丁今天(14日)亲上火线辩称,阿末扎希和纳吉的“早餐约会”已经由马国监狱局长“特别批准”,自己事前也已知情。

阿末扎希自爆自己外带食物和身陷囹圄的纳吉共进早餐。(马新社)

虽说在三权分立的精神下,马国首相安华无法干涉司法部门对罗斯玛申请取回护照的裁定,但纳吉夫妇持续获得优待的消息,恐怕将更难让已大幅倒向反对阵营的马来选民回心转意。

这批马来选民对贪污现象深痛恶绝,宁可转向支持高举种族与宗教保守主义大旗的国盟。

马国预计将在7月举行六州选举,上周四(8日)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段访问内容显示,在这场形同安华政府“期中考”的地方选举中,安华似乎“未战先输”,强调无论州选成绩如何,都不会影响联邦政权的稳定。

罗斯玛探望女儿的“新加坡之旅”如果又再成行,加上纳吉“监狱早餐会”的推波助澜,两位马国贪腐代表人物频频获得特殊待遇,对执政联盟而言,只会雪上加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