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不动声色在新民路大兴土木 分析师:当局作风有别以往

更新:
2023年05月05日 22:51
新民路
新民路的这个建筑工程,本周被眼尖的网民发现。(海峡时报)

被网民“抓包”

政府组屋到底是不是人们所负担得起的,相信是新加坡人可以争个没完的话题,但有一点几乎是肯定的:

新的预购组屋多半会受买家欢迎,尤其是在成熟组屋区兴建的预购组屋,每间都有好几人抢着要。

建屋发展局或许是基于这点,自2011年5月起就改变了等到订购量超过七成才招标兴建预购组屋的做法。

但分析师指出,这个做法一向只限于登加和蔡厝港等非成熟组屋区的预购组屋项目。

因此,当网民发现碧山一带的新民路出现建屋局建筑工程,并将照片上载到网上论坛时,很快就引起本地媒体的注意。

告示牌
工地告示牌显示,兴建中的公共住房项目,包括984个组屋单位、顶楼花园等公共设施、多层停车场和凉亭等,预计于2027年第二季度竣工。(海峡时报)

被眼尖的网民“抓包”的项目,位于新民路第22、25和26座组屋之间。

分析师认为,建屋局“反常”地在碧山这样的成熟组屋区提前兴建预购组屋,能缩短申购者的等候时间,更快满足国人的住房需求。

但新民路这个项目的需求说不定会高出寻常。

新民道
1988年,新民道有945个组屋单位竣工。(谷歌街景截图)

接受《海峡时报》和亚洲新闻台访问的房地产分析师指出,新民路一带最后一次兴建新组屋是1988年,当时新民道(Sin Ming Avenue)有945个组屋单位竣工。

合登集团高级研究主管李思德因此预测,该项目的申购率可能因为潜在需求而介于2到4——换句话说,就是每间组屋有两个到四个人抢购。

综合其他分析师的看法,该项目的地点可能进一步推高需求,原因有两个:

  • 公教中学和爱同学校等名校,以及碧山-宏茂桥公园,都在附近;
  • 项目周边缺少新的预购组屋项目,附近地区(如汤申路上段、碧山、宏茂桥、玛丽蒙和伦多)私宅价格又偏高。

分析师也预计,该项目可能在建屋局2023年11月或2024年2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房型则预计包括二房式灵活单位、三房式与四房式组屋。

至于大家最关注的一点——价格,李思德预测,该项目的四房式组屋售价应该介于52万5000元到65万元之间。

相比之下,新民路一带的四房式转售组屋尽管屋龄已经超过30年,目前仍介于60万元到75万元之间。

建屋局这次在成熟组屋区提前兴建预购组屋,相信是当局为了从今年到2025年完成10万个组屋和私宅单位的部分策略,当局此举能不能缓和房地产市场因冠病疫情而供需失衡的现象,有待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