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没再练琴的副总理夫人章慧霓,为筹款重摸琴键

更新:
2023年05月06日 02:34
四十年没再练琴的副总理夫人章慧霓,为筹款重摸琴键
王瑞杰副总理的夫人章慧霓为她担任主席的慈善团体中风援助站(Stroke Support Station,简称S3)筹款,在晚宴上露了两手,为男高音歌唱家庄杰进行钢琴伴奏,赢得满堂掌声。(联合早报)

在水一方

王瑞杰副总理的夫人章慧霓为她担任主席的慈善团体中风援助站(Stroke Support Station,简称S3)筹款,昨晚(5月5日)在晚宴上露了两手,为男高音歌唱家庄杰进行钢琴伴奏,赢得满堂掌声。

章慧霓01
王瑞杰副总理的夫人章慧霓。(联合早报)

司仪在报幕时先卖了关子,只提到下来的表演者是四十年没再练琴,为了这次筹款,重摸琴键,尽管工作忙碌,晚上还要出席很多晚宴,但是回家后一天结束前,还是坚持要练琴。

谜底揭开时,只见穿着一身墨绿色的章慧霓站起来,从容走向演奏钢琴。

王瑞杰副总理的夫人章慧霓
(红蚂蚁摄)

她为庄杰伴奏的曲子,不是男高音唱的歌剧,也不是西洋流行乐曲,而是1975年琼瑶填词、林家庆谱曲的电影《在水一方》主题曲。

只见同时也是国家文物局局长的章慧霓专注地看着乐谱,然后乐声从手间开始流出,缓缓地,绿草苍苍,白露茫茫。

60岁的章慧霓如果说是40年没练琴,那弹琴的日子应该是在20岁以前的事吧。她和王瑞杰副总理在剑桥读书时才拍拖,那是不是王副总理在结婚前也没听过她的弹奏?

副总理王瑞杰与夫人章慧霓
副总理王瑞杰与夫人章慧霓摄于2000年,当时他俩都是刚刚被擢升的高级公务员。两人都有着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许多的颜值。(海峡时报)

中间有一小段,章慧霓弹错了,但是她也好,庄杰也好,都还是保持冷静。

庄杰继续地唱,而章慧霓不怕犯错,停下时依然目不离谱,几秒钟后,找到适合的点又弹奏起来,慢慢再抓住节奏,把《在水一方》弹完。

她一伴奏完毕,台下开始有嘉宾举起手中的纸,表示要捐款支持S3。

王瑞杰副总理的夫人章慧霓
章慧霓把《在水一方》弹完后起身双手合十向大家致意。(联合早报)

这个支持中风病患,为他们提供出院后护理服务的慈善团体,2015年由周宝音创办。

周宝音是国务资政张志贤的夫人,她因为照顾中风两次的婆婆,发觉社区内缺乏对中风康复者长期的、整体性的支援服务,或者费用较高,一般家庭在没有津贴下可能负荷很重,因此决定创立这个援助站施援。

周宝音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的夫人周宝音(左一)在2021年10月31日病逝。照片摄于2018年,周宝音在中风康复者援助站与康复者聊天。(联合早报)

周宝音在2021年10月底过世,接过她的S3棒子的,正是章慧霓。

巧的是,王瑞杰副总理本身曾经中风,章慧霓则也是真真体会了中风病患家属的感受。

这次晚宴筹款,总共筹到300万新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