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柔佛大咖频频化身“关卡稽查员” 未来新马通关会快一点吗?

更新:
2023年05月18日 22:22
这位柔佛大咖频频化身“关卡稽查员” 未来新马通关会快一点吗?
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前右)近来频频到新山关卡突击检查。(翁哈菲兹脸书)

至少能让关卡人员上紧发条

让人焦躁不耐的冗长通关,相信是不少新马人都有过的经验。

除了因疫情停摆的那两年,作为全球最繁忙陆路关卡之一的新柔长堤,几乎每天都是人满为患,车水马龙。

喜欢去新山旅游的新加坡人,还是为生计来往新马两地的马国客工,卡在长长人龙时应该会不时蹦出这种想法:

“那些达官贵人们要不要亲自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苦苦等候的?”

嗯,关卡堵塞问题未必能解,但这次真的有大人物愿意花时间来看看了。

据统计,从去年至今,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至少20次化身“关卡稽查员”,突击柔佛关卡。

他曾当面质问关卡负责人,为何“亮绿灯”的通关柜台那么少,并要求后者解决人手问题,因为“这对关卡使用者不公平”。

@jdt01unite MB Johor marah? #MBJohor #BangsaJohor #CIQ #BSI #Singapore #fyp #fyppppppppppppppppppppppp #viralnewsmalaysia ♬ original sound - JDT01Unite - JDTUnite01

也曾亲自搭乘跨境巴士前来新加坡,体验越堤族的通勤生活。

翁哈菲兹乘搭跨境巴士前来新加坡。(翁哈菲兹脸书)
翁哈菲兹和在等候巴士的马国越堤族交流。(翁哈菲兹脸书)

这些事,每日起早摸黑到本地工作的越堤族应该最有感,“野生捕获”大臣几乎已成了不少马国客工群组的热门议题。

翁哈菲兹近日还为越堤族捎去好消息,将原本只供政府官员使用的新山中央车站停车场提供给越堤族停放摩托车。

他也已向马来亚铁道公司建议,增加新山往返新加坡的短程火车车厢及趟次,以应付高峰时段载客量。

通关时间已有改善

翁哈菲兹声称,当局改善陆路关卡情况的努力已有成效。

据《星报》报道,他昨日(17日)说,关卡在尖峰时刻的通关时间已从过去的一小时左右,缩减至大约半小时。不过,他并未进一步说明相关通关时间指的是从新山出境前来新加坡,抑或是从新加坡入境新山。

翁哈菲兹强调,自己这么常跑去关卡突击检查,不是为了抓出错误,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毕竟新柔关卡存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

“为了养活家人,很多人凌晨三点就起床,结果到了关卡,却发现很多通关柜台是关着的。”

“我亲自去视察,就是为了和(马国)移民局及内政部一起找出解决方案。”

他还说,有次他到新山酒店和妻子庆祝结婚周年时,一名女侍应生特意跑来向他道谢,因为她通勤新柔两地长达30年的父母,最近“终于可以不必再早起”。

翁哈菲兹视察新山关卡时,该处正排着长长的人龙。(翁哈菲兹脸书)

有做好过没做

不得不说,翻开翁哈菲兹的社媒账号,和关卡有关的贴文出现频率之高,难免有“作秀”之嫌。

但平心而论,有做总好过什么都没做。

新柔通关问题萦绕多时,数十年来都没出现过好的解方。

事实上,新山关卡属于马国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管辖,但翁哈菲兹挟着州务大臣头衔频频“大驾光临”,相信也能让马国关卡人员上紧发条,多少起到一些警惕作用,同时也给中央政府释放一些政治信号,促使后者付出更多资源改善通关问题。

马国当局愿意开始正视这个问题,对通勤的马国客工是好事。

舟车劳顿的时间少些,员工的生产力就有办法提升一些,对部分聘请马国客工的本地商家当然也是好事。

根据新马两国交通部长上周四(11日)透露的最新进度,新加坡负责建造的新柔地铁系统已完成约50%的工程量,马国部分则已完成约36%,新柔地铁预料能如期在2026年底通车。

这是近期内最有可能大幅舒缓新柔通关的重大工程。

但除了这类硬体上的升级,通关效率的提高也是重中之重。

新加坡交长易华仁(中)和马国交长陆兆福(右)视察在新山的新柔地铁系统工程。(海峡时报)

地方首长频频杀到关卡突击检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马国当局近来提出一系列措施,试图缓解关卡堵塞问题,包括开放新加坡人使用自动通关,并提出采取来往新马的民众只需“通关一次”的建议。

马国内政部最近也宣布,该国移民局将在这周日(21日)开始调整柜台轮班工作时间,并加派人手,以解决柔关卡长期拥堵问题。

欲解决沉痾已久的新马通关不顺,道阻且长,但为了增进两地人员及经济交流,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