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掉进杭州西湖有专人免费打捞 却有人想浑水摸鱼捞一笔

更新:
2023年05月05日 23:34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视频截图)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多亏众多旅客游湖自拍时手抖,以及手机的防水功能太好,中国杭州西湖才衍生出“打捞掉入湖里的手机”这项新服务、新工种。

西湖管理处表示,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景区就帮助游客免费打捞手机等物品30余件。

而打捞的任务由号称“西湖捞哥”的队伍负责,这是一支由当地民警组成的团队,当游客有物品掉进西湖时,他们会免费帮助游客进行打捞,每逢节假日“生意”就特别好。

但“西湖捞哥”口碑或许太好了,引来另一人提供类似服务,而且要价不菲。

自制“打捞神器”获得国家专利

但是,我们先从正牌的“西湖捞哥”说起。

最初“开捞”的是民警周翔军,当时是2012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时。虽然打捞手机并不属于警务的一环,他还是出自一片为民服务的热忱,提供这项服务。

2012年智能手机普及开来后,周翔军从最初的磁铁“盲捞”到后来自制可视打捞“神器”,手机捞得最多,还打捞过照相机、手表、身份证、钥匙、金戒指、孩子的鞋子……时间一久,周翔军“西湖捞哥”的外号也传开了,成了第一代“西湖捞哥”。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西湖捞哥”和他的“打捞神器”(杭州公安)

打捞手机的需求越来越高,后来,景区公安直接成立了“捞哥团队”,让更多的民警学会打捞技术。

此外,他们还自制各种“打捞神器”。民警介绍说,这个‘打捞神器’十分便利,前面是夹子和摄像头,中间是伸缩杆,后面是屏幕,在水里的可视度很高,耳机和戒指等小件物品都难不倒它。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互联网)

包括打捞杆在内的多种设备,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根据西湖景区公安部门粗略统计,从2020年到2023年4月底,西湖景区打捞各类物品880余件,总价值超过450万人民币(约合86万新元)。

要不是出游人数由于疫情而减少,打捞起来的物品相信会更多,价值也更可观。

有人浑水摸鱼,掺一脚想捞外快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视频中,黄易勇身穿潜水装。(百度)

中国网民星期二(5月2日)在网上发布视频称,自己的手机掉到西湖里,被一名衣服上写着“应急救援”的男子要价1500人民币(约288新元)捞起,他还称若未捞起则半价。

视频中穿着“应急救援”的男子黄易勇(40岁)受访时介绍自己的工作就是全职在西湖边潜水为游客打捞掉落的物品,收费如下:

  • 20分钟以内可以找到的物品:1500人民币
  • 物品掉进的地方较难进入或过程有点复杂:1800至2000人民币

如果他不需要穿潜水服或使用任何设备,只需趴在湖边,伸手到水里就能找,他的价格会更低。

黄易勇说,他每天可以接到2至3个订单,而五一长假期间,西湖游客流量增加,黄易勇的订单数量也相应增加,每天可以接到5至6个订单,这意味着他一天可以赚取近一万人民币的收入。

他指出,水下打捞是个高危行业,需要专业技能和大量设备投资,而他打捞的成功率是 90%,所以他收取的费用是合理的。

视频中,一名女子花了1200人民币请黄易勇捞手机,事成后松了一口气说:“这笔钱我必须花,因为我尝试伸手打捞,但实在找不到。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截自视频)

黄易勇称他来自湖南郴州,曾经做了20年钢筋工,在广东当过兵,去年3月转行做潜水打捞。他平均每月收入约3万人民币(5748新元),可以养活五个孩子,其中四个还在上学,最小的才一岁。

他还说:“我的妻子和孩子都在湖南的老家。我每个月至少要寄给他们一万元,所以我必须为我的家人努力工作。”

然而打温情牌的家庭打拼故事来了个大转折。

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个视频太火了,“游客手机掉西湖被要1500元打捞费”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网民纷纷质疑高昂的费用。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连续两天发布《关于游客手机掉落西湖支付高额打捞费的回应》澄清说,打捞人员不是景区相关应急救援队伍中的工作人员,而是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的商业推广,视频中男子(黄易勇)是杭州宜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临时雇佣人员。

该公司为扩展其有偿打捞业务,联系媒体记者及有关营销平台,经过策划,在5月2日下午安排包括黄易勇在内的四人,在西湖西泠桥等地拍摄了替“游客”有偿打捞落水手机的视频。

目前,景区相关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对其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互联网)

 

疫情期间旅游淡季都捞了880余件
(互联网)


管理处也说,因西湖平均水深两米多且淤泥较深,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景区不建议游客或非景区工作人员自行下水打捞。

如果游客在西湖边游玩时,遇到手机落湖等突发情况,可就近向景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求助,相关人员会立即派员协助打捞。

据九派新闻报道,西湖景区工作人员称,如果手机掉到湖边或者不是特别难以打捞的地方,游客可以联系属地工作人员免费打捞。如果需要工具潜水去打捞,也可以联系打捞队。

钱江打捞队一名成员称,一般有难度的打捞他们才会出动,若判断没必要找打捞队会建议联系派出所帮忙打捞。打捞队收费在300到500人民币左右,没有捞到收50人民币。

尚不知道黄易勇小哥这个视频中有多少真实成分,有多少人用过他的服务。但现在手机都储存着大量珍贵的照片,如果没有上载到云端,花个几百新币就能把“记忆”捞回来,至于有防水功能的手机还能使用,的确比花个一两千买个新手机值得的。

不知道新加坡河有这个需求吗?红蚂蚁或许可以兼职提供打捞手机服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