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又封了个第一? 外国人买房抽税60%,估计只有新加坡

更新:
2023年04月28日 16:08
私宅
财政部、国家发展部和金融管理局于4月26日深夜,宣布了最新一轮的房地产降温措施。(联合早报)

分析师:这不是降温,是急冻

深夜传出的消息,很多时候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财政部、国家发展部和金融管理局在4月26日深夜联合发布新闻稿,宣布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对好些房地产买家来说相信就是如此,让他们一觉醒来就得忙着改变计划,尤其是外国买家。

其中最吸睛的一项调整,是外国买家须支付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dditional Buyer’s Stamp Duty,简称ABSD),从30%倍增到60%,4月27日起生效。

以一间200万新元的公寓为例,外国买家现在必须支付的ABSD,一夜之间从60万元倍增到120万元。

对买房的外国人抽税高达60%,恐怕也只有新加坡了。

自2011年上调五次

自1996年以来,新加坡政府一共出手至少14次,为房地产市场降温。

ABSD则在2011年首次推出,这次是第五次调整。外国买家须支付的ABSD,从2011年的10%一直增加到目前的60%。

图表
(黎晓昕制图)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当局重拳出击,目的围绕着两个“先”:

“我们推出这些措施有两大目的,首先就是让希望买房自住的国人或本地居民优先获得住房供应,以及预先抑制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让国人优先获得住房供应并不稀奇,国人自住房产需求由于冠病疫情拖慢建筑项目进展的缘故居高不下,还间接造成租金高企,因此必须解决这方面的需求。

但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却必须先下手为强,预先抑制?

况且,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所支付的ABSD这一轮只上调3-5个百分点,相比于外国买家ABSD的增幅(30个百分点),可说小巫见大巫。

图表
(黎晓昕制图)
图表
(黎晓昕制图)

李智陞在答复媒体询问的时候,针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答案:

“数据显示,本地买家对ABSD变动较敏感,因此(这样的涨幅)应该足以抑制本地投资需求。外来投资需求则来自将新加坡住房视为优质投资的人士。因此,我们必须精确校准ABSD税率,以便有效地降低外来投资的需求。”

“(受影响的交易虽然只有10%,)这是2022年的数据,本地和外国投资者预料接下来会增加,所以须及早实行防范措施,抑制投资活动。”

私宅
分析师预计,ABSD大幅上调,能抑制外国买家购买的房地产。(海峡时报)

接受《商业时报》访问的一名分析师就直言,对非永久居民的外国买家来说,这已经不是降温措施,而是“急冻措施”,这群买家购买的房地产数量预计会因此减少。

这一轮降温措施是2021年12月以来的第三轮,政府也曾在2009年到2013年之间,接连推出八轮降温措施,通过ABSD、收紧房贷规定等措施,抑制房价涨幅。

可见,如果这次的“急冻措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仍无法收效,当局还会毫不手软地再次出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